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9屆生物奧林匹亞奪4金 台灣列全球第1

【媒體報導】29屆生物奧林匹亞奪4金 台灣列全球第1

更新時間:2018-07-24 09:09:30 / 張貼時間:2018-07-24 09:01: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30

29屆生物奧林匹亞奪4金 台灣列全球第1

稿源:2018-7-22/自由時報/吳柏軒

第29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傳捷報!台灣參賽4名學生奪下4金,與中國並列全球第1,其中台南一中學生陳允禎表現最佳,獲得個人世界排名第3名,建國高中學生鄭育奇也獲得第5名、唯一女學生高雄中學盧貞宇也列第7名,皆表現不俗。

教育部表示,代表隊由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陳錦翠等20多名教授組成輔導團負責培訓,今年由3386名學生參與選拔,最後選出台南一中陳允禎、建國高中鄭育奇、高雄高中盧貞宇、花蓮高中沈耕宇等4人代表參賽,今年賽事在伊朗德黑蘭舉行。

賽事捷報在22日上午傳回捷報,台灣4名選手在68個國家、269名參賽學生中,過關斬將全數拿下金牌,金牌數跟中國代表團同,雙雙並列國際排名第1,但同時計算個人成績,陳允禎全球第3、鄭育奇全球第5、盧貞宇全球第7、沈耕宇全球第24,成績斐然。

這屆台灣代表團的團長、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蕭淑娟表示,今年考題結合先進的生物科技,偏向分子技術等操作,台生練習時接觸過,算熟悉,其他國家可能未接觸,加上台生競賽時表現穩定,因此奪得佳績。

教育部表示,台灣從1999年起組團參加國際生奧,平均排名皆為前5名,並從在2008年、2010年、2011年、2014年、2016年、2017年以及今年都拿下4金,未來將頒發獎金20萬給金牌者,並可保送進入大學。


國際生物奧賽我揮全壘打 和大陸並列第一

稿源:2018-7-22/中國時報/林志成

我國參加今年在伊朗德黑蘭舉行的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今天傳回捷報,在68個國家、269名參賽學生中,我4名選手全數獲金牌,國際排名與中國並大陸並列第1名(以金牌數計算),也是我國從1999年參賽以來,第7次得到4金的全壘打佳績。

我國4位選手中,台南一中陳允禎個人成績排名世界第3、表現最佳,建中鄭育奇排第5、高雄中學盧貞宇排第7、花蓮高中沈耕宇則是第24。其中,盧貞宇曾在2015年、2016年分別獲得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今年是他第3次在國際賽獲金牌。

我國代表團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蕭淑娟及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分別擔任團長及副團長,7月13日帶隊出發前往德黑蘭參賽,競賽活動於當地時間7月21日下午7時(台灣時間21日晚間10時30分)舉行頒獎典禮。

我國自1999年起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國際平均排名為前5名,我國選手在2008年、2010年、2011年、2014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的競賽中7度全數獲金牌。

蕭淑娟說,今年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最大特色是和先進的生物技術結合,譬如考了許多分子生物的題目,要選手去操作完成。許多國家選手過去沒有接觸過先進的生物科技技術,在這次競賽就很吃虧,台灣選手在校時就有學過,加上臨場表現穩健,因此獲得佳績。

陳允禎是我國表現最好的選手,他表示,世界前幾名選手的成績都很接近,他得到第3名,「就這樣」,不代表就比其他人出色。對於未來,將升上高三的他表示,現在思考重點是「怎麼跟跟世界接軌」,要在國內或國外讀大學未確定。

盧貞宇是我國選手中唯一的女生,她今年從高雄中學科學班畢業,已考上台大牙醫系,確定會去就讀。盧貞宇說,她是興趣廣泛的人,因此之前參加過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年則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只要是她有興趣的領域,都會主動去學習。
 【自由時報】第29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在伊朗舉行,台灣派出高中生參與,左至右依序為盧貞宇、沈耕宇、鄭育奇、陳允禎,4人表現不俗,拿下4金佳績,台灣國際排名與中國並列第1。(教育部提供)

【自由時報】第29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在伊朗舉行,台灣派出高中生參與,左至右依序為盧貞宇、沈耕宇、鄭育奇、陳允禎,4人表現不俗,拿下4金佳績,台灣國際排名與中國並列第1。(教育部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