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英歐離婚貴 英鎊前途被掐住

更新時間:2017-12-13 10:06:22 / 張貼時間:2017-12-13 09:53: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632
稿源:2017-12-13/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

英國脫歐近日和歐盟取得協議,預計第二階段在下個月展開,進一步討論雙方未來的貿易關係與過渡期安排。由於英國對於和歐盟分手的財務條件,英方顯然屬於屈服的一方,談判立場偏弱下,將造成英國GDP的減損,金融機構為此已開始進行資產配置的調整。

對外幣投資人來說,今年來英鎊回升速度不及歐元的不利情勢,需有心理準備,明年上半年恐將處於相似情境;但對於有意在英國置產或配置英鎊部位的投資人,則能趁勢抓住低價進場。

台北大學教授羅至美指出,英國脫歐談判至今,不論就政治與經濟條件而言,歐盟都明顯地比英國佔據談判優勢,尤其歐盟各項經濟表現都在持續進步中,歐元區的經濟持續復甦,全年預估可達到2.5%的經濟成長率。

相反的,英國經濟原本在脫歐公投後並沒有明顯變化,但今年來的經濟成長出現60年來最差狀況,通貨膨脹率卻受到英鎊走貶影響,進口價格全面上漲,通膨率攀升到近3%的高點,迫使英格蘭銀行加快升息的動作。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楊三億認為,英國脫歐行政作業至今看來,對英國的時間壓力比較大,如果英國無法在2018年底完成談判、無法達成第二階段的過渡期,英國有可能出現硬脫歐的現象,也就是英國可能退回與歐盟的第三國關係,英國與其他國家的經貿協定也需要同時進行,這些都會挫低英國的談判氣勢。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沈臨龍認為,英國談判立場偏弱下,已造成英國GDP的減損,英鎊匯率貶值,影響英國的消費購買力,多數金融機構在面對政治不確定情勢下,進行全面資產調整,最多是以歐元取代英鎊部位,並假設可能發生的不同局面,連硬脫歐、英國資產價格全面重挫都列出來了,要把失序脫歐的風險降到最低。

英鎊兌美元匯率從去年6月公投結束後已展開「谷底回升」走勢,但是回升就是不及歐元兌美元,以今年來歐元兌美元匯率走升12.12%,英鎊兌美元則只回升8.67%,這一個月來還因為英歐談判,在美元相對新興貨幣呈現弱勢下,英鎊兌美元更進一步貶值1.04%,令外匯投資人對英鎊的前景擔憂。

英鎊呈現弱勢對已規畫在英國置產的投資人則是好消息,或是安排子女現在到英國念書,父母的負擔相對輕,今年來1英鎊兌新台幣匯率在40元上下波動,近乎是歷史上低價。
【工商時報】英鎊兌台幣近3個月匯價

【工商時報】英鎊兌台幣近3個月匯價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