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啟動產學研鏈結 核定經費全國第一

【媒體公關組】興大啟動產學研鏈結 核定經費全國第一

更新時間:2017-04-12 10:58:32 / 張貼時間:2017-04-11 11:41: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193

 

   

【興新聞】


 

興大啟動產學研鏈結  核定經費全國第一

張貼.2017/04/11 上午11:20: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4月11日舉辦產學研鏈結中心揭牌,左至右為興大主秘陳德勛、土環系楊秋忠教授、中科管理局許茂新副局長、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副校長黃振文、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主任李文熙。【活動相簿】

與會人員合影。

大學與研究法人攜手打造世界級新創企業!教育部今年起推動「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日前公告核定名單,國立中興大學共有三案通過,第一年共獲一億三千萬元經費,案件數及經費均為全國之首。4月11日興大舉辦「產學研鏈結中心」揭牌儀式,宣布與法人共同投入創新技術開發、催生新創公司與提升產業競爭力。

興大獲核定的三案為:土環系國家講座教授楊秋忠(中研院院士)與農科院合作的「新農業4.0廚餘煉金:快速處理廚餘製成有機質肥料之創新技術」、機械系教授陳政雄與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以及國研院儀科中心合作的「新材料應用與智慧智造帶動的智慧複合加工技術」、機械系教授劉建宏與資策會合作的「智慧機械之線上量測儀器與資訊智慧整合開發」。聚焦政府創新產業中的新農業及智慧機械兩大領域。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去年教育部針對頂尖大學、典範科大徵求價創計畫構想書,全國一百八十三案送件,第一階段有五十三件構想書通過,最後僅十五件計畫獲得核定,興大是全國獲得唯一拿到三項計畫的大學。該計畫的審查方式,有別以往,是找創投及有經營經驗的負責人進行審查,需考量技術在市場的前瞻性,結合法人、產業與學界的力量,為臺灣第一名的產業注入強心劑。

興大也率全國大學之先,設立「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將原有的校級「產學智財營運中心」轉型為「產學研鏈結中心」,該中心主任李文熙有十二年的業界經驗,對產學研串聯的經驗豐富。未來也將逐步納入法務、會計、市場規劃等專業人才,成為全國第一個產學研鏈結中心,提供各項創新創業教育訓練,及共同工作空間供創業團隊使用,就近輔導價創團隊技術移轉或成立衍生企業。興大為中部唯一的頂尖大學,有社會責任將資源分享給中部及全臺的產業,串聯法人與產業資源,建立典範,對臺灣未來五十年的產業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

「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為目前國內經費規模最大的大學與研究法人合作計畫案,連結兩者的研發能量,法人之成員借調或合聘到大學,組成具前瞻科學、技術實務、市場開發能力的團隊,開發高技術門檻與高附加價值的技術與產品,以創造科技研發的最大價值及社會效益,目標為建立世界一流的新創公司,或加入國內傑出企業提升其產業技術。

楊秋忠院士所開發的快速處理廚餘製成有機質肥料技術,利用酵素反應劑及反應槽設備,能在三小時內快速地將廚餘製成有機質肥料,與傳統堆肥技術相較,具有時間縮減1/720、空間縮小1/10、降低環境污染、養份保存率100%、成本減少1/2等五大優勢。初期由臺灣切入市場,販售產品;中期佈局中國與東南亞市場;長期試營運四年後,完成全球市場佈局。

政府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打造臺中為智慧機械之都。CNC工具機產業的未來決勝點將是在於高效率與高品質的硬韌與輕量化先進材料的智慧超多軸音波複合加工技術與裝備,而不再是傳統的精密金屬切削技術。陳政雄以新材料加工的創新技術、關鍵模組、智能化軟體和系統整合方案技術為新創公司的核心,在技術面提供全球客戶,具專利與領先國際的新材料加工技術與解答方案。目標為攜手大臺中精密機械產業聚落,促成臺灣成為亞洲/全球的新材料加工技術與智慧製造裝備的研發與供應基地,也期許團隊的新創公司在十年內成為新材料加工智慧製造裝備的全球隱形冠軍。

臺灣為全球重要的工具機製造大國之一,但工具機量測儀器十多年來主要均仰賴國外進口,因此劉建宏以開發多種工具機線上精度量測穿戴裝置為主要目標,並結合資策會中區處所發展的智慧加工資訊整合與精度控制系統完成智慧單機、整線與整廠的感知系統整合一條龍之自主化生產能力。價創團隊具有使命感與歷史性重要意義要填補十多年來台灣智慧機械之線上量測儀器產業缺口,達成臺灣有能力自主化生產與填補此關鍵產業缺口的重要目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