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中空氣品質良好 早晚寒冷注意保暖

【媒體報導】台中空氣品質良好 早晚寒冷注意保暖

更新時間:2017-12-18 09:54:34 / 張貼時間:2017-12-18 09:19: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129

台中空氣品質良好 早晚寒冷注意保暖

稿源:2017-12-17/自由時報/黃鐘山/台中

台中市今天空氣品質良好,上午9時全市16個測站有10個綠色旗良好等級,北部及南部多為黃色旗。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也指出,依據環保署歷史資料,以昨日為例,比較去年與今年同日空氣品質濃度差異,全台各地空品皆顯著改善。

根據台中市環保局空氣品質監測資料,上午9時全市16個監測站有10個綠色旗等級,顯示空氣品質狀況良好,其他6個測站也都為黃色旗普通等級。

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環保署歷史資料已逐步上線,可比較出去年與今年同日空氣品質濃度差異;以昨日為例,全台各地與去年同日相比,空品皆顯著改善。雖然減核的日子,必須增加火力機組來彌補電力不足,但因為過去汙染減量做得不好,只要開始真實減量,即使非核,還是可以持續改善空品。

根據環保署歷史資料,以細懸浮微粒為指標物,昨日中部去年空氣品質指標(AQI)值為80,今年同日則已降為62。

中央氣象局預報,台中地區今日晴時多雲,寒冷至稍有寒意,白天14至18℃,今晚至明晨則13至15℃,請注意保暖。


空污過境南台灣 中市上午空氣品質良好

稿源:2017-12-17/中央社/蘇木春/台中

大陸冷氣團挾帶空氣污染物昨晚開始過境南台灣,中南部縣市反空污大遊行今天下午登場,台中市今天上午空氣品質良好,中午12時有10個綠色旗良好等級。

環保署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受到大陸冷氣團挾帶空氣污染物影響,昨天晚間台灣北部細懸浮微粒(PM2.5)逐漸升高,隨著冷空氣南移,隨著冷氣團氣流移動,台灣本島受霾害影響今天上午減緩;不過,馬祖、金門及澎湖仍要提防霾害持續的影響。

台中市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空氣品質監測資料,上中12時全市16個監測站有10個綠色旗等級,顯示空氣品質狀況良好,其他6個測站也都為黃色旗普通等級。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環保署歷史資料已逐步上線,可比較出去年與今年同日空氣品質濃度差異;以16日為例,全台各地與去年同日相比,空氣品質皆顯著改善。

他也指出,雖然減核的日子,必須增加火力機組來彌補電力不足,但因為過去污染減量做得不好,只要開始真實減量,即使非核還是可以持續改善空氣品質。

中央氣象局預報,台中地區今日晴時多雲,寒冷至稍有寒意,白天攝氏14度至18度,今晚至明晨則13至15度,請注意保暖。


學者貼3圖說明 今冬空污多境內污染

稿源:2017-12-16/自由時報/蔡淑媛、吳柏緯

冬季空污多是境外污染?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以今年入冬後的三張天氣與空污圖說明,今年中南部空污來自境外污染為一至一成五,另五成為工廠污染、另各有兩成為交通與逸散污染。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台灣空污大部份為境外污染,引發爭議。莊秉潔以三張冬季空品指標地圖說明,台灣今年入冬後三種空污原因,東北風天氣型態,東北風從日本、韓國吹到台灣,空氣是乾淨的(圖一);另一種也是東北風天氣型態,但風從中國吹到台灣帶來境外污染,並往中南部累積(圖二)。還有高壓迴流天氣型態,高氣壓造成風從中國上海吹到日本,順時針風向,跨過中央山脈,造成沉降氣流,海風將海邊大型工廠空污往內陸吹送(圖三)。

大型污染源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麥寮六輕電廠的污染物,吹進台中、南投,南至雲林、嘉義,AQI空污惡化二級以上,造成空污警戒橘、紅害。而高屏位於下風處,不論哪種天氣型態,最後北、中部污染物累積下來,加上當地工廠污染,空污都比各地嚴重。

莊秉潔觀察,今年入冬後發生的空污大多是境內污染,高壓迴流天氣型態今年僅在十一月十七日與二十九日發生。為改善空氣,建議大型污染工廠排放減半,中小型工廠鍋爐改用天然氣,老舊柴油車也能加緊汰換,船舶進港後也改用天然氣,一起將境內污染源減半。

環署:空污問題非一時一地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空污問題並非一時一地的問題,例如從今天開始會有一波境外空污抵台,將鄰近國家與地區的情況一併考量並監測,才能全面了解情況。他強調,台灣境內確實有影響空氣品質的污染源,提出改善與管制措施、降低排放,一直是環保署重要任務。

蔡鴻德也說明,中小型工廠鍋爐改用天然氣、汰換老舊柴油車都是目前政策方向,大型工廠污染源減排一半,今年也已提出新的污染源排放管制標準草案。
【自由時報】中部今日空氣品質,台灣西半部最佳。

【自由時報】中部今日空氣品質,台灣西半部最佳。

【中央社】台中市17日上午空氣品質良好,中午12時全市16個監測站有10個綠色旗等級,顯示空氣品質狀況良好,其他6個測站也都為黃色旗普通等級。

【中央社】台中市17日上午空氣品質良好,中午12時全市16個監測站有10個綠色旗等級,顯示空氣品質狀況良好,其他6個測站也都為黃色旗普通等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