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興大校友》俞秀端正義化身 成長路坎坷

【興新聞】《興大校友》俞秀端正義化身 成長路坎坷

更新時間:2007-08-19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8-19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5,317
   

【媒體報導】


 

《興大校友》俞秀端正義化身 成長路坎坷

張貼.  祕書室公關組  2007/08/22 13:39  .

 


 

2007-08-19/經濟日報/A6版/星期人物/何蕙安

         偵辦東森案的女檢察官俞秀端日前在記者會上,想到最近為了辦案而無法兼顧家庭而落淚,這一幕令不少人動容。堅毅的她,不僅辦過不少大案,也曾獲頒第43屆十大傑出青年,看似女強人的俞秀端其實出身貧困,從小身體不好,曾經一度想自殺結束餘生。 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形容俞秀端是「台灣阿信」他表示,俞秀端堅忍不拔、不屈不撓,是「因公忘私」的典範。

         俞秀端目前是北檢忠組,專任黑金貪瀆小組的檢察官,最近因為承辦東森案而聲名大噪,正義感超強的她,曾經參與過台開案、中信金案、力霸案,獨立辦過網站人獸交案、劉掌櫃吸金案,是檢察長王添盛器重的部屬,月底即將調升基隆地檢主任檢察官。

         今年6月16日俞秀端聲請羈押王令麟,不料隔天被北院裁定交保,俞秀端氣得不得了,顧不得還沒收到法院裁定書,加班趕寫抗告書,創下金融經濟犯罪史上「即時抗告」的首例,17日晚間,王令麟又被押入看守所,這個端午假期,俞秀端連續忙了五天,睡不到24個小時。

         日前東森案偵結,記者會上,林錦村說出了這段故事:為了趕辦東森案,俞秀端回家的時間都不正常,甚至三歲兒子還問:「媽媽都不陪我,是不是不疼我了?」

         當時,俞秀端想起兒子這段話仍掩不住鼻酸,甚至彎下腰拭淚,不願被媒體拍到,無敵女檢座難得流露出柔弱的一面,在場者則報以熱烈掌聲,替她加油打氣。

         出身在北縣雙溪的礦工家庭,俞秀端從小家境不好,國小三年級時罹患紅斑性狼瘡,父親為了醫治她,幾乎傾家蕩產,但病魔依舊折騰著她,嚴重時甚至無法行走。

         國中時因為經濟與健康問題,俞秀端休學三年,期間賣過菜也當過工廠女工,為了脫離困境,她拾起書本,但求學之路也無法像一般孩子一樣,國中、高中讀的都是補校,直到76年考上中興大學法律系,84年那年同時考上律師與司法官。

         俞秀端說:「做人,要看清自己追求的目標,不要害怕,自己與別人都是平行線,沒有所謂的高低,儘管勇往直前。」

         俞秀端不僅打擊犯罪不疑餘力,更抱著回饋社會的心,除了曾回鄉做法律服務、認養世展會的小孩外,在她辦公室的電視下方,有一個盒子,上面紅紙黑字寫著「發票箱」,至今已經擺了五年,默默收集發票,是俞秀端幫助兒扶基金會的小希望。

         林錦村表示,或許就是成長環境的不順遂,俞秀端EQ很高,展現在辦案上,凡事考慮得比較周詳與嚴謹,有些檢察官只是把案子辦成,她卻是把案子辦「好」,讓長官、同事,甚至是被告,都無話可說。

         林錦村坦言,女檢察官可能是受限於體能,辦案很突出的真的不多,但俞秀端很突出,是用「毅力來支撐體力」。

         這樣一位被外界高度肯定的女檢座,被問到一路走來的辦案心得,俞秀端僅淡淡表示:「其實沒甚麼好提,這是我身為司法人員應理當做的,只希望可以低調地生活,專注地辦案。」

俞秀端小檔案

出生:1966年、牡羊座

學歷:中興大學法律系

經歷:中興大學法律系助教,84年同時考
上律師、高考法制組、司法官,選

擇擔任檢察官,公訴與偵察都做過
興趣:辦案、爬山、烹飪、回家帶小孩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