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舉辦資訊圖像化實務工作坊 上百圖資人員參與

【公關組】興大舉辦資訊圖像化實務工作坊 上百圖資人員參與

更新時間:2018-06-11 15:58:30 / 張貼時間:2018-06-11 15:27: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92
用一張圖說完大資訊!中興大學圖書館6月7日舉辦資訊圖像化實務工作坊,來自全國58所大專校院及公共圖書館,約150位圖資人員參與研習,兩場講座與兩場案例分享,介紹時下最熱門的資訊圖像化概念與技巧,要讓圖資從業人員活用於工作之中。

Re-lab資訊設計顧問公司執行長劉又瑄以「資訊圖表改造世界」為題、Microsoft MVP微軟全球最有價值專家王作恒以「Excel數據分析與互動式報表的觀念和視覺化呈現技巧」為題,帶來兩場專題講座。兩場案例分享,則由台大圖書館館員魏怡君分享書目資料庫加值利用、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組長高雅慧分享圖書館資料視覺化。

活動中,同時安排圖書館智慧化空間導覽,分享中興大學圖書館歷年執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既有建築物智慧化改善計畫」及「永續智慧社區創新實證示範計畫」執行成果,提供智慧化改善經驗分享,透過實地解說讓與會者可直接體驗既有建築物智慧化改善操作及其效益。

講者劉又瑄表示,資訊圖像化須融合視覺設計、認知心理學與使用者經驗,而運用圖像進行溝通時,好不好看不是關鍵,重點在於以使用者角度思考。在龐雜的資訊中,協助使用者畫出重點,並用簡易好懂的呈現式,幫助使用者理解。

她建議製作資訊圖片時,可掌握五個基本原則:清楚的視覺動線、有邏輯的顏色運用、一目了然的資訊層次、創造記憶點、有共鳴的互動性。在視覺動線上,以把握相近、相似的原則,同版面盡量控制在三個物件內,過多物件對讀者來說是種負擔,不利資訊接收。而顏色運用的邏輯應串穿全部,有助讀者快速的理解,忌諱前後顏色定義不一。資訊層次則是指設計者需篩選出哪些資訊是必要的,並從中定出架構與層次,視重要性強弱給予不同版面大小。而從使用者立場出發所設計出的東西,才能引起共鳴,在擴散性與應用性會更廣。

對於入門者,劉又瑄分享了一些技巧,分別為簡單的力量、看不到的東西、圖像傳輸力。她指出,學習化繁為簡的過程時,可多試著動手繪圖,把概念畫下來,有助脈絡的釐清,初期可多觀摩別人的作品,學習如何將文字轉化為圖像。Pinterest、Piktochart等網站雖有現成的圖像化模版可套用,但她特別提醒,初學者在嘗試圖像化時,模版雖然便利,重要的還是自己發想出視覺邏輯,建議先手繪出架構後,再至電腦製作,可避免現成模版對設計者之干擾。
興大圖書館林偉館長致詞

興大圖書館林偉館長致詞

中興大學圖書館6月7日舉辦資訊圖像化實務工作坊,來自全國58所大專校院及公共圖書館,約150位圖資人員參與

中興大學圖書館6月7日舉辦資訊圖像化實務工作坊,來自全國58所大專校院及公共圖書館,約150位圖資人員參與

興大圖書館智慧化空間導覽

興大圖書館智慧化空間導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