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辦國際論壇 探討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業

【公關組】興大辦國際論壇 探討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業

更新時間:2018-06-08 11:19:44 / 張貼時間:2018-06-08 11:17: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344
在氣候劇烈變遷與天然資源枯竭的今日,「循環經濟」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特別是台灣大多數的能源與物資都需仰賴國外輸入,如何落實循環經濟理念,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其中循環經濟的概念在農業生技領域大有可為。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6月8日舉辦「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業國際論壇」,邀請來自荷蘭、澳洲、馬來西亞各國的產學研政界人士發表7場精闢的演講。

論壇中,荷蘭駐台大使紀維德介紹,荷蘭如何將循環經濟發展落實在各個領域,分享荷蘭如何在2050年達成「零廢棄 (zero waste)」的目標。興大副校長黃振文發表從廢棄蔬果所衍生的生物性農藥,並應用在作物疾病防治領域,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澳洲學者Len Tesoriero 發表澳洲綠色農業的最新趨勢。中研院院士、興大土環系國家講座楊秋忠介紹將廚餘利用酵素快速分解並轉化為液態肥料。興大森林系副教授吳耿東將殘枝落葉轉化為高經濟價值的生物炭。興大生科院副院長黃介辰利用合成生物學手法改造微生物,具有固定二氧化碳及分解廢棄物的雙重功能。水產試驗所研究員蔡慧君發表循環經濟手法如何應用在水產資材上,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會中更邀請到全宇生技彭士豪董事長分享如何出謀獻策為馬來西亞解決油棕的廢棄物問題。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表示,農業生產應在一開始就設定了「零廢棄」的目標,並兼顧「經濟」、「環境」與「社會」三大層面發展的平衡需求。循環經濟不是回收,回收只是線性思維下減少浪費與污染的手段,循環經濟是從源頭就把事情做對,透過良善的產品設計手段,促成回收端與生產端的協調合作,達成零廢棄之目的。

6月8日世界海洋日,過度強調經濟發展的結果,大量的廢棄物破壞了海洋環境生態。而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業的理念在保護海洋環境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當天除了論壇外,也針對農業廢棄物的加值應用做實體展示,光宇科技分享如何回收太陽能板的矽晶圓、台超萃展示如何從廢棄物中萃取機能性成分。全盈科技展示將廢棄稻殼製作為餐具的技術。興大國際產學聯盟整合研發動能與設施,發揮聯盟群聚效應,扮演國際廠商發展的加速器。本次國際論壇吸引了4百多位來賓參與,共同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並在會議中達成共識,積極投入共同落實讓「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業」成為台灣的「小國大戰略」。
講者與聽眾一同合影

講者與聽眾一同合影

興大辦國際論壇 探討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業

興大辦國際論壇 探討循環經濟與永續農業

荷蘭駐台大使紀維德分享荷蘭如何在2050年達成「零廢棄 (zero waste)」的目標

荷蘭駐台大使紀維德分享荷蘭如何在2050年達成「零廢棄 (zero waste)」的目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