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雜草難處理!興大建立抗性通報系統 鑑定確認有獎金

【媒體報導】雜草難處理!興大建立抗性通報系統 鑑定確認有獎金

更新時間:2017-09-13 14:35:47 / 張貼時間:2017-09-13 11:00: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997
稿源:2017-09-12/聯合報/喻文玟

全球除草劑1970年使用以來,雜草族群逐漸出現各種抗藥性,為要精確地掌握台灣目前真正出現的抗性雜草種類與數量,中興大學農藝學系教授王慶裕8月起學術合作建置「台灣除草劑抗性雜草資料庫」,鼓勵農民通報,採樣後確認是抗藥性雜草有3000元通報獎金。

興大指出,國內對於雜草研究尚無學者進行過大規模調查,歐、美雜草抗藥性問題已有初步研究成果,王慶裕希望能建立通報系統,將有助於改良與研發除草劑。

王慶裕指出,台灣常見的雜草因地點不同,種類也不同,目前出現抗藥性的有「野塘蒿」、「牛筋草」,前者已登錄美國雜草學會,但因台灣的雜草缺乏適當的通報管道,一直忽略抗藥性雜草的存在。

王慶裕研究雜草管理、除草劑抗藥性生理、茶作、製茶學。他表示,1970年代以後台灣開始大量使用化學除草劑,經過長期重複使用同型除草劑,具有抗藥性的雜草生物型逐漸產生,有登錄資料的「野塘蒿」在1980年確認對巴拉刈有抗藥性,「牛筋草」2003年對伏寄普有抗藥性,其餘種類雜草都沒有進一步研究。

王慶裕說,台灣的除草劑使用方式和國外不同,國內多以不同作用機制的除草劑混用或輪用,也比較不易出現抗藥性雜草,也可能是缺乏適當通報管道而忽略。

興大指出,只要農民通報「台灣除草劑抗性雜草資料庫」,經現場調查、取樣確認是抗藥性雜草有通報獎金,現場初步先發1000元,經半年的抗藥性鑑定確認後再發放2000元,這項計畫是產學合作案,相關經費由業者提供。
「野塘蒿」在1980年確認對巴拉刈有抗藥性。圖/中興大學提供

「野塘蒿」在1980年確認對巴拉刈有抗藥性。圖/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