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 抗凍蛋白技術 興大新突破

更新時間:2011-10-17 08:59:58 / 張貼時間:2011-10-17 08:59:3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5,871

 

   

 【興新聞】


 

抗凍蛋白技術 興大新突破

張貼.2011/10/17 08:52:5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1-10-16/工商時報/林福吉

經過10多年的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成功研發出一套省時省工又省錢的抗凍蛋白生產技術,研發者興大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葉娟美獲得今年度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該發明通過美國FDA食品級浸漬物核可,目前技術已移轉給廠商,進行各種抗凍配方的開發。

冷凍冷藏食品運輸過程中,冰晶的形成與增大會破壞物品的結構,是造成重要成分流失、產品變質的主因。抗凍蛋白可結合在冰晶的表面,讓冰晶不會擴大,能有效抑制冰晶形成,提高冷凍冷藏品的品質。

葉娟美表示,以往抗凍蛋白主要是從天然魚體中萃取純化,必須配合漁業、季節、氣候、產地等因素,不僅來源不穩定、數量少,且須經過多重純化手續,導致價錢十分昂貴。學術用的抗凍蛋白1公克甚至高達40萬元。

葉娟美與興大博士生王志鵬(現任職動科所助理研究員)經過10多年的研發,以遺傳工程方式,在基因層次即改良其抗凍效能,並以安全級和食品級微生物宿主分泌生產於菌體外,用好菌大量生產好的蛋白質,簡化製程且不受季節、地域之限制,具有省時、省錢與省工的優勢。

葉娟美進一步指出,抗凍蛋白使用0.035%即達有效濃度,與其他抗凍素材須添加至10%以上相較,大幅節省相關業者成本。同時,抗凍蛋白應用的層面十分廣泛,包含冷凍食品、水畜產品和生醫領域等。

冷凍食品如冰淇淋、冷凍肉品、冷凍丸子、冷凍麵團等,都能達到增加口感及提高品質的效果。水畜產品如冷凍魚蝦蟹、蚵仔、蛤仔等,則可延長貯藏期限,經過長時間的冷凍貯藏還是可以保持新鮮的口感。此外,台灣的虱目魚常因寒害而有大批死傷,在魚飼料裡添加抗凍蛋白可降低寒害傷亡。在生醫方面,如血漿冷藏保存、精卵細胞儲存和器官移植等皆可應用。除以上應用項目外,其他冷凍素材都可以開發其配方,達到提升品質及延長保存期效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