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益民一中商圈起死回生 娃娃機奇蹟

【媒體報導】益民一中商圈起死回生 娃娃機奇蹟

更新時間:2018-08-06 12:03:21 / 張貼時間:2018-08-06 11:52: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197

益民一中商圈起死回生 娃娃機奇蹟

稿源:2018-08-02/蘋果日報 /洪子恩/台中

娃娃機強勢攻佔全台各商圈,通常會被視為該商圈呈衰退走勢的反指標,然而據《蘋果》調查,台中市「益民一中商圈」目前共有46間娃娃機店、逾1000台娃娃機,由於開幕7年來幾乎閒置、無人潮,這些進駐的娃娃機反而吸引年輕族群光顧,為該商圈帶來新生機,管委會對此表示,「空租許久的店有人願意租,何樂不為?」

台中一中街為知名學生商圈,但北側的益民一中商圈自2010年完工開幕以來,店家與人潮寥寥無幾,直至去年開始,大量娃娃機店進駐,改變了該商圈的面貌。益民商圈服飾店員如如形容,「以前這裡很多賣吃的、穿的,雖然都撐不久,但店家還算是多元,現在娃娃機店整個大氾濫。」

共46店逾1千機台
《蘋果》實際調查益民商圈內娃娃機店面達46間,每間店有25個機台,除了學生、年輕人造訪,還有媽媽推著嬰兒車,或一家大小一起來夾娃娃。永慶不動產台中公園爵聖店店東郭誌蘭表示,益民商圈確實有一定的消費人口支撐,連地下室400個車位都經常滿租,只是相對於一中街少得多。

一中街商店管委會主委陳信志表示,益民商圈租金逐年不斷下降,空租許久的店面,有夾娃娃機願意承租,「何樂而不為?」但他也認為,娃娃機風潮對益民商圈是好是壞難定論。郭誌蘭則擔心,「做娃娃機是時機財,並不持久,且業種單一化會讓想來逛益民商圈的人愈來愈少。」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蕭仁傑表示,「娃娃機帶動益民商圈的情況屬短暫現象,若要發展成特色商圈,仍得求新求變。」

成本低搶潮市場

至於娃娃機為何能席捲整個商圈,主因就在成本較一般業種低。《蘋果》便巧遇一位目前仍就讀高中三年級的台主馮同學,他有4台娃娃機,是2年前從學長手上「傳承」而來,每台月租金約4、5千元,加進貨成本,每月支出約1萬元,月淨利逾萬元,最高月收破4萬元,但因面臨升大學壓力,最近再將機台轉手給朋友。他觀察娃娃機商機,「能否賺錢看個人能力,未來1年應有1/3會被淘汰,但不會完全沒落。」

以馮同學經驗來看,10位夾客有4名是台主,3名是純粹愛夾,3名是一次性消費散客,等於有7成是經常性玩家,知道哪些機台好夾,他建議,「在不虧本前提下,台主得失心不能太重,有時要站在客人角度想,不要讓東西太難夾。」此外,台主還需有商品的敏銳度,掌握具吸引力、不退流行的商品才能大賺。


昔乏人問津…上千夾娃娃機台進駐 逆轉!讓這商圈起死回生

稿源:2018-08-01/三立新聞網

近年來,夾娃娃機店越來越普遍,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短短一年內竟爆增了3302家,成長了4.02倍,新竹市更是成長了8倍。不過你知道嗎?夾娃娃商機,竟然讓一個商圈「起死回生」,帶進更多人潮。

說到台中,很多人會想到一中商圈,不但能在那吃吃喝喝,還可逛街血拚,是學生下課的好去處,也是觀光客到台中必經的旅遊景點。但其實在一中街北側還有一個「益民一中商圈」,雖然兩者地理位置很接近,但命運卻大不同。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益民商圈店面完工7年,人潮卻一直不溫不火。不過據當地店家透露,從去年夏天開始,有很多夾娃娃機台進駐益民商圈,現在已有46間店、超過1千台機台,吸引年輕族群、親子人潮,甚至是夾娃娃愛好者。

報導也指出,若是要支撐商圈內夾娃娃機的存活,每月總營收至少要1115萬元,以每人每次消費100元計算,等於每月需11.5萬人,那麼每天至少要有3800人玩夾娃娃。

空置已久的店面如今被夾娃娃機店大舉進駐,一中街商店管理委員會主委陳信志表示「何樂而不為?」不過也認為無法判定是好是壞。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蕭仁傑則曝隱憂,娃娃機帶來的商機可能只是短期,要能永續發展還是得有所創新。

台中市益民一中商圈,近1年出現許多娃娃機店面。下圖(紅色塊)為娃娃機分布示意圖。陳恒芳攝

台中市益民一中商圈,近1年出現許多娃娃機店面。下圖(紅色塊)為娃娃機分布示意圖。陳恒芳攝

▲近年來,夾娃娃機如雨後春筍,攻佔大街小巷。(圖/資料照)

▲近年來,夾娃娃機如雨後春筍,攻佔大街小巷。(圖/資料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