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川習會後展望》學者:華府將台美關係、美中關係脫鉤

【媒體報導】川習會後展望》學者:華府將台美關係、美中關係脫鉤

更新時間:2017-04-10 09:27:42 / 張貼時間:2017-04-10 09:09: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509
   

【媒體報導】


 

川習會後展望》學者:華府將台美關係、美中關係脫鉤

張貼.2017/04/10 上午 09:06:3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10/自由時報/鍾麗華、陳鈺馥/台北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從川普政府企圖把台美關係與美中關係脫鉤,並未綁在美中框架下來看,這對台灣是很好的發展。(記者廖振輝攝)

「川習會」落幕後,未來美中台關係如何發展引發關注,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從川普政府企圖把台美關係與美中關係脫鉤,並未綁在美中框架下來看,這對台灣是很好的發展,蔡政府應把握機會,積極提升台美進一步的關係。

府:我將持續與美堅實合作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強調,台灣的核心利益,就是確保國家自由民主的永續,確保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和區域和平穩定,而維持良好的台美與兩岸關係都符合國家的利益,也是政府必須要努力的目標,我方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係。

蔡明彥表示,這次川習會,美國從會前到會後,立場非常清楚與一致,美國政府於會前三度提到「台灣關係法」,讓中方知道,台灣問題沒有什麼好議價的,因為美國有法律基礎,而台灣關係法也正凸顯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一中原則」的差別。

蔡明彥分析,中方雖於會中提出台灣議題,但美方僅重申立場,不認為是重要議題,因此公開並未說明,顯示美方在處理與台灣關係上,不想與中方糾纏,希望逐漸分流處理,這與過去美國政府的態度相當不同。

至於未來美中關係,蔡明彥認為,美中處於競合關係,但競爭比重高,且爭議也越來越多,從這次會談氣氛,可以看出美中有意願要好好處理,雙方也想管理競爭關係,在此結構與氣氛下,台灣不用擔心淪為籌碼或被交易,反而可以有比較多一點的發展機會。

外交部:美對台一貫立場不變

至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川習會」後,重申對台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一中政策」基礎上妥善處理;我外交部昨表示,美方將持續信守「台灣關係法」各項承諾,美方長期一貫立場不變。

 

 

【媒體報導】


 

許信良:習川會 習近平是最大贏家

張貼.2017/04/10 上午 09:11:1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08/中國時報/曾薏蘋、 姚志平

 

兩岸政策協會8日舉行「川習會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左起)、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出席並表達看法。(姚志平攝)

「習川會」在4月7日正式登場 ,「兩岸政策協會」針對「川習會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舉辦座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認為,這次會談,「習近平是大贏家,這結果是他所要的」。

至於兩岸關係是否能解凍?許信良認為,僵局應該儘速打開,法理上沒有重大差異。蔡總統也有意願打開僵局,中國大陸也是,既然是雙方政府都有意願,打開僵局的機會是存在,民進黨政府立場跟中國大陸要求的,他不認為沒有不可跨越橫溝,只差的是政治語言,兩岸問題是法律問題,中國大陸不需要太在意政治語言。

針對習川會影響的台美關係,許信良指出,沒什麼好擔心,美中關係中,台灣有其一定地位,只要台灣不要挑戰中國底線,美國會全力支持台灣維持現狀,也不會讓中國大陸改變台灣現狀,不用擔心對美國出賣,但是美國也不會支持任何人,當然賣武器給台灣是一定會的,川普不論怎麼想,美國及全球的體制都不會改變。

習川會前,美國攻打敘利亞,許信良說,川普上任一百天來攻打敘利亞,完全是和川普強調的相反,川普改變,是美國體制讓川普不得不變,例如介入敘利亞及人權問題,美國本身有很強體制,甚至強勢內閣體制,可以主導體制,全球化也也強大體制,川普選前有反對全球化,美國作為一個領導國家,本身也不可能從全球體制撤出,習近平會面前採取對敘利雅行動,這是意味,川普會採取行動,不是說說而已。

他說,未來川普會做什麼比較重要,以前怎麼講不重要,之前傳出川普聯俄制中,但攻打敘利亞則意味,不會聯俄制中,川普不會改變整個體制,川普內閣是強勢內閣,都是來自是美國體制最大受益者,最頂端菁英而不是平民,不會反對美國長期以來的體制,川普任命的內閣跟競選時不一樣,是美國長期維護者及受益者,川普上任不到一百天,美國內部權力鬥爭,且競選時那般人已經漸漸失勢,過去美中關係體制不會改變,美國會繼續要中國大陸在經濟讓步,就跟當時國民黨政府對美國大量採購,中國每年也會更認真對美大量採購,改變體制都不會發生,經濟壓力會繼續存在,就是中國向美國繼續有計劃採購。

他說,習近平對這場會晤,本來就不期待什麼,相反川普在選前如此強硬,他的選民是有期待,在政治上川普沒有得到什麼,川普喜歡贏,這次沒贏。

 

【媒體報導】


 

台灣防止被邊緣化「發展自主供應鏈」

張貼.2017/04/10 上午 09:16:1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09/蘋果日報/黃信維、陳瑩欣

調整步調

川習會落幕,美中未簽公報,兩國元首也沒共同開記者會,未多著墨台灣議題。在政治上,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說,川習會對台灣沒失分。經貿面上,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提醒,台灣要密切觀察美國是否發展自主供應鏈,及早準備,畢竟中、韓都已發展自主供應鏈,台灣要及早調整步調,以免遭邊緣化。

「繼續對台軍售」

蔡明彥認為,川習會中未公開討論或觸及台灣議題,連會後新聞說明會都沒有,僅有在美方召開的會前記者說明會,強調《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意謂基於法理基礎,美方會繼續對台軍售、反對中國威脅台灣等承諾,台灣沒失分。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表示,由此會談可看出,台灣有自己的地位,同時證明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一樣,「只要台灣不要挑戰中國的底線,美國也不會容許中國改變台灣的現狀」。

須找到新興產業

邱俊榮說,這次的川習會可說是「見面三分情」,兩國元首對於台灣討論不多,不過因台灣主要市場仍在美國,生產倚賴關係是否緊抱美國值得考慮,台灣須快速找到新興產業支持整體經濟,包括互聯網、雲端技術建置都要再加把勁。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川習會對台灣討論不多,初步看來對台股影響應不致太大,不過本月中美國將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才是關鍵,如果屆時台灣未被列入,則警報解除,電子業雖可望鬆一口氣,但要留意台幣轉弱後,熱錢可能不會湧入,對台灣較為不利。

 

【媒體報導】


 

川習會未談台灣議題 學者:台灣未失分

張貼.2017/04/10 上午 09:19:4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08/中央社/呂欣憓/台北

川習會落幕,未談一中或台灣議題,學者分析台灣並沒有失分,不用過度焦慮,台灣問題不被拿出來談是好的。學者也認為下半年兩岸有機會互動,因為若獨派抬頭,對兩岸更不利。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行「川習會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分析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的局勢。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分析,川習會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成果,形式上兩位領導人在最短時間內安排出峰會,刻意塑造峰會中雙方對話友好氣氛,但沒有具體成果,會後沒看到聯合聲明或召開會後聯合記者會,內容比較陽春。

蔡明彥說,川習會是美中未來經貿、安全、外交角力的首部曲,美中要處理的議題第一是貿易;第二是東海和南海,美方希望中方遵守國際規範,反對海洋軍事化活動;第三是北韓議題,雙方同意合作,但美方提到北京作為沒效的話,不排除採取自己的方式處理北韓議題。

台灣部份,蔡明彥認為,川習會中台灣沒有失分,沒有公開觸及台灣議題,會後美方官員新聞說明會和記者提問也沒提到台灣議題,記者提問也沒提台灣議題,都在談敘利亞。

蔡明彥說,川習會前美方強調台灣關係法重要性,這在告訴中方,台美交往有法律基礎,美國一中政策和北京一中原則中間是有差異的;因此這結果對台灣不太差,這在告訴中方,台美可以在美方強調的台灣關係法架構下正常發展台美關係。

師範大學政治所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這次川習會主軸是北韓問題,川普選在川習會前以飛彈攻擊敘利亞,是要告訴習近平,美國今天有能力出手,未來透過精密打擊或戰斧飛彈,也可以攻擊北韓相關設施。

范世平分析,遇上美國攻打敘利亞,川習會無法成為單一焦點,但習近平已經要到他想要的,因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川普見過兩次,習一次都沒有,中共內部反習的人會質疑對美工作是否沒進展,因此十九大之前習一定要和川普見上一面,且川普打台灣牌讓習很有感,未來川普還是有可能會打台灣牌。

對於川習會未談一中和台灣等議題,范世平認為台灣不用過於焦慮,台灣問題不被拿出來講就是最好的,台灣沒有失分,不管川普怎樣對台灣拋媚眼或講友善的話,政府維持一貫低調謹慎態度,這是好的。

范世平認為下半年兩岸有機會互動,他判斷川普會透過幕僚或直接和習近平表達美方希望兩岸要有互動,因為若兩岸關係始終不能發展,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行不通,獨派抬頭,對兩岸關係更不利。

 

【媒體報導】


 

川習會落幕》許信良:習近平是最大贏家,「台灣不要擔心美國出賣,也不要期待對我們特別好」

張貼.2017/04/10 上午 09:22:4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08/風傳媒/周怡孜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這次的川習會沒有讓台灣失分,雖然過程中未觸及台灣議題,但在美方的2場會前記者會上,美方都特別強調《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陳明仁攝)

針對川習會未提及一中與台灣議題,前民進黨主席、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8日表示,美國過去40年來的一中政策,就是維護台灣現況,這是無論誰當選總統都不會改變,因此,台灣也不要擔心被美國出賣,但也不要期待美國對我們特別好,或者幫助台灣對抗中國大陸。

許信良上午出席兩岸政策協會舉辦的「川習會後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他對這次的川習會落幕提出2項看法:1、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這次最大贏家,得到川普承諾在今年19大前訪中,這對習近平來說是很重要的成就;2、美國的體制讓川普改變,過去川普曾主張不介入敘利亞內戰,也不在乎人權議題,但上任後,美國有強勢的內閣及民主政治,並且又是身為全球化的領導國家,不可能從體制內退出,因而讓川普轉變。

川普打敘利亞 許信良:傳達出美國從未離開世界體制

對於川普選擇在川習會前攻打敘利亞,許信良分析,川普同時也想向中國大陸表達,美國從未離開世界體制,並且強調自己是會採取行動,不是說說而已,而以前怎麼說不重要,未來怎麼做才重要;除此之外,也破除「聯俄制中」的傳聞。

至於川習會後的兩岸關係,許信良認為,在過去40年的美中關係裡,台灣已有自己的地位,也有《台灣關係法》的存在,而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大陸的「一中原則」兩者不同,維護台灣現狀是美國向來的基本路線,美國不希望中國大陸改變這個現狀,但也不希望台灣挑戰中國大陸的底線。

許信良說,無論誰當選總統,美中關係都不會被改變,也不要擔心被美國出賣,但是台灣也不要期待美國能對我們特別好,或者幫助台灣對抗中國大陸。

蔡明彥:川習會沒有讓台灣失分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這次的川習會沒有讓台灣失分,雖然過程中未觸及台灣議題,但在美方的2場會前記者會上,美方都特別強調《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這就是在提醒中方,美國會基於《台灣關係法》繼續履行對台的承諾,並且告訴中方,台灣不該是被討價還價的議題,而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有差異。

師範大學政治所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也表示,川習會沒有讓台灣失分,台灣議題未被提及反而是樂見的,他另提到,目前為止,蔡政府在面對美國對台「拋媚眼」時,仍維持一慣的低調態度,他覺得是好事,這對兩岸關係下半年的互動也是較好的。不過他也說,川普上任後刻意閃躲一中原則,讓習近平壓力很大,「川普打台灣牌,讓習近平有感」,因此未來川普很有可能再出「台灣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