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傑出校友 趙裕展、余淑美夫妻同獲選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傑出校友 趙裕展、余淑美夫妻同獲選

更新時間:2012-11-23 10:44:04 / 張貼時間:2012-11-21 11:19: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4,137

 

   

  【興新聞】


 

興大傑出校友  趙裕展、余淑美夫妻同獲選

張貼. 2012/11/21 上午 11:17:3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研院分生所研究員趙裕展(右)、余淑美夫妻同獲選興大傑出校友

興大李德財校長(左3)、校友中心萬鍾汶主任(左1)、校友總會林萬年理事長(左2)、農資學院陳樹群院長(左4)與趙裕展(右4)、余淑美(右5)夫妻合影

本屆中興大學傑出校友合影

【圖文/媒體公關組】國 立中興大學11月3日舉辦第十六屆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本屆十二位得主分別來自產官學界,其中,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趙裕展與余淑美夫妻同時當選,兩人一同出席頒獎典禮,回憶起40年前分別為在昆蟲系與植病系的求學生活,余淑美說,那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趙裕展與余淑美堪稱是台灣學術界的模範夫妻,無論在生活上與學術研究上都是彼此的最佳伴侶。1971年兩人同屆進入興大,1981年一起申請出國,進入阿肯色大學就讀,1984年博士畢業後一起到冷泉港實驗室與康乃爾大學擔任博士研究員,1989年基於回饋家鄉的理念,一同應中研院分生所之聘舉家回台。

趙裕展說,當時兩個小孩,小的才滿月,是用籃子提上飛機的,現在他們已分別在攻讀碩博士學位,算算孩子的年紀就知道回國幾年了。2005年趙裕展回興大擔任生命科學院院長,三年任期內積極爭取優秀學生入學、提升錄取分數、幫助教師提升研究水準、協助學生就業,親力親為的領導風格獲得師生的肯定。

今年7月當選中研院院士的余淑美,在中研院分生所任職24年,一路從副研究員、研究員到特聘研究員,她表示,多年來研究主題不離「可愛又堅強的水稻」。余淑美在水稻產量、抗逆境基因的研究成果已獲20個歐美日國際專利,相對國外熱烈需求,國內卻受限於環境與體制,一直無法應用於改善農民生活的困境,她認為,生物科技能為台灣農業帶來新局面與希望,關鍵在於政府對農業高科技發展必須有長遠規劃藍圖與轉型決心。

回顧起在興大的求學生活,余淑美表示,「自己很幸運,一生受到許多長輩及師友的協助與鼓勵,在中興大學植病系時期是她一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由於興趣廣泛,舉凡繪畫、彈琵琶、學柔道、打球和參加校內田徑賽樣樣參與,畢業後留在植病所念碩士,擔任孫守恭教授的助教,習得治學嚴謹、教學認真的精神,更是一輩子受用。」

本屆興大傑出校友當選名單涵蓋產官學界,得主包含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水保所70級)、社團法人中華農學會執行長及財團法人台灣農學會秘書長林學正(園藝系55級)、財團法人華聚產業標準推動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經濟系59級)、中興大學中興講座教授楊秋忠(植物系55級/糧作所62級)、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講座教授李曉曄(食科系69級)。

產業界之得主為華南金控董事長王榮周(法律所62級)、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秋榮(農教系65級/農經所69級)、富邦金控總經理兼發言人龔天行(經濟系67級)、中天生物科技關係企業董事長路孔明(經濟系68級)、馬來西亞雪隆廣肇會館顧問李振光(食科系57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