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免環評 應同步檢視都市計畫

更新時間:2017-05-22 10:36:42 / 張貼時間:2017-05-22 10:36: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564
   

【媒體報導】


 

免環評 應同步檢視都市計畫

張貼.2017/05/22 上午 10:33:2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20/聯合報

都市計畫區的高樓、旅館等開發案該不該免環評引發論戰,四個綠色執政直轄市環保局長都「樂觀其成」,環保團體、學者卻憂心,把環評移開後,有什麼配套措施為開發衝擊把關?環保署一直沒說清楚,直言「免環評加快審查流程,沒有比較好」。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環評是高於法令的預防措施,現行環保規範如空汙法、水汙法等都是「最低標準的環保法規」,不足以解決開發帶來的環境衝擊。官方若想免環評,把球丟給都計機關,「等於掀開潘朵拉盒,將對台灣環境造成傷害」。

詹長權說,環評能因地制宜,針對當地人口、地形等需求做完善評估規畫,業者大都能接受,且有高比率都通過環評、順利開發,不懂環保署為何要開倒車。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也說,環評能嚴謹找出問題,開發案若沒問題,為何要怕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環評最大特徵就是能預防、減輕開發衝擊,當高樓免環評,對開發案管制會更鬆、更嚴或沒差別?都市計畫是否有足夠的力道把關?都是環保署要對社會交代的。

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表示,環評與都市設計審查確有疊床架屋之嫌,但因現行都計法及建築管制有許多漏洞,如果環評法大幅放寬,內政部卻未同步檢視都市計畫,做更細緻的調整,免環評恐適得其反。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林耀東認為,「免環評」後遺症非常大,不該貿然實施。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中央修法精神不錯,但需要配套,像現在都市發展有容積失控問題,容積能到處移轉,跟當初的都市計畫有出入,要免環評,就要把這些配套作法想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