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與林試所攜手 研究報告刊國際期刊

【媒體報導】興大與林試所攜手 研究報告刊國際期刊

更新時間:2018-08-07 08:30:39 / 張貼時間:2018-08-06 14:21: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2,034
稿源:2018-08-05/台灣新生報/王志誠、周貞伶

溫室氣體增加被認為是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因此降低二氧化碳濃度是巴黎協議重要的政策議題,台灣超過六成面積是森林,其中超過七十六%為國有林地。而在國有林地中,約三分之一為人工造林地。而森林碳匯在陸地生態系統碳循環扮演重要角色。而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林俊成研究員、邱志明研究員、林裕仁研究員與中興大學森林系柳婉郁教授攜手合作,共同發表森林疏伐強度對於森林生物量與碳庫之影響,刊登於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政府部門與學術單位合作展現亮眼成果,讓人喝采。

這篇刊登於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研究對象為台灣杉,這通常作為建築木材提供高質量的大徑木。過去的研究指出,疏伐可以改善林木生長,特別是在幼齡期。種植林木自第七年起,根據樹種與樹木生長條件,應該施行疏伐和修剪,過去許多研究探討疏伐對樹木生長和木材質量的影響,但少有探討疏伐強度不同對碳吸存量的影響。所以這篇研究主要探討不同森林疏伐強度對台灣杉(Taiwan iacryptomerioides)生物量與碳吸存量的影響。研究結果指出,疏伐後的現存林分總碳量低於未疏伐之林分碳量,未疏伐23年林分估計碳儲量高於同齡中等疏伐或強度疏伐之林分碳吸存量。以碳吸存量而言,如果森林經營目標是在年輕生長階段儲存大量碳,而不考慮初始儲存率(the initial rate of storage),更好的選擇是不疏伐,如果考慮更長時間,中等疏伐比沒有疏伐的森林有更多的碳吸存。

中興大學森林系柳婉郁教授指出,在森林經營中,疏伐是重要的方式,因為比較符合人工林永續發展與生態系經營之理念,也是目前國家重要的林業政策。在不砍伐的政策趨勢下,我們仍然必須重視疏伐,才能改善林木生長及形質,促進林分健康度,增加人工林結構異質度和生物多樣性,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

柳婉郁教授也表示,中興大學與農委會林試所一直以來有密切的交流與合作,目前仍有許多研究仍在進行,後續成果可期。這次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今年的《Scientific Reports》,這是屬於國際著名科學期刊之一,也是Nature頂級期刊的子期刊之一,期刊內容主要針對科學領域應用性研究著作,學術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高達4.23,是國際認可的優質科學期刊。

▲中興大學森林系柳婉郁教授。(圖: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森林系柳婉郁教授。(圖: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