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年底要推洗選蛋 蛋農說太趕

【媒體報導】年底要推洗選蛋 蛋農說太趕

更新時間:2017-03-17 09:46:11 / 張貼時間:2017-03-17 09:40: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952
   

【媒體報導】


 

年底要推洗選蛋 蛋農說太趕

張貼.2017/03/17 上午 09:07: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15/蘋果日報/俞泊霖/彰化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副理事長陳國村說,與其全面採用洗選蛋,更應先做好雞場管理規劃,才是從源頭根絕禽流感的重點,否則洗選蛋雖然已清洗過,但碰到水容易腐敗,保存期限也較短,政府要推動也要看市場接受程度。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彥伯說,全面洗選蛋對防疫並無幫助,因為就算洗乾淨外表,若蛋殼內那顆蛋仍有帶原病菌,但是煮熟的蛋已證實都不會有禽流感存在,而現在不少小農推動放牧式飼養,雞隻可能從數百、數千、至一兩萬隻左右,不可能去添購動輒數百萬的洗選雞,若採流動式集中洗選,則可能有交叉感染問題,都值得深思,從防疫源頭進行處理。

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資料,全國每天約生產10萬5千箱雞蛋,約當2千1百萬顆雞蛋,其中3成為洗選蛋,蛋雞場主要分布在彰化、屏東、嘉義、台南等地,其中彰化縣每天生產約4萬8千餘箱雞蛋,佔比很高。

對於農委會預計年底全面推動洗選蛋,彰化一名不願具名的蔡姓土雞業者指,全面推動洗選蛋並無法解決禽流感問題,因為禽流感問題應該是來自高密度飼養環境,此問題不解決,禽流感問題永遠存在。

蔡姓業者指,若政府推動全面洗選蛋,一台機器動輒數百萬至上千萬,用一小時可洗約一萬兩千顆蛋,對雞農成本效益負荷過重,但若集中水洗,恐還有交叉污染問題。況且雞蛋有毛細孔,水洗還會加藥水,恐影響雞蛋品質,令人質疑根本無法解決禽流感問題。認為雞蛋經擦拭,應就足夠因應基本清潔。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說,年底要全面推動洗選蛋,業者恐因應不及,包括硬體及配套措施,都應妥善規劃,再來推動。該會統計全國蛋機場約1473場,雞舍採開放式飼養的約1247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