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雄木瓜竟然會長果? 專家:雌雄同株的水果

【媒體報導】雄木瓜竟然會長果? 專家:雌雄同株的水果

更新時間:2018-06-13 16:35:45 / 張貼時間:2018-06-13 16:33: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999
稿源:2018-06-13/聯合報/白錫鏗、喻文玟

台中市區陳姓農婦種有十多棵木瓜,其中一棵是花柄細長的雄木瓜,陳婦本想砍除,但想到讓小孩分辨木瓜的雌雄,讓雄木瓜存活下來,沒想到最近發現雄木瓜長長的花柄長出木瓜來,讓她及鄰居覺得很驚訝! 不解雄木瓜為何長出木瓜。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講座教授葉錫東指出,木瓜植株有雌株、雄株、兩性株3種樹型。雌株,只開雌花,若授粉是結小型果,圓滾滾的果實,果肉薄、種子多,較不受青睞;雄株僅開雄花,不結果,除做授粉樹外,較無經濟價值。葉錫東指出,陳姓農婦的雄木瓜會長木瓜,就是雌雄同株的「兩性株」。

葉錫東指出,市面上看到的木瓜都是「兩性果」,果實果肉厚,種子量少,深受消費者青睞,兩性木瓜現在是消費市場的主流。

陳婦說,她家種的雌木瓜,花柄較短,結果實纍纍,而雄木瓜的花柄細細長長,原本未結果實,但日前意外看到雄木瓜長出四、五棵小木瓜來,她覺得很驚訝。

陳婦以前曾聽長輩說,若所種龍眼、枇杷、蓮霧、芒果、木瓜等果樹,不結果實,老輩的人作法是拿刀鋒砍樹身,或拿鐵釘釘入樹身,樹在疼痛下就會長果實,但她未拿刀砍樹身、或拿鐵釘釘樹身,不解雄木瓜為何會長木瓜出來。

陳姓農婦說所種的雄木瓜,竟然也結果實,讓她驚訝不已。專家則說這是雌雄同株的兩性株。記者白錫鏗/攝影

陳姓農婦說所種的雄木瓜,竟然也結果實,讓她驚訝不已。專家則說這是雌雄同株的兩性株。記者白錫鏗/攝影

台中市區陳姓農婦所種雌木瓜,結實纍纍。記者白錫鏗/攝影

台中市區陳姓農婦所種雌木瓜,結實纍纍。記者白錫鏗/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