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APEC期盼公私部門攜手解決社群資安問題

【媒體報導】APEC期盼公私部門攜手解決社群資安問題

更新時間:2018-10-04 14:05:42 / 張貼時間:2018-10-04 14:04:0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匯流新聞網
1,111
稿源:2018-10-03/匯流新聞網/周佳旻/台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辦的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58次會議(TEL58)近日由泰國舉行「公私對話在社群網路之狀態、趨勢、機會與威脅」研討會,探討網路治理模式及社群網路發展而生的機會與威脅,尤其針對網路訊息真實性與安全性,以及維護資安,期許公私部門攜手合作解決。

根據統計指出,全球超過24.4億人口使用社群網路服務,產生的衝擊足以影響政治、金融、人權、資安等等不同的領域。

而社群網路用戶從新的傳播媒介獲取資訊利益,卻又擔心網路訊息內容的真實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因此衍生出矛盾現象,維護個人隱私安全的同時又支持創新的資訊傳遞方式,必須通過與公、私營部門合作來考量民眾的最大利益。

考量新科技發展及後匯流時代思維,網路治理來受到各經濟體重視,特別於會議期間舉辦這場研討會,我國開放文化基金會林育德及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潘競恒到場分享台灣經驗。

此場研討會邀請包括LINE、Facebook、ISOC、APNIC等國際組織,及來自公部門的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Ministry of 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共同參與,分享社群網路目前發展的現況、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及公私部門之間合作的方式。

潘競恒表示,政府不僅擔任社群網路的管理者,也是最重要的使用者,國內各部會將社群網路作為政策溝通與公共關係平台,不僅彌補傳統媒體不足並節省成本,還能將得到的數據資料重新分析應用。

林育德分析,多數大型社群媒體篩選訊息之機制均未公開,也無標準供用戶檢視,因此未來社群媒體應走向分散化,而不是只集中於幾家大型業者。

泰國提及,社群網路的發展,希望透過國際合作、公私對話、進行相關研究、法規的重新調適等工作,有效平衡各個領域中產生的問題與疑慮,在維護創新、確保數位經濟所帶來的利益之外,同時兼顧網路安全與隱私保護,以達到數位科技的平衡發展。

專家、學者透過研討會有了共識,期待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增進網路安全之餘,還需符合社會各界對於隱私權、言論自由之期待,並強調網路治理需靠各方公私部門合作,方能善用科技,促進創新。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