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擴大監測量能 學者:快拼出全台空汙地圖

【媒體報導】擴大監測量能 學者:快拼出全台空汙地圖

更新時間:2018-01-29 16:50:48 / 張貼時間:2018-01-29 14:58: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849
稿源:聯合報/2018-01-29/董俞佳、蔣繼平

究竟全國有多少空汙重災區,因無監測資料而被外界遺忘?至今恐仍是未知數。環保署回應說,將在四年內裝設一萬多個空品微型感測器,並強調重要的是改善空氣品質,而非設站。學者則建議,環保署應放下主觀意識,與地方、民間合作,才能擴大監測量能,盡快拼出台灣的空汙地圖。

不管是鄉下地區或是近山區、甚至海島,竟都是空汙災區。但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認為,拚命設監測站,並不會讓空氣就變好,最重要的還是要改善根本,而不只是花錢設站。

不過他也提到,目前擬在四年內於全台裝設一萬零兩百個微型空品監測感測器,台中市去年底已裝了五百個,今年各縣市還至少會再裝設兩千個。張順欽說,目前裝設地點主要先考量工廠排放源,像在觀音工業區裝了一百個,相關數據雖未公開,但環保單位已透過這些感測器抓到違規的汙染排放源,可望有效改善當地空氣品質。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則說,環保署應拋棄本位主義,現在台電、各縣市政府都有部分空汙監測資料,卻分散在各自網站中。他建議,各單位監測資料應標在同一張圖上,全面整合起來,就有機會拼出台灣的空汙地圖。

現行有不少空汙孤島區民眾,只能靠眼睛、鼻子感覺空汙程度。琉球鄉曾姓鄉民說,夏天天氣好時能清楚遠眺高雄市區的八五大樓,但一到冬季總是被濃厚霧霾遮住,看似在遠方的髒空氣,其實空汙早已「壓境」小琉球,只是大家不自覺。也有民眾自己裝設空氣盒子監測空汙,或上網看空氣盒子的數據。

琉球代理鄉長林愛玲表示,目前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車就停在鄉公所旁,未來會提醒鄉民注意相關資訊並加以防範,避免過敏與不適。


小琉球竟成空汙重災區 禍起高雄?

稿源:2018-01-28/聯合報 /董俞佳/台北

抗空汙意識抬頭,蔡政府力拚將髒空氣減量,去年陸續端出不少防制措施,但全國仍有為數不少的「空汙孤島」,包括花蓮和平、離島小琉球、中部海線和南部近山區等。其中海風徐徐、島內推動電動機車的小琉球竟「紅害」嚴重,官方研判空汙物很可能從台灣本島飄散過來,無辜承受「遺毒」。

環保署已於全台建置七十七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但因站點少、裝置位置代表性不足,過去屢遭環團質疑。也正因監測站密度低,全國因而出現不少無監測資料的空汙孤島,成了被外界遺忘的空汙「災區」。

環保署去年曾將監測車開進無監測站的花蓮縣和平,還在十月廿九日意外測到「褐爆」,是最高的「危害」等級,比對所有人不健康的紅色警戒還「厲害」兩級,翻轉外界對花東空氣好的印象。

連三天紅害 上周五甚至是全國「唯一紅」
環保署去年底也將監測車開到高屏外海的小琉球,進駐近一個月觀測發現,這個沒工廠、人口少、推動騎乘電動車的小海島,空氣非常糟糕,當中南部近日已好轉成黃色或橘色警戒,小琉球卻從上周五起一連三天紅害,上周五甚至是全國「唯一紅」。目前監測車還在島上,但未來開走後,小琉球空汙數據也會「消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心欣說,小琉球屬於「位於下風處」、「無辜受害」的空汙重災區,島上汙染物來自「境外」,很可能就是高雄重工業區所飄過來的「遺毒」。

許心欣也說,以台中為例,可能也有很多無監測站的空汙孤島,海線如后里、東海、神岡恐都是災區,卻一樣沒監測數據。她說,后里、東海雖有地方環保局、台電的監測站,但因沒環保署測站,不列入中央年度報告,也不納入縣市評比;神岡甚至沒測站。

山區空氣好?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說非如此
不僅如此,過去一般民眾普遍認為山區空氣好。但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說,透過資料圖分析發現,南部近山區包含屏東霧台、三地門等地常受到空汙籠罩。莊秉潔甚至說,西半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地區,仍會受汙染物影響,山上空氣「並非你我想像地這麼好。」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小琉球空汙主要受區域性擴散條件差導致,汙染物從高屏飄到小琉球的可能性確實最大,但待分析。至於花蓮和平,居民推測可能與挖礦、水泥車頻繁來回有關,張順欽則說,當時褐爆主因是受河川揚塵影響,但來得快,去得也快。張順欽強調,環保署預計四年內將裝設一萬多個微型感測器,屆時會視各地需求進行裝設。

外地遊客前往屏東離島小琉球旅遊時,燃油機車仍為主要通勤方式,每到假日就會出現一大群騎機車的人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地遊客前往屏東離島小琉球旅遊時,燃油機車仍為主要通勤方式,每到假日就會出現一大群騎機車的人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小琉球是被遺忘的空汙重災區,冬天往高雄方向遠眺,天空幾乎都像昨天一樣灰濛濛,但夏天空汙少時能看到高雄八五大樓。 圖/讀者提供

小琉球是被遺忘的空汙重災區,冬天往高雄方向遠眺,天空幾乎都像昨天一樣灰濛濛,但夏天空汙少時能看到高雄八五大樓。 圖/讀者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