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啟動萌芽創投 王國雄號召校友集資助創業

【媒體公關組】興大啟動萌芽創投 王國雄號召校友集資助創業

更新時間:2017-06-13 15:04:59 / 張貼時間:2017-06-13 13:39: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886

 

   

【興新聞】


 

興大啟動萌芽創投 王國雄號召校友集資助創業

張貼.2017/06/13 下午01:10:1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校長薛富盛(右3)、萌芽創投董事長王國雄(左3)、生科院副院長黃介辰(右2)、帝霖執行長楊佳慈(左2)及帝霖團隊一同合影。【活動相簿】

萌芽創投首宗投資案,投資帝霖公司5百萬元,左至右為帝霖公司執行長楊佳慈、萌芽創投董事長王國雄、興大校長薛富盛、技術發明人興大生科院副院長黃介辰。

與會人員合影。

王品集團前副董王國雄繼成立「成真社會企業」、開設「成真咖啡店」後,今年4月更跨足創投領域,設置「萌芽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萌芽創投),專門投資興大師生所創立的新創公司,扮演大手牽小手的輔導角色。首件投資案金額為新台幣5百萬元,投資由興大生科系學生所創立,擁有農業生技技術的帝霖股份有限公司。

萌芽創投是國內第一間股東全由校友組成,專門投資母校衍生新創公司的天使創投。董事長王國雄為興大EMBA第一屆校友,去(105)年積極號召興大EMBA校友成立創投,經歷一年規劃,共募集新台幣2千2百多萬資金,股東38位,包含微熱山丘創辦人藍宏仁、閤家歡集團董事長張建森、磐鈺建設總經理沈瑞興等人。

王國雄94年自興大EMBA畢業後,多次以學長身份授課演講,104年10月起在興大的邀請下,返校擔任無給職萌芽功能中心總經理,提供校內新創團隊個案諮詢。王國雄表示,創意、創新、創業,是讓大學生、研究生走向學用合一的三個步驟,也是讓在校學習與勇敢創業結合最好的方法。興大EMBA校友從91年至今15屆,來自各產業的菁英,多達千人,有的是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也有自行創業的老闆,更有跨越各行業的高階經理人,希望結合EMBA校友力量,協助學校創業團隊,未來將扮演業師,輔導學生創業團隊,定期開課,講授創業課程,同時挹注資金,讓興大創業人才發揚光大,成為全台典範。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資金挹注與專業諮詢是新創公司成立初期能否萌芽茁壯的關鍵,感謝王董事長的號召,匯集校友資源,更感謝EMBA校友們在事業有成之際,回饋母校提攜學弟妹,提供新創團隊寶貴的第一桶金,同時組成強大的顧問團提供輔導諮詢。

帝霖公司為興大生命科學系碩博士生組成的團隊,由生科系教授黃介辰指導,102年以3百萬資本創立,此次萌芽創投挹注5百萬,資本額提升至8百萬。主要技術為開發植物組織培養苗透過非基因改良之生物技術,提升種苗產品的抗病、生長發育及產量,目前於雲林地區籌備成立「興大苗圃」,以銷售香蕉、草莓及木瓜等種苗產品。

帝霖執行長楊佳慈指出,台灣香蕉是目前新農業政策積極推動接軌國際的重點目標,然而,由於植株栽培過程中因感染香蕉黃葉病導致產量降低,農民需更替種苗或找尋新地種植,估計台灣每年就約有5千萬以上的抗病種苗市場需求。本次萌芽創投的投資不僅是資金挹注,核心價值在於結合產官學界的經驗與知識投入到青年新創企業,將學界頂尖的種苗培育生物技術與專業人才應用到產業上,發揮創新與創業精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