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保種20餘年 300隻金門土雞返鄉助建立在地品牌

【媒體報導】興大保種20餘年 300隻金門土雞返鄉助建立在地品牌

更新時間:2017-12-29 10:06:50 / 張貼時間:2017-12-29 09:28: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3,353

興大保種20餘年 300隻金門土雞返鄉助建立在地品牌

稿源:2017-12-28/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27年前,中興大學學生自故鄉金門帶著金門土雞到中興大學「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保種,興大傳承20餘年保育有成,近日帶著300隻在中興大學孵化出的金門土雞幼雛返鄉,盼助金門當地建立具特色的金門土雞品牌。

中興大學指出,該校自民國71年與農委會合作成立「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是全國首創、也是最完整的雞隻種原保種庫,多年來,在興大動科系名譽教授李淵百與動科系主任陳志峰的蒐集與保種下,至今已建立17個品種3500隻土雞種原的保育規模。

其中,民國80年,興大動科系大二學生、現為林務局技正的翁嘉駿,跟著李淵百進行土雞保種工作,有感於故鄉金門縣金寧鄉盤山村的金門土雞也有保種需求,當年他帶了1隻公雞與4隻母雞回到中興大學,進行金門土雞保種工程。

興大指出,金門原生種土雞在金門島演化出獨特的環境適應力,耐熱、耐飢寒、產蛋數多,也不易生病,屬具韌性的肉質口感。但因飼養期長、體積小,在講求效益的生產模式中,逐漸被農民棄養,最後純種金門土雞幾乎在金門絕跡。

興大指出,多年來金門土雞在興大經歷27年24世代的保種成功,103年曾提供種蛋給金門畜試所孵化,小雞經疫苗注射後供民眾登記購買,今年再帶著300隻金門土雞小雞返鄉,盼協助當地雞農,建立具特色的金門土雞品牌。

興大動科系主任陳志峰指出,金門土雞的品種特徵為單冠,年幼時全為黑羽,頭部帶有小白花斑,成長換羽後,成熟公雞的頸、背部有大面積的金黃色羽毛,母雞則是頸部有摻雜深褐色羽毛;此雞種體型小、腳脛亦較為短細。成熟體重(47週齡)公雞為2.32公斤、母雞為1.47公斤,40週齡產蛋數56枚。

陳志峰說,此次返鄉的300隻剛孵化的一日齡小土雞,初估每隻約可孵育100隻雞;金門土雞品牌的推廣除生產模式的建立外,品牌的規劃與行銷也需專業,興大未來將持續提供支援,希望協助返鄉的金門土雞,建立特定區域生產之品牌畜產品。


興大保種孵化300隻 金門土雞返鄉

稿源:2017-12-28/聯合報/喻文玟、蔡家蓁

27年前,中興大學學生翁嘉駿從故鄉金門帶到台灣保種的「金門土雞」繁衍24代,前天在興大孵化300隻雛雞,昨天由動物科學系師生護送,從台中港出發返鄉,要展開一場別具意義的品牌建立之旅。

興大動科系主任陳志峰指出,原生種金門土雞在金門島演化出獨特的環境適應力,耐熱、耐飢寒、產蛋多又不易生病,肉質口感有韌性,但因飼養期長、體積小,農民引進其他長得快又肥的品種,逐漸棄養金門土雞。這次返鄉的300隻「1日齡」土雞,每隻約可孵育100隻後代。

金門純種土雞在金門已快絕種,翁嘉駿是現任林務局技正,27年前在研究室跟著動科系教授李淵百學習「保種」,從金門縣金寧鄉盤山村帶了1隻公雞、4隻母雞到興大,建立起金門土雞保種族群,沒想到後來派上用場。

金門畜產試驗所所長莊謙恭表示,目前民間約養近萬隻金門土雞,多自家食用,傳統市場只有冬至或過年才有人賣,但價錢很好,每斤約100至200元。

2014年起,興大提供種蛋給金門畜試所孵化,小雞經疫苗注射後供民眾登記購買,目前一隻25元,因數量少,要排隊登記約5個月才有,今年已售出近5千隻。興大今年也決定啟動「返鄉計畫」擴大供應。

金門土雞吃高粱酒糟和黑水虻幼蟲長大,獲得很好的蛋白質,這種特定雞種、在地生產、一致性的飼養方式,可打造「特定產區農產品(AOC)」的高品質金門土雞,就像紅酒標示產地法國一樣,讓金門土雞有機會重新被市場接受。

陳志峰指出,金門土雞體型小、腳脛亦較短細,幼時全為黑羽,頭部有小白花斑,成長換羽後,公雞的頸、背有大面積金黃色羽毛,母雞頸部摻雜深褐色羽毛。

興大1982年與農委會合作成立全國首創的「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是國內最完整的雞隻種原保種庫,至今已建立17個品種3500隻土雞種原的保育規模。


300隻金門雞 搭船返鄉興大推保種

稿源:2017-12-28/中國時報/林欣儀

讓純種金門土雞不在金門絕種,國立中興大學發起保種運動,在動科系團隊護送下,27年前被載運到台灣飼養的金門土雞所繁衍300隻後代,搭乘輪船返回金門畜產試驗所,未來將在家鄉繼續繁衍後代,更協助當地雞農建立起金門土雞品牌。

中興大學指出,現任林務局技正翁嘉駿、27年前是興大動科系大二學生,當時他跟隨興大動科系名譽教授李淵百執行土雞保種工作,從家鄉金門縣金寧鄉帶著1隻公雞、4隻母雞到台灣中興大學飼養,就此建立了興大金門土雞保種族群。

興大表示,金門原生種土雞具有耐熱、耐飢寒與產蛋數多、不易生病等特性,卻因其體積小、公雞成熟體重平均只有2.32公斤,且飼養期長、初產日齡要144天,在追求快速的時代中因不符經濟效益,逐漸遭農民棄養,現在金門純種土雞幾乎在金門絕種了。

為讓瀕臨絕種的金門土雞在家鄉重新繁衍、生存,興大「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特別幫助300隻在中心孵出、1日齡的金門土雞返鄉,28日並抵達金門畜產試驗所,動科系主任陳志峰指出,初估返鄉的300隻土雞約可孵化出3萬隻雞。

未來金門畜試所也計畫以黑水虻幼蟲餵食雞隻,並透過獨特方式餵養、以在地生產方式,希望打造金門AOC精緻土雞。


金門除了高梁還有土雞!興大推動土雞保種返鄉計畫

稿源:2017-12-28/新頭殼newtalk/丘秝榕/綜合

為了保護幾乎絕跡的金門土雞回鄉長大,這群專家出手了!27年前,由中興大學學生自金門帶到台灣保種的金門土雞,27日展開別具意義的返鄉之旅。300隻在中興大學孵化出的1日齡金門雛雞,在興大動科系團隊的護送下,從台中港以輪船運送,預計28日抵達金門畜產試驗所,希望返鄉且優質的金門土雞,能建立特定區域品牌畜產品,讓金門未來不只有高粱,還會有土雞!

金門土雞的品種特徵為單冠,年幼時全為黑羽,頭部帶有小白花斑,成長換羽後,成熟公雞的頸、背部有大面積的金黃色羽毛,母雞則是頸部有摻雜深褐色羽毛,此雞種體型小、腳脛亦較為短細。成熟體重(47週齡),公雞為2.32公斤、母雞為1.47公斤,初產日齡144天,40週齡產蛋數56枚。

金門原生種土雞在金門島演化出獨特的環境適應力,耐熱、耐飢寒、產蛋數多,也不易生病,屬具韌性的肉質口感。但因飼養期長、體積小,在講求效益的生產模式中,逐漸被農民棄養,最後純種金門土雞幾乎在金門絕跡。民國80年,現為林務局技正的翁嘉駿,當時為興大動科系大二學生,跟著李淵百進行土雞保種工作,他從家鄉金門縣金寧鄉盤山村帶了1隻公雞與4隻母雞,回到中興大學,自此建立起興大的金門土雞保種族群。

金門土雞在興大,至今經歷27年24世代的保種。103年起,興大曾提供種蛋給金門畜試所孵化,小雞經疫苗注射後供民眾登記購買。今年的返鄉計畫,則希望協助當地雞農,建立具特色的金門土雞品牌。

金門畜試所未來規劃以金門獨特的飼養模式,打造金門AOC精緻土雞。結合金門大學教授何國傑以高粱酒糟飼養「黑水虻幼蟲」的技術,餵食雞隻黑水虻幼蟲,該蟲體蛋白為雞隻成長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到了雞隻肥育期,再餵以高粱酒糟。同時結合特定雞種、在地的生產以及一致性的飼養方式,生產高品質的金門土雞。

中興大學於民國71年與農委會合作成立「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是全國首創、也是最完整的雞隻種原保種庫。多年來,在興大動科系名譽教授李淵百與動科系主任陳志峰的蒐集與保種下,至今已建立17個品種3500隻土雞種原的保育規模。陳志峰表示,此次返鄉的300隻土雞,初估每隻約可孵育100隻雞。金門土雞品牌的推廣除生產模式的建立外,品牌的規劃與行銷也需專業,興大未來將持續提供支援,希望協助返鄉的金門土雞,建立特定區域生產之品牌畜產品。


興大雞隻保種團隊 推動金門土雞返鄉

稿源:2017-12-29/教育廣播電台/常罡

27年前,由中興大學學生自故鄉金門帶到臺灣保種的金門土雞,日前展開別具意義的返鄉之旅。300隻在中興大學孵化出的1日齡金門雛雞,在興大動科系團隊的護送下,從台中港以輪船運送抵達金門畜產試驗所。中興大學於民國71年與農委會合作成立「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是全國首創、也是最完整的雞隻種原保種庫。多年來,在興大動科系名譽教授李淵百與動科系主任陳志峰的蒐集與保種下,至今已建立17個品種3500隻土雞種原的保育規模。

民國80年,現為林務局技正的翁嘉駿,當時為興大動科系大二學生,跟著李淵百進行土雞保種工作,他從家鄉金門縣金寧鄉盤山村帶了1隻公雞與4隻母雞,回到中興大學,自此建立起興大的金門土雞保種族群。金門原生種土雞在金門島演化出獨特的環境適應力,耐熱、耐飢寒、產蛋數多,也不易生病,屬具韌性的肉質口感。但因飼養期長、體積小,在講求效益的生產模式中,逐漸被農民棄養,最後純種金門土雞幾乎在金門絕跡。金門土雞在興大,至今經歷27年24世代的保種。103年起,興大曾提供種蛋給金門畜試所孵化,小雞經疫苗注射後供民眾登記購買。今年的返鄉計畫,則希望協助當地雞農,建立具特色的金門土雞品牌。

金門畜試所未來規劃以金門獨特的飼養模式,打造金門AOC精緻土雞。結合金門大學教授何國傑以高粱酒糟飼養「黑水虻幼蟲」的技術,餵食雞隻黑水虻幼蟲,該蟲體蛋白為雞隻成長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到了雞隻肥育期,再餵以高粱酒糟。同時結合特定雞種、在地的生產以及一致性的飼養方式,生產高品質的金門土雞。金門土雞的品種特徵為單冠,年幼時全為黑羽,頭部帶有小白花斑,成長換羽後,成熟公雞的頸、背部有大面積的金黃色羽毛,母雞則是頸部有摻雜深褐色羽毛,此雞種體型小、腳脛亦較為短細。成熟體重(47週齡),公雞為2.32公斤、母雞為1.47公斤,初產日齡144天,40週齡產蛋數56枚。陳志峰表示,此次返鄉的300隻土雞,初估每隻約可孵育100隻雞。金門土雞品牌的推廣除生產模式的建立外,品牌的規劃與行銷也需專業,興大未來將持續提供支援,希望協助返鄉的金門土雞,建立特定區域生產之品牌畜產品。

【新頭殼】金門原生種土雞耐熱、耐飢寒、產蛋數多,也不易生病,屬具韌性的肉質口感。   圖:中興大學提供

【新頭殼】金門原生種土雞耐熱、耐飢寒、產蛋數多,也不易生病,屬具韌性的肉質口感。 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300隻「1日齡」的金門雛雞返鄉,希望協助當地雞農,建立具特色的金門土雞品牌。 圖/中興大學提供

【聯合報】300隻「1日齡」的金門雛雞返鄉,希望協助當地雞農,建立具特色的金門土雞品牌。 圖/中興大學提供

【新頭殼】金門雛雞孵化後,由興大動科系團隊注射疫苗。   圖:中興大學提供

【新頭殼】金門雛雞孵化後,由興大動科系團隊注射疫苗。 圖: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