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蔡東杰》北韓為何就是要搗「彈」

【學者評論】蔡東杰》北韓為何就是要搗「彈」

更新時間:2017-05-15 11:51:34 / 張貼時間:2017-05-15 11:47: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750
   

【學者評論】


 

蔡東杰》北韓為何就是要搗「彈」

張貼.2017/05/15 上午 11:24:4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5-14/中國時報/蔡東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北韓戰略軍火星炮兵部隊3月6日發射4枚彈道飛彈的畫面。(圖/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在14日凌晨又射飛彈了,而且這個時機看來有點莫名所以。

且不論中國雖恫嚇過要全面停止從北韓進口煤炭,並嚴格配合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但迄今不過「重重放話,輕輕落實」,加上剛當選南韓總統的文在寅,一般被認為屬於「陽光」派系,不僅甫上台便開始檢討薩德系統部署的政策,與平壤恢復交往亦在預測之內;更別說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表示若情況適當,將「很榮幸」找機會與金正恩會面,況且北韓與美國方才結束了一輪對話。

看來一切發展都對北韓有利,何以金正恩還是繼續挑釁?或許邏輯得反過來看。有時最安全的時刻的確也隱含最不測之危險,端視如何看問題而定。

對北韓來說,對比此前一度徘徊於戰爭邊緣,此時看來情勢平緩不少,和平亦未必是奢望。問題是:「和平」真是北韓最想要的東西嗎?

對一般國家而言,這答案應當是肯定的,但對北韓來說,則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首先,儘管近期朝鮮半島局勢看似緊張,實則並沒有任何一方真覺得動手對自己有利,換句話說,整個情況屬於「外張內弛」,平壤不斷提高試射頻率,純粹是「藉機生事、借力使力」罷了。

其次,北韓真正想要的東西,並非「和平」,而是「援助」,問題是她拿不出什麼東西來交換。假使周邊各國意見無法達成一致,甚至私下較勁的話,北韓便可趁機「鑽進夾縫中求生存」,這也是迄今的主要狀況。相反地,倘若各國真有可能找出共識,決定以談判代替對抗,那麼平壤恐怕就沒戲唱了。

近期狀況正是如此。一方面中、美在「習川會」後,雙方近日已就百日計畫在10大領域達成「早收」清單共識,接下來將進一步討論1年期計畫;同時,美國也決定派團參與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顯見雙方確實在消除歧見方面往前邁進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北京同時也邀請平壤與會,對此,美國國務院重申,北韓出席既不合適,且若北韓在峰會中擔任重要角色,西方諸國可能集體離席以示抗議。

從某個角度看來,這不啻是美國的「必要表態」,亦即她雖被迫去幫中國站台,但不能不藉機展現一下霸權的高度與發言權。反之,則美國的表態亦正中北韓下懷,這顯示美、中的基本矛盾仍在。正因如此,北韓怎可能不藉機射個飛彈來添麻煩?

更何況,除了亂扔飛彈,北韓還有什麼籌碼可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