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高公局與興大合作 研發橋梁河床沖刷追蹤預警

【媒體報導】高公局與興大合作 研發橋梁河床沖刷追蹤預警

更新時間:2018-09-03 10:09:12 / 張貼時間:2018-09-03 10:04: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1,596
稿源: 2018-08-29/台灣新生報/黃皓宸/台北

以往颱風來襲時,橋梁柱體結構會讓人擔心河床沖刷導致橋梁不穩定,而南部河川都以沖刷型河川居多,當颱風來臨時,橋梁下有可能被拋空造成橋樑不穩的情形,為此高速公路局與中興大學合作,研究出「無線無追蹤沖刷粒子」設備,這也是台灣研究出的橋梁預警沖刷裝置,高公局可利用此裝置,即時追蹤橋梁下河床沖刷程度,也有迅速的預測與橋樑搶修或維護。

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副局長賴榮俊表示,南部河川都以沖刷型河川居多,以往在面對颱風來襲時,橋梁下有可能被拋空,造成橋梁上行車不穩或行車安全危險,為此高速公路局近年來與中興大學合作,研究出「無線無追蹤沖刷粒子」設備,只需埋兩個在橋梁兩側於定點後,當有沖刷河岸發生時,沖刷粒子裡面就會發射訊號,連結高公局電腦後,就可以知道沖刷位置與深度,經過接收端的距離可以知道水位的流速,也對橋梁對沖刷程度,能有迅速的預測。

無限沖刷粒觀測,不僅可了解河床在洪水消漲過程中,不同時間點動態沖刷變化外,還可遠端即時監控並透過漂浮裝置移動過程估計洪水之表面平均流速。對於沖刷深度及流速,等於颱風洪水期間變化了解,也有助於後續堤防安全設計、防災應變及相關研究應用。賴榮俊表示,自引進後,高公局可以監測到即時的河床沖刷水位資料,對橋梁養護上是很重要的資訊,而一個無線無追蹤沖刷粒子成本也只需要一~二千元,算是便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