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蔬果盛產新解方 中興大學新技術延長保存

【媒體報導】蔬果盛產新解方 中興大學新技術延長保存

更新時間:2018-06-08 10:08:58 / 張貼時間:2018-06-08 10:02: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901

蔬果盛產新解方 中興大學新技術延長保存

稿源:2018-06-04/聯合報/台北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林耀東團隊研發出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與蔬果保鮮材料技術,可延長蔬果保存期限,像是今年盛產的香蕉,就能延長存放時間,提高經濟效益,幫助辛苦農民。

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設專館,其中,專館中展出的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耀東團隊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與蔬果保鮮材料技術,受到高度矚目。

科技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農產銷售結構中,內銷占49%、而出口僅4%,等於高達47%耗損掉,雖台灣蔬果出口外銷單價遠高於內銷單價,但因為沒有完善的蔬果保鮮技術,導致台灣蔬果出口量遠低於內銷量,且逐年降低。

如果能將盛產期過剩的蔬果轉為高值精品化農產出口品,產值非常可觀,從國外經驗來看,智利的農產品出口市場平均距離為1萬1157公里,出口值在全球占比為5.3%,紐西蘭的出口市場平均距離為1萬765公里,全球占比為1.6%,台灣的出口市場平均距離只有1793公里,占全球出口值僅0.1%。

中興大學教授林耀東團隊研發的新技術,能夠有效降解蔬果荷爾蒙,並可與各式包材、紙箱、貨櫃基座隔間板材等結合,以今年盛產的香蕉為例,在常溫、常壓下可有效延長香蕉常溫櫥架壽命達23天,讓高值蔬果成功保鮮遠距外銷。這項技術已達商業化應用程度也有技轉實績,將透過COMPUTEX展示期間,跟更多廠商洽談技轉與合作投資。

林耀東指出,保鮮雖然重要,但農產品質不佳就算保鮮也無用,因此,團隊開發了無毒、高效、低成本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可取代農藥,有效防治作物病害。目前會持續在健康種苗、植物保健、農產保鮮上,研發更多環境友善的微奈米材料與技術,希望翻轉台灣成為世界高值精品蔬果創新研發及產銷中心。



中市推動「新農業」 盼打造中部台灣農產品生產銷售基地

稿源:2018-06-04/自由時報 /張菁雅/台中

台中市政府今日召開第2次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聚焦「新農業」議題。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配合中央5+N新農業政策,培訓超過100位青農、補助農民購置現代化農機具,並推動農業基金貸款;未來將藉由台中花博,持續盤點各種花卉、農產品、展館及土地,在「後花博」時期,打造屬於中部的台灣農產品生產銷售基地。

林佳龍表示,台中配合中央5+N新農業政策,提出「新五農政策」,以創新、就業、分配及永續等方式,推動「農民」、「農業」、「農村」、「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五大方向;其中,「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已培訓超過100位青農;另外,市府補助農民購置現代化農機具及設備,今年也與農信保基金共同推動農業信用保證基金貸款業務,盼促進農村再造,帶動農業的創新加值技術。

林佳龍也指出,台中荔枝產量大,但因氣候關係,產季在南部之後,往往到台中荔枝盛產時,市場供應量已很多,加上颱風季節,價格容易受影響,為協助農民行銷,台中荔枝鎖定以出口為主,去年上銀科技結合中興大學團隊開發出「冷鏈式低溫技術」,可延長荔枝保鮮期達21天,強化出口競爭力。市府近期也將舉辦荔枝外銷日本記者會,盼將台中荔枝成功打入日本市場。

此外,台中花博將在今年11月開幕,林佳龍表示,市府會持續盤點各種花卉、水果、農產品等資源,以及花博展館及土地利用,在「後花博」時期,打造中部的台灣農產品生產與銷售基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肯定市府響應新農業精神,尤其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對地綠色環境給付」等措施相當成功。陳吉仲也說,為保障農民權益,農委會將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明年也計畫推出「農民退休制度」,將參考台中成功經驗,進一步推廣全國。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表示,市府呼應中央5+N新農業政策,已培訓超過100位青農。(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表示,市府呼應中央5+N新農業政策,已培訓超過100位青農。(記者張菁雅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