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才不是垃圾!找對方法 農業廢棄物變資源

【媒體報導】才不是垃圾!找對方法 農業廢棄物變資源

更新時間:2017-06-01 11:45:22 / 張貼時間:2017-06-01 11:25: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TVBS新聞
3,493
   

【媒體報導】


 

才不是垃圾!找對方法 農業廢棄物變資源

張貼.2017/05/31 上午 11:07:5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31/TVBS新聞十點不一樣/尹德鈺、周玲秀

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實驗室研究農業廢棄物的再利用,像是利用高麗菜外葉,作成植物的營養液,能夠降低病蟲害、協助作物生長;另外雞羽毛也成了研究素材,讓環境污染物變成可用資源。

垃圾變黃金!學者指出,農作物真正被人所利用的只有3到4成,其他都是浪費,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從年輕開始就研究農業廢棄物的再利用,像是利用高麗菜外葉,作成植物的營養液,能夠降低病蟲害、協助作物生長;另外雞羽毛也成了研究素材,讓環境污染物變成可用資源。

把羽毛依比例加入水中,加入特殊菌種,接著要放進儀器裡搖晃個2、3天。

中興大學植病所學生林庭緯:「它只有加水,沒有額外添加細菌,所以可以看到它就算搖幾天之後,它的羽毛仍然沒有分解,那右邊這個是有加名為PDML0417的細菌,可以看到加下去之後搖2、3天,它的羽毛就完全分解了。」

以雞毛為例約佔雞體重的5到7%,台灣2014年屠宰超過1億9000萬隻白色肉雞,如果每隻雞2公斤,至少產生1.9萬公噸的廢棄羽毛,對環境是很大負擔。

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黃振文:「廢棄的羽毛裡面撿回來,在實驗室篩選大概1、200隻的菌種,經過篩選之後測出它能夠分解羽毛的菌種。」

師法自然研究團隊用毅力,找出可以用的菌種幫助分解羽毛,更重要的是打斷羽毛角蛋白的鏈結,釋放出裡頭可用的營養成分,透過產學合作把羽毛作成粉末,團隊繼續研究證實各種用途。

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黃振文:「角蛋白基本上動物或是植物是很難去利用,它必須要透過微生物把它分解,分解以後它就會釋放出氮肥,讓植物去利用。」

TVBS記者周玲秀:「羽毛裡面含有天然的胺基酸和氮肥,對於蔬菜來說就是最好的生長肥料,所以我們看到這2盆小白菜都是種植了25天左右,正值採收期,不過有加羽毛粉和沒加羽毛粉,它們的大小就差這麼多。」

全台每年約產生超過500萬噸的農業廢棄物,其中植物類約220萬噸,動物類約237萬噸當作垃圾處理相當耗費資源,同時是植病系特聘教授的黃振文,研究農業廢棄物已經超過40年,技轉出去的know how就超過16種。

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黃振文:「很多的農作物採收以後,其實我們被人所應用的大概只有30到40%,其他都是廢棄的那是非常可惜,所以其實我們希望把這些應該是農業的資源能夠再回流到農業。」

黃振文最擅長利用當地盛產的原料像是高麗菜的外葉,就變成專利營養液中興100,架高的香瓜田再過10多天就能採收了,瓜農何清杰獨特的架高種植法,嘗試過程很辛苦,成果卻很甘甜,勤奮疏果讓果實有足夠養分成長,還有秘密武器的幫忙。

瓜農何清杰:「因為比較別人的話少了3次以上的農藥,果樹如果強壯大棵,就跟我們人一樣,如果體格好、抵抗力好就不會感冒,果樹如果強壯它就能控制病蟲害。」

要利用高麗菜葉,得要用當天的新鮮外葉做出來的營養液才不會有亞硝酸鹽殘留。

技轉業者蕭仁德:「經過研磨機研磨然後發酵之後,再用均質機打碎所以做出來的成品,是完全無廢棄物的,再把發酵完的液體攪拌均勻,讓其中的纖維顆粒全都變成營養液,1年可以賣出5、6噸。」

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黃振文:「高麗菜本身裡面它含有一些硫化物,像硫醇或是硫配糖體的東西,所以它可以抑制一些植物病原菌,誘導葉片一些有益的微生物,像酵母菌來保護這個植物的健康。」

台灣每年廢棄蔬果皮就約有14萬公噸,也讓相關研究素材源源不絕,找到每種物質的價值,農業廢棄物從垃圾變成黃金,也就對環境更友善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