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 只看不買 誠實商店撐不住 感嘆客開賓士來 只買10元冰棒

【媒體報導】 只看不買 誠實商店撐不住 感嘆客開賓士來 只買10元冰棒

更新時間:2012-05-21 11:07:44 / 張貼時間:2012-05-21 09:06: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8,195

 

   

   【興新聞】


 

只看不買 誠實商店撐不住 感嘆客開賓士來 只買10元冰棒

張貼. 2012/05/21 09:0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2-05-21/蘋果日報/鮮明、林海全/台中報導


 

昨天去逛楓樹社區誠實商店的小朋友,將100元貨款投進該店用來收錢的「誠實甕」。

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有一家未設店員、消費全由民眾自行投錢的誠實商店,二○○四年開張以來透過網友及媒體報導,每逢假日吸引大批遊客,但幾乎每個月都入不敷出,原因並非民眾「不誠實」,而是看的人多、買的人少,甚至有人開賓士車來,只買十元的王子麵或冰棒就離開,由於經營陷入困境,只得開發其他商品來彌補。

該商店經營者楓樹腳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江鳳英說,二○○三年在楓樹里推動社區營造,承租一間原本準備拆除重建的古厝,隔年推出「古厝咖啡」兼賣零食,因經常無人看店,後來靈機一動乾脆改為「誠實商店」,意外竄紅。

 

 

 

 

 

 

楓樹社區開張8年的誠實商店因入不敷出,經營出現困難。

開發新產品吸金

誠實商店內沒有店員及監視器,商品都有標價,顧客想買什麼自己拿,再將錢投入「誠實甕」,但讓江鳳英感嘆「快要撐不下去了」的原因,並非民眾偷東西、不給錢或少給,而是多數人來這裡拍個照就離開,而店租每月就要六千元,加上水電等成本每月至少須進帳一萬二千元才能打平,但現在每月營收經常只有八、九千元。為此,協會開發手工皂、誠實商店小書包等商品增加收入。 《蘋果》昨走訪誠實商店,發現不少遊客拍完照即離去,一對年輕情侶說:「店裡多半是環保皂及零食,不知道要買什麼。」但也有一名上班族Bruce帶女友買了兩百五十元的牛軋糖,另有兩名中興大學女學生買了幾盒環保皂。

可融入地方產業

亞洲大學三年前也在校內開誠實商店,由師生捐出物品來販售。該校公共事務組組長唐福春表示,商店販售所得全部買愛心餐券捐給清寒學生,目前一個月收入約六千到八千元。

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教授李宗儒表示,誠實商店的商品應多融入地方產業特色,或是從中國歷史上有關誠實的名人或故事,開發周邊商品,比較容易吸引年輕族群,建議可找大學合作。

楓樹社區「誠實商店」

★商店位置:台中市南屯區樂田巷2-1號

★成立時間:2004年3月至今

★商品種類:糖果、餅乾、冰棒、咖啡等,最近積極推出雞蛋、「誠實商店」小書包等在地特產、周邊商品

★附近景點:水碓文化園區、三級古蹟萬和宮、彩虹眷村

資料來源:楓樹腳文化協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