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超萌!領角鴞樹洞育鶵影片曝光 模樣可愛

【媒體報導】超萌!領角鴞樹洞育鶵影片曝光 模樣可愛

更新時間:2018-05-10 14:47:48 / 張貼時間:2018-05-10 11:57: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02
稿源:2018-05-10/聯合報/吳淑玲/台中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生態豐富,夜間除了螢火蟲外,還有不少夜行動物,工作人員最近在桃花心木樹洞發現正在育鶵的領角鴞,母鳥帶著兩隻小鳥,警覺性很高,若有人靠近就會生氣警戒,林場請專業老師謝詠印及曾鈞鴻協助拍攝影片紀錄,在領角鴞可以離巢時才公布,未來要推出夜間生態探索課程,在專業導覽人員帶領下,進行知識性教育性的生態推廣。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一帶保有廣大的原始森林環境,有不少猛禽,包括領角鴞及黃嘴領角鴞,從3月至6月是繁殖季,會利用樹洞、岩穴或其他合適的巢孵卵育雛,林場人員在這段時間特別注意樹洞,不會任意砍伐或破壞,若發現有貓頭鷹會小心保護,讓母鳥順利完成育鶵工作。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和工作人員,日前在一棵小葉桃花心木樹洞中,發現一隻領角鴞媽媽帶著兩隻小領角鴞,小鳥都除在巢內,只偶而探出頭來,母鳥警戒心很高, 頸部旋轉270度,不時察看四周情況,在場方注意保護下,兩隻小領角鴞已順利離巢。

領角鴞體長約25公分,體背灰褐色,豎起耳羽,眼睛橙紅色,常棲息於闊葉林中,雖是中低海拔最普遍的貓頭鷹,畫伏夜出,也不易發現,新化林場有領角鴞及黃嘴角鴞兩種,附近口埤國小曾請貓頭鷹專家帶領夜間探索課程,發現相當多領角鴞,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在實習會館重新整建後,繼賞螢火蟲後,將陸續請生態專家前來調查及規劃課程,讓更多人在專業帶領下認識在地生態。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桃花心木樹洞中,正在育鶵的領角鴞。圖/謝詠印提供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桃花心木樹洞中,正在育鶵的領角鴞。圖/謝詠印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