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水利會資產貧富懸殊 學者:改制後能做最大效益使用

【媒體報導】水利會資產貧富懸殊 學者:改制後能做最大效益使用

更新時間:2018-01-19 10:20:41 / 張貼時間:2018-01-18 09:27: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100
稿源:2018-01-17/蘋果日報/蔡孟修/台北

農田水利會改制,今凌晨三讀通過,雖然日前有學者連署反對認為政府改制得手段太過粗糙,但也有不少學者樂觀其成,認為有助於農業的永續發展,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就說,農田水利會改制無所謂正反面影響,當前的問題只有資源分配不均,改制後,將由農委會統籌分配資源,才能合理分配。

全國有17個農田水利會,初估總資產超過3000億元,但資產分布卻貧富懸殊,例如台北市的水利會原持有之大批圳路,土地價格飆漲後,瑠公和七星農田兩個水利會資產都是數百億元以上,握有大量資源,但其他縣市的水利會可能得仰賴農委會每年的經費補助修建灌排系統。

對於水利會改制三讀通過,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表示,改制後沒有所謂正反面意見,但是當下水利會就是分為有錢的跟沒錢的兩種,都會區的農田水利會較有錢,但許多灌渠因為都市化覆蓋,實際灌溉面積較小,真正有在灌溉的地方都在灌區以外,但每年只能靠政府補助,能修建的灌溉系統有限,這是一種奇特現象。

黃琮琪說,過去水利都被選舉綁樁,經費非全部專款專用,不符合公平正義,且也許多技術系員工都要通過考試派任,但是會長卻不用,是個很奇怪的組織,其實過去許多農田水利會員工都希望改為公務機關,因為在員工技術審核或升遷都會比較嚴謹,對工作也較有保障,過去農田水利會聯合會也曾提出改成公法人,但當時執政黨為國民黨,修法不易,現在民進黨執政後才修法改制。

黃琮琪指出,改制後,未來經費可以由中央統籌分配,避免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能有效改善偏鄉地區渠道水質及設施狀況,但考量到改制後服務範圍包括灌區外,一開始中央經費可能不夠,但配合農田水利會原先業務收入及土地開發案所獲得的經費,可以補則預算不足的問題,讓資源做最大效益的使用。
【蘋果日報】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

【蘋果日報】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