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慕名臺灣水產技術 泰國學生馮凌彬攻讀興大獸醫博士

【公關組】慕名臺灣水產技術 泰國學生馮凌彬攻讀興大獸醫博士

更新時間:2018-05-16 15:12:03 / 張貼時間:2018-05-16 13:42: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996
稿源:2018-5-15/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潘韜宇

「我要學以致用,回去幫助泰國漁業!」來自泰國的馮凌彬,透過科技部臺灣獎學金計畫在中興大學修讀獸醫學系博士學位。看好臺灣的水產養殖業,歷史悠久、技術純熟,具有世界第一的潛力,他選擇來臺深入研究水產動物藥理學及魚病學領域,因為研究領域新穎,他在5月14日舉辦的106學年度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上,獲頒「特殊表現獎」。

臺灣水產養殖業已經有二、三百年的歷史,由於地理位置好,沿海有上萬種水產物種,就佔了全球十分之一,加上臺灣漁民很勤勞,經年累積的實務經驗,配合學術機構的科學驗證,使得臺灣在養殖技術上,長期受到國際矚目,佔有領先地位。馮凌彬表示,泰國的海蝦養殖就是根據臺灣研究人員的知識開發而成,還有臺灣的石斑魚水產養殖技術也領先泰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

「大家也都知道,臺灣的教育是亞洲最好的教育系統之一。」馮凌彬表示,臺灣獎學金讓他可以更專注博士研究,相信會繼續吸引很多優秀學生來臺學習。馮凌彬畢業於泰國知名學府─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擁有藥師執照及漁業科學碩士學位,並且已在泰國農業大學(Kasetsart University)任教,「我意識到這兩項看似無關的科學專業,其實對水產養殖業非常重要。」他因此決定到臺灣攻讀博士、研究水產動物藥理學,未來他希望幫助泰國政府和漁民解決水產動物與用藥相關的問題。

「我喜歡臺灣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文化,其實我也是華人!」馮凌彬分享,他的祖先來自廣東,是泰國的華人移民,喜歡中華文化和歷史,最愛《三國演義》,還曾經去補習班學中文。來到臺灣,除了自然美景之外,最喜歡參觀故宮,還沒去卻最想去的景點則是屏東海生館。

住在曼谷的馮凌彬與其他外國留學生最不同的是,他覺得臺灣交通一點都不亂,發達的公共運輸系統,讓他幾乎可以到達任何想去的地方,而他最享受的,當然是臺灣親切善良的人們。
馮凌彬為今年科技部臺灣獎學金唯一之傑出受獎生

馮凌彬為今年科技部臺灣獎學金唯一之傑出受獎生

馮凌彬研究魚也喜歡魚,圖為他參訪臺灣魚塭。(馮凌彬提供)

馮凌彬研究魚也喜歡魚,圖為他參訪臺灣魚塭。(馮凌彬提供)

馮凌彬認為臺灣水產養殖業歷史悠久、技術純熟,具有世界第一的潛力。

馮凌彬認為臺灣水產養殖業歷史悠久、技術純熟,具有世界第一的潛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