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植病系黃振文教授「短小芽孢桿菌(Bacillus pumilus )PMB102製劑配方組成與其防治作物病害的功效」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植病系黃振文教授「短小芽孢桿菌(Bacillus pumilus )PMB102製劑配方組成與其防治作物病害的功效」

更新時間:2018-02-21 10:59:43 / 張貼時間:2018-02-21 10:55:59
產學研鏈結中心
單位產學研鏈結中心
1,512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授權遴選廠商公告資料表
公告主旨: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公告日期:
107/02/21
公告編號:107-005
內容: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一、技術名稱(Know-How):
    短小芽孢桿菌(Bacillus pumilus )PMB102製劑配方組成與其防治作物病害的功效。
二、技術來源:科技部
三、技術內容:
短小芽孢桿菌(Bacillus pumilus )PMB102可抑制百合灰黴病菌、芒果炭疽病菌、十字花科蔬菜炭疽病菌、十字花科蔬菜黑斑病菌及萵苣褐斑病菌的孢子發芽。探究PMB102的營養需求時,發現氮素源:丙氨酸、精氨酸、鳥氨酸或脯氨酸等,配合碳素源:阿拉伯醣、葡萄糖、甘露醇或麥芽醣等所組成之培養液,皆具有促進PMB102抑制病原菌孢子發芽的效果。利用黃豆粉、牛肉煎汁及糖蜜組成R3配方所研製的PMB102植物保護製劑,可有效防治百合灰黴病、芒果炭疽病及白菜炭疽病,並可促進白菜的生育。利用聚合脢連鎖反應技術偵測PMB102,發現它擁有抑菌的Surfactin基因(sft gene),並證實Surfactin是PMB102植保製劑的抑菌主要指標成分。
四、計畫執行機關∕系所:植物病理學系
    技術發明人:黃振文教授、彭玉湘教授
五、廠商資格:
(一)廠商業別:農業生技、材料科技
(二)應具備之專門技術:微生物培養、微生物發酵技術、作物病害管理經驗
(三)應有之機具設備:微生物培養之相關設備
(四)應有之研究或技術人員人數:5人
(五)其他:
六、預期利用範圍及產品:
    植物保護製劑、生物肥料、生物農藥、種苗產業及農作物生產產業等產品。
七、公開方式:
(一)技術資料於網際網路上公開。
網址:國立中興大學首頁http://www.nchu.edu.tw/index1.php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http://140.120.49.189/about1.php
(二)逕向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蔡小姐及黃小姐索取相關資料。
八、申請方式:
(一)由網際網路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逕送至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二)亦得逕至中興大學索取技術資料及申請表格,
地點:台中市興大路145號(國農中心大樓2F 234室),
承辦人員:蔡小姐/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851811#21.20  傳真:(04)22851672
e-mail:yunni0625@nchu.edu.tw、candy911308@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