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食物壞了沒 食安驗毒銀針一秒告訴你

【媒體報導】食物壞了沒 食安驗毒銀針一秒告訴你

更新時間:2018-01-03 16:40:09 / 張貼時間:2018-01-03 09:53:4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420
稿源:2017-12-30/聯合報/林良齊

科技部今年首度邀請學研界與民眾面對面,其中由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曾志明、禪譜科技及超研生技開發的「萬用電化學分析儀」及「食安檢測驗毒銀針」,只要利用開發出的反應試紙,就可馬上檢測出特定化學物的物質。

2017未來科技展今年首度舉辦未來科技展邀請全國72個學研單位、三大法人科研機構、三個科學園區展出109項創新技術,希望為台灣產業找出未來十年的發展關鍵。

曾在曾志明教研實驗室擔任博士生超極生技負責人謝秉羲說,過去如果要檢測特定化學物質如硝酸鹽或亞硝酸鹽等,需要花費逾2千元、一星期的時間才可檢驗出確切的數值,但透過特定反應試紙、只要一插入透過能檢測微電流的分析儀就能立刻判讀,不僅成本十分低,誤差不到10%。

謝秉羲說,目前已開發出可檢測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試紙,而亞硝酸鹽被視為致癌物,會在腐壞的蔬菜中出現。未來或許也會視市場需求與實驗室合作開發不同的反應試紙。
【聯合報】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曾志明、禪譜科技及超研生技開發的「萬用電化學分析儀」及「食安檢測驗毒銀針」。

【聯合報】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曾志明、禪譜科技及超研生技開發的「萬用電化學分析儀」及「食安檢測驗毒銀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