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透過遊戲進行職輔 為學子「測」劃未來

【媒體報導】透過遊戲進行職輔 為學子「測」劃未來

更新時間:2018-02-05 15:32:25 / 張貼時間:2018-02-05 15:28: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797

透過遊戲進行職輔 為學子「測」劃未來

稿源:2018-02-04/中國時報/林志成

現在許多年輕人大學畢業了,仍不知自己適合從事哪方面的職業!教育部青年署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多樣化的職輔活動,受補助學校開始以創新的形式實施職涯測驗,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由測驗分析了解自我,並結合當今產業所需的能力規畫課程,達到雙贏。

中興大學生涯發展中心「心之所向!職涯興傳系列活動」為例,仿造時下青年最喜歡的線上遊戲,設計「我的中興時代」系統,測評時,學生依照個人特質替自己作角色定位,在職輔人員的帶領下選定「戰場」,透過「練功」找到職涯相關課程,以及講座資訊,最後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一套「作戰策略」,破關後由系統自動產生專屬個人的學習歷程紀錄。

在「我的中興時代」系統中,學生透過「我是誰→戰場在哪裡→練功→作戰策略→破關」等關卡,了解職場必備的能力,在職涯發展的地圖裡選定自己的戰場。

中興大學搭配大一新生講座宣傳並讓學生實際操作,激發學生對於職涯探索的興趣。參加「我的中興時代」的學生楊宇文說:「『我的中興時代』以引導式設計貼心提醒填答技巧,提供完整的職業查詢及重點人才需要具備的能力,測驗作完之後還可將個人資料及能力彙整成專業履歷,方便畢業後求職使用。」

中山大學諮商與職涯發展組「夢想.自造廠-職涯探索與增能計畫」,則是與校內圖書與資訊處合作,於校園內推動「生涯輔導月」,以互動式展覽結合牌卡攤位活動,搭配生涯測驗,並穿插工作坊等活動,使職涯輔導更加生動有趣。

中山大學心理諮商師李喻婷表示:「今年特別以互動式展品吸引學生親手勾勒出屬於自己的生涯藍圖,大幅提高學生參與動機,並設立施測與解測的活動,學生報名非常踴躍,還一度產生名額不足的狀況。」

教育部青年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提供多元的職輔活動,協助青年學子「測」出職涯新規劃,相關資訊詳「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資訊平台」(http://mycareer.yda.gov.tw/)。


創意職涯測評活動 為學子「測」劃未來

稿源:2018-02-04/教育廣播電台/廖南瑛

職涯測驗評量一直都是學校進行職涯輔導不可缺少的工具。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多樣化的職輔活動,受補助學校開始以創新的形式實施職涯測驗,結合生活化的素材,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由測驗分析了解自我,並結合當今產業所需的能力規劃課程,達到雙贏的局面。

以國立中興大學生涯發展中心「心之所向!職涯興傳系列活動」為例,仿造時下青年最喜歡的線上遊戲,設計「我的中興時代」系統,以突破關卡為測驗模式,引導學生激發職涯探索的興趣。在測評初始,學生依照個人特質替自己作角色定位,在職輔人員的帶領下選定「戰場」,透過「練功」找到職涯相關課程,以及講座資訊,最後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一套「作戰策略」,破關後由系統自動產生專屬個人的學習歷程紀錄。透過「我是誰→戰場在哪裡→練功→作戰策略→破關」等關卡,引導學生了解職場必備的能力,在職涯發展的地圖裡選定自己的戰場。

中興大學搭配大一新生講座宣傳並讓學生實際操作,激發學生對於職涯探索的興趣。參加「我的中興時代」的楊宇文同學表示:「以往測評只是將答案填入表中,『我的中興時代』以引導式設計貼心提醒填答技巧,更精準的讓我了解作答的意義,另外在尋找戰場的部分,提供完整的職業查詢及重點人才需要具備的能力,對我來說相當受用,測驗作完之後還可將個人資料及能力彙整成專業履歷,方便畢業後求職使用。」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提供多元的職輔活動,協助青年學子「測」出職涯新規劃,相關資訊詳「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