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廢枝處理時間半年縮為3小時,興大快速發酵技術「化枯枝為綠金」

【媒體報導】廢枝處理時間半年縮為3小時,興大快速發酵技術「化枯枝為綠金」

更新時間:2017-04-28 10:16:55 / 張貼時間:2017-04-28 10:14: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民報
2,135
   

【媒體報導】


 

廢枝處理時間半年縮為3小時,興大快速發酵技術「化枯枝為綠金」

張貼.2017/04/28 上午 09:42:4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27/民報/王伯仁/台中

 中興大學與中研院合作開發「廢樹枝去化再利用」技術,比微生物自然分解,速度快一千倍。

台中市目前堆置廢樹枝尚約有1萬600公噸,堆積如山,日前還自燃引發火災悶燒一星期才控制。為加速去化再利用,台中市政府與中興大學日前簽署「廢樹枝去化再利用委託技術服務合作意向書」(MOU),結合興大教授丶中研院院士楊秋忠的木屑快速醱酵專利技術,未來只要3小時,就可把6公噸的廢木屑快速製成「台中有機土」,比起傳統微生物分解約需6個月,速度差距一千多倍,更可達到資源循環再利用目的,「化枯枝為綠金」。

位於台中的中興大學,校園內樹木森森,枯枝落葉甚多。學校採用楊秋忠院士木屑快速醱酵專利技術,快速變成有機肥栽培土,不但使垃圾減量,也成功開創「大勇肥」有機土品牌;興大也因此獲得2015年台中市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第一名績優校園。

楊院士表示,傳統堆肥製作是靠微生物分解,需要3至4個月,枯枝更久,約需6個月;運用他發明的專利酵素製作有機肥只要3小時,時間大幅縮短、相較堆肥場所,所需空間較小、成本也較低,處理廢棄物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保護。他期待MOU簽署後,以台中為示範點,推廣到全台。

市長林佳龍表示,這次合作可謂一舉三得,第一是可以快速處理廢樹枝,二是循環經濟,三是未來製成的有機土將命名為「台中有機土」,可行銷世界,也藉此行銷台中。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截至3月底,台中市廢樹枝尚約有1萬600公噸亟待去化處理,短程已動用市長第二預備金1900萬元委外細破碎發包,預計6月底可以處理完畢。破碎完成的木屑將分三種利用方式,第一是用於復育,其次是製作台中有機土,第三是開放給民眾領用。

目前也已規劃採購一套每日可處理6公噸廢木料的快速醱酵反應槽設備,將於文山巨大破碎廠修建工程中增設,預計於今(2017)年7月開始營運。未來更將建置「廢木料銀行」,媒合木料產源及再利用端,並修正重新公告領用辦法簡化民眾領用程序。在中長程規劃方面,則以每日處理量30公噸為目標,並視廢木破碎去化成效,後續增購4套設備擴充量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