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灣綜合大學系統 辦「高齡研究跨校成果發表會」

【媒體報導】台灣綜合大學系統 辦「高齡研究跨校成果發表會」

更新時間:2018-11-09 09:27:56 / 張貼時間:2018-11-09 09:18: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新唐人亞太台
1,213
稿源:2018-11-07/新唐人亞太台

台灣65歲人口突破14%,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9年後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由中興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與中山大學等四校組成的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結合四校獨有的研發特色,整合產業面、學術面及研究面相關資源及跨領域人才庫進行跨校合作,7日在中正大學舉辦「高齡研究成果發表會」,展示許多跨校合作開發及研究成果。

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召集人,也是該校副校長郝鳳鳴表示,高齡化社會伴隨著的相關議題已逐漸被重視。這次團隊針對在地老化、輔具研發、長照與社會福利等議題,進行跨領域合作,成效斐然!

中正團隊與成大資管系教授王惠嘉,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照護機構的重要指標,運用資訊通訊科技技術建置系統,將繁雜的長照數據轉化為顯淺易懂的整合分析儀表板,方便迅速掌握老人照護的關鍵問題,並進一步提供照護人員使用。

中正大學則與中山機電系劉耿豪教授和南華體育教學中心黃清雲教授,結合目前正夯的擴增實境(AR)技術及運動健康促進指導、樂齡體智能板教學輔具,共同開發出一套適合高齡者的「智能運動指導及評估系統」。有「基於體感攝影裝置的高齡者核心肌群運動輔助系統」、「台灣高齡人口退休模式及影響因素分析」與「運動健身服務業拓展高齡顧客策略研究」三項計畫。

有關於「基於體感攝影裝置的高齡者核心肌群運動輔助系統」,該系統能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方便復健師或治療師設計運動菜單,依照高齡者的實際情狀選擇合適的運動標準,不帶來過度負擔,又能達到運動、復健目標,未來可考慮實際安裝於生活實驗室予高齡者使用及測試合適性。

另外,在「台灣高齡人口退休模式及影響因素分析」方面,該研究室針對我國近十年處於退休年齡的工作人口,其退休概況、工作身份變動概況、從事漸近式退休的類型與比例,以及退休過程的影響因素等面向進行探討;另外「運動健身服務業拓展高齡顧客策略研究」,則是針對中高齡者運動消費特徵,進行行銷策略的探討並開發創新營運模式。

發表會中,中正團隊與旅居北部的博司科技公司董事長羅明哲簽訂合作備忘錄,開發「足部產品」。召集人郝鳳鳴表示,學校師生可立即投入該項場域實驗工作、研發相關產品,使用前、後改善狀況的論證,以及種子人員的培育、課程規劃、認證,並深入鄉鎮社區,形成產業聚落,吸引年輕者投入創業,落實在地老化、健康老化,並建立智慧永續自立的生活體系。
各校代表向與會貴賓,導覽解說研發之成果。(蘇秀枝提供)

各校代表向與會貴賓,導覽解說研發之成果。(蘇秀枝提供)

臺綜大跨校研究成果發表,探討高齡未來趨勢。(蘇秀枝提供)

臺綜大跨校研究成果發表,探討高齡未來趨勢。(蘇秀枝提供)

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教授,主持「高齡研究成果發表」開幕式。(蘇秀枝提供)

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教授,主持「高齡研究成果發表」開幕式。(蘇秀枝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