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批中油「長官說了算」積弊

【媒體報導】學者批中油「長官說了算」積弊

更新時間:2018-01-30 16:17:10 / 張貼時間:2018-01-30 16:15: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963
稿源:2017-01-30/蘋果日報/洪敏隆、江俞庭

中油工安事件層出不窮,去年8月15日才因外包人員疏失,引發台電大潭電廠「斷氣」2分鐘,導致全台約590萬戶停電,昨桃園煉油廠起火再度震驚全台,網友紛批中油誇張,學者也點名中油管理制度問題大,「長官說了算」的企業文化積弊已久,專業無法發聲。中油董事長戴謙回應,都有尊重技術幕僚,會再要求落實走動式管理。

專業者不敢建言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從815大停電、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址爭議到桃園煉油廠爆炸大火,都顯示中油企業文化是「長官說了算」,公司內有專業工程背景者都不敢提建議,積習久了,造成中油愈來愈仰賴外面顧問公司,但顧問公司為爭取合約,不會做太多解釋,也使積弊愈來愈嚴重,一件件爆發。

董座:加強管理

莊秉潔說,中油須改革管理制度,要重視專業人員的聲音,改變企業文化。網友也紛留言批評中油太誇張。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已要求國營會好好調查、檢討中油工安事件。

戴謙回應,去年11月任職中油以來,觀察幹部都很尊重專業,這次問題不應全歸咎中油,加氫脫硫工場設備老舊,因地方反對而無法汰換更新也是主因,將持續要求幹部走動式管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