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甄試撞期 87%校系彈性調整

更新時間:2018-02-13 11:03:18 / 張貼時間:2018-02-13 10:58: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440

甄試撞期 87%校系彈性調整

稿源:2018-02-12/中國時報/簡立欣/台北

大學甄試衝堂情況大幅緩解!大學招聯會執行祕書戴念華12日表示,經過多次協調後,僅剩下12.75%校系因筆試等因素無法提供彈性措施,其他87%校系皆提供多梯次甄試或讓考生調整時段;「以4月14日為例,原本有600多個校系在當天舉行甄試,現在只剩下因為筆試而不能改時間的40幾個校系。」台大電機、資工雖然因為有筆試而不能改時間,但其他校系已經彈性調整錯開台大。

為解決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選日期高度集中問題,大學招聯會日前召開常務委員會議,協調各校提供考生彈性措施,各校回報結果12日公布在大學甄選會網站https://www.caac.ccu.edu.tw/apply107/index.php。

戴念華表示,衝堂情況已大幅緩解。事實上,1834個舉辦第二階段甄試的校系中,有10.9%在簡章中已提供彈性措施;1月24日招聯會召開常委會,又增加55.9%校系提出具體彈性措施及權宜作法,以方便考生。目前只剩下12.75%、234個校系因為筆試等因素,無法更動時間。

甄試日期如超過1天,就會適當分流,例如中原大學甄試日期2天,至少提供4個時段供考生選擇;或是甄試日期2天以上,每天至少提供1個時段供考生選擇,例如大同大學、輔仁大學、長榮大學、長庚大學等。

萬一甄試日期只有1天,也有權宜措施。例如文化大學分上、下午兩場;有的學校「一天多梯次」,例如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實踐大學、東海大學都有3個以上面試梯次,其中東海永續科學與工程學士學位學程提供20場次;有的校系調整梯次或順序,例如政治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宜蘭大學等。

有些校系雖然沒有提出彈性措施,但儘量協助考生事先調整甄試梯次或順序,例如中興大學法律系開放考生打電話協調面試時段。

另外,為了方便考生比較,招聯會也委請甄選委員會,在現有的校系分則系統結合,另外增加一個「甄試日期彈性措施」查詢選項,以便考生在2月23日收到成績單後,選擇志願時可以清楚比對有無彈性調整措施。


回響/分梯分流 大學甄試「撞」況減少

稿源:2018-02-12/聯合報/馮靖惠/台北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不少校系甄試撞期,原本4月14日當天就有600多校系「強碰」。大學招聯會昨天表示,今年1834個校系安排甄試,經協調後,除1成2校系因簡章明確規定口試或筆試時間無法提供彈性措施,其他超過8成7校系提供彈性措施及權宜作法,方便考生。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管道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時程往後挪,原本甄試第二階段時間從5周縮短為3周,導致許多校系撞期。本報日前率先獨家報導甄試衝堂衝擊學生選擇權益,引發外界關注,經招聯會及教育部協調帶來正向回響。教育部1月召集各校協調,要求招聯會彙整公布各校分流作法,也是撞期多年以來首次大規模協調錯開日期。

大學招聯會昨公布彙整各校彈性措施結果,並公布於大學甄選委員會網站。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今年參加大學申請的校系有2038個,共1834個校系安排第二階段甄試,協調後約1600個、約8成7校系提供彈性分流措施。

戴念華舉例,有200個校系(約10.91%)在簡章已提供彈性選擇機會,1026個校系(55.94%)經協調後新增分流措施,如甄試兩天以上、只有1天的校系提供上、下午或更多梯次甄試場次,另有374個校系(20.39%)提供其他分流。

例如中原大學甄試兩天,至少提供4個時段供考生選擇;東海大學永續科學與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甄試當天提供20場次;中興大學法律系開放考生打電話協調面試時段。

另有234個校系、1成2校系因為在招生簡章明確寫上口試或筆試時間,如台大電機系等,無法提供彈性分流措施。戴念華說,為了公信力及穩定性,這234個校系無法提供彈性措施,須依簡章時間甄試。

台大今年申請二階甄試有電機、資工等25系撞期,限定在4月14日舉行。招聯會表示,台大電資學院和工學院二階都是筆試,甄試時間無法調整,不過別的校系有彈性調整,錯開台大。像是台大資工14日上午筆試沒動,清大資工則分成上、下午兩個時段。

戴念華強調,比對之前甄試撞期的數量,如單日最高達600多個校系撞期,如今無彈性的校系只剩234個,其中4月14日當天撞期的校系剩不到50個,衝堂已大幅減少。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