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人師在意滿級分,「成績至上」思維難除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人師在意滿級分,「成績至上」思維難除

更新時間:2017-03-01 10:55:18 / 張貼時間:2017-03-01 10:54: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風傳媒
2,366
   

【學生投稿】


 

觀點投書:人師在意滿級分,「成績至上」思維難除

張貼.2017/03/01 上午 10:08:4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3-01/風傳媒/賴彥丞/中興大學電機系學生

學測登場,陪考家長於門外替考生記錄下這一刻。

106學測放榜了,一如往昔,幾家歡樂幾家愁。然筆者看到一則新聞不禁覺得詫異:南投縣今年學測沒有高三生考滿級分,當地教師抱怨是「十二年國教害的」(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288375)!

筆者對這個理由感到非常不以為然。首先,由於區域發展不均,很多非大都會型、人口稀少的縣市因獲得的教學資源較少,本來就在升學的競逐上居於劣勢,因此近來繁星名額大開,就是為了要縮減這樣的不公。實際上,自學測(全名「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自民國83年開辦以來,至104年南投縣才首次出現滿級分高三考生,因此投縣沒學生考滿級分其實是「家常便飯」。

此外,今年學測數學與英文兩科難度提高,數據顯示此兩科的頂標都比去年下降一級分,這是除了少子化以外導致全國滿級分人數下降的主因。本身教育資源受大都會排擠再加上今年考題變難才是南投沒有學生考滿級分的原因,人師歸咎於「十二年國教」恐難以服眾。那針對先前沒有實行十二年國教的時期縣內同樣長期沒學生考滿級分之事該師又要如何自圓其說?

而這些側重成績的人師在意滿級分之最經典的案例,莫過於去年學測北市師大附中因校內高三生無人考取滿級分,校方就決定要取消校園演唱會、限制社團活動等大肆扼殺學生自由活動時間,還發公告寫明「附中高二生有『不能輸的壓力』」,學生對此則怒批如「戒嚴」,附中「自由學風」傳統不再(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44762)。

不過最令筆者感嘆的是,每年學測成績出爐,總有一些教師抱怨該校或該縣市怎麼沒有滿級分,這樣「成績至上」的心態對教育來說不是好事。說實在的,有沒有拿到滿級分真的那麼重要嗎?一個考滿級分(75級分)的學生跟一個考74級分的學生實力真的差很多嗎?也許只是後者粗心多寫錯一題而已。最重要的是,如果老師只關注頂層成績優異的學生亮麗榜單,而忽視大多數中下階層學生的學習困境,這對於教育整體環境來說堪稱至大災難!然而事實往往最為諷刺,很多夸夸而談「教育是要拉拔每一個孩子」的教育者內心卻還是偏愛資優生。

學測成績只是一時的,在高中三年學到哪些「帶得走的能力」才是重要的。未來出社會到職場工作,老闆最重視的也是你的做事能力而非學業成績。總之,只要盡力,不管考了多少級分的學生都一樣優秀、一樣值得讚賞,不是嗎?人師若繼續抱持「成績至上」的思維迷戀分數與「面子」,最終只會害慘學生而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