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麥寮港船舶 改用低硫燃油

更新時間:2018-01-08 09:46:34 / 張貼時間:2018-01-08 09:42: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409
稿源:2018-01-08/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

雲林縣縣內細懸浮微粒濃度高時,船舶汙染比例最高達20%,為改善麥寮工業港船舶進出造成的空氣汙染問題,2018年起台塑海運公司同意自有的65艘船舶管制進出麥寮港改使用低硫(含硫份小於0.5%)的燃油,較國際海事組織的要求提早1年實施。

雲林縣環保局指出,國內並無針對船舶燃油訂有成分標準,進出各工商港船舶使用燃油以符合國際海事組織規定為主;2012年1月1日以後使用硫含量低於3.5%的燃油,2019年1月1日後要低於0.5%。

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指出,從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的研究發現,雲林縣空氣品質不良時對PM2.5的影響比例,船舶汙染最高達20%,該局因此針對船舶進行各項管制措施。

張喬維說,燃油的硫含量多寡,是影響船舶排放空氣汙染物種類與濃度的主因,日前環保局與麥寮工業專用港管理小組、麥寮工業區專用港公司、台塑企業等單位協商,麥寮港自有船舶於2018年起提前使用低硫燃油,企業外船舶則自2019年起辦理。

台塑企業船隊現階段船舶配合低硫切換要求,須進行鍋爐、引擎主機、發電機改造,約需2億元,使用低硫油約需再增加4600萬元,環保局表示肯定台塑企業配合推動環保措施。

環保局統計,雲林縣的硫氧化物年排放量1萬1815公噸,港區內船舶排放量達3918公噸,占33.16%,估計使用低硫燃料後,全縣硫氧化物汙染可減2564公噸,減量率達21.7%,港區減量率更高達65.4%。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