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13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

更新時間:2013-09-24 16:09:55 / 張貼時間:2013-09-24 15:58:05
歷史學系
單位歷史學系所
4,576

【活動消息】2013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

 

單位:中興大學歷史系    發公告者:歷史系

訊息類別:活動消息      新聞來源

活動時間:201392829

洪動地點:臺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

 

 

主題說明:

 

    本屆(2013)臺中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除專題演講和專題論壇之外,共規劃六個場次,發表了16篇專業論文。承續2004年以來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成果,本屆研討會持續以中臺灣為據點,且擴及美國、新加坡和中國大陸拉出全球對話的敘事框架,比較不同地區媽祖信仰的發展及其在現代社會中的運作方式,探討多元文化社會中媽祖信仰的在地特質及其社會功能。希望可提供媽祖信仰研究者一個跨文化的視野與實踐。除跨國及區域性媽祖信仰的開展與競合之外,媽祖廟的社群運作與在地歷史和現代性衝擊,也是本屆研討會關注焦點,也正是因為不同區域發展的在地化特質,才使得媽祖信仰得以持續傳播,而使其具有了普遍性。此外,也嘗試開發媽祖研究的文學藝術面向,藉以拋磚引玉。

    本次會議特別籌劃了「信仰對話專題論壇」單元,希望能藉由創造議題,來為媽祖學的研究開創新局。在這個論壇上,廟埕與廣場、祭祀圈和「境」以及進香和朝聖概念的文化殊異,將會是對話主題。相信學者的論點和與會學員的互動,將會引發更多元的討論,為未來媽祖研究開啟深入與寬闊的在地特質和國際視野。

 

本訊息負責人:蔡佳乘  

相關網址:http://www.2013mazu-conference.com/index.as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