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斯里蘭卡文化日 與佩拉德尼亞大學簽署合作

【公關組】興大斯里蘭卡文化日 與佩拉德尼亞大學簽署合作

更新時間:2018-06-05 11:10:38 / 張貼時間:2018-05-31 11:43:3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21
中興大學為國內學界與斯里蘭卡交流的重要據點,6月1日來自斯里蘭卡的學術交流團抵達中興大學,參與由興大與佩拉德尼亞大學合辦的第二屆「2018台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路」研討會暨工作坊,兩校同時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針對人員互訪、交換學生、學術研究等領域展開密切合作。當日興大同時舉辦斯里蘭卡文化展,校園充滿異國風。

交流團由佩拉德尼亞大學化學系教授 Prof. R.M.G. Rajapakse領隊,成員包含化學、物理、地質等領域教授及博士研究員,一行8人。在興大校長薛富盛、Prof. R.M.G. Rajapakse及兩校師長共同見證下完成簽約,興大跨出南向發展的一大步。

今年研討會以「能源、環境與奈米科技」為主題,6月1日為工作坊,由興大化學系帶領佩拉德尼亞大學博士研究員,示範製作染敏化太陽能電池之光電極元件—二氧化鈦燒結體,此一元件具備材料之奈米現象,透過實作及貴重儀器檢測流程,讓斯國研究人員了解台灣的能源、奈米科技發展之現況。2至3日則為座談會,兩校學者進行4場次的交流座談,興大包含環工、生科、材料、土環、化學、物理、化工、電機等9位教授參與發表。

為讓師生更了解斯國文化,興大國際處同時舉辦「斯里蘭卡文化展」,邀請對台斯交流有經驗及興趣之學者參與交流分享會,更邀請斯國在台留學生現場料理,從錫蘭茶、當地飲食、傳統服飾及人文風情等面向,介紹斯里蘭卡特色。

興大也組成斯里蘭卡志工服務團,將於今年暑假出發至當地育幼院,進行兩週的服務。興大副校長黃振文在文化展開幕式中,授旗給志工隊社長吳苡寧,期許出隊過程中,帶給服務對象收穫,也豐富自身的生命歷程。

興大國際長陳牧民為國內台斯學術交流的開拓者,2016至2017年他三度組團造訪斯里蘭卡,搭建兩國的合作平台。他表示,斯里蘭卡是南亞地區發展程度最高、政治也最穩定的國家,但以往兩國因缺乏正式溝通管道,雙方學術交流活動也偏少,目前僅有少數台商在該地發展,斯國在台留學生也不到20人。

去年興大在教育部台灣連結計畫支持下,在校內設立「台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絡」據點,計畫性地推動兩國的整合交流。希望透過此次兩校建立起的合作管道為平台,推動兩國在專業學術領域與研究人員的定期交流,吸引優秀學生來台留學,同時安排台灣大學生至斯里蘭卡進行志工服務與田野研究,試圖在兩國未能發展正式關係的現況下,用台灣的科學與技術實力,打開一道外交活路。
斯里蘭卡佩拉德尼亞大學化學系教授R.M.G. Rajapakse(左)與興大校長薛富盛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斯里蘭卡佩拉德尼亞大學化學系教授R.M.G. Rajapakse(左)與興大校長薛富盛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興大辦理「能源、環境與奈米科技」主題工作坊

興大辦理「能源、環境與奈米科技」主題工作坊

興大首批斯里蘭卡志工服務團將於暑假出發至當地服務,6月1日舉辦授旗誓師

興大首批斯里蘭卡志工服務團將於暑假出發至當地服務,6月1日舉辦授旗誓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