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9日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

【媒體報導】29日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

更新時間:2017-12-01 15:24:15 / 張貼時間:2017-11-30 11:30: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4,739

29日空污不是中國來的! 專家:典型境內污染

稿源:2017-11-30/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台灣昨(29日)空氣品質普遍不佳,西半部壟罩在不良空氣中,全台有76個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中超過35個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就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表示,此次空氣污染原因和11月17日一樣,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污染。

莊秉潔在臉書上PO文寫道,17日和29日是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2次空污事件,而這2天都是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莊秉潔說,當高氣壓從中國出海,東移到台灣東北側,而17日、29日台灣東北側分別有1024百帕、1018百帕的高氣壓,這時台灣之盛行風會轉為東風。

莊秉潔指出,當盛行東風時,這風從花蓮往台中方向吹,當其通過中央山脈就會形成下沉氣流,造成焚風,一般會沈降至500至800公尺高左右,這高度稱為混合層高。在混合層內之污染無法擴散至混合層以上。混合層愈低,混合層內之污染濃度就愈高。

「加上乾燥的的沈降氣流,即使有雲也都會蒸發。」莊秉潔說,因此成為無雲之天氣型態,這時白天海風就會發展起來。而盛行風在中央山脈西側成靜風狀態,而形成的海風就會將海邊之大污染源帶入內陸,形成中雲嘉之紅爆。隨著高壓持續東移,這時盛行風成為東南風,這時在中雲之高污染氣團開始北移,造成竹桃之高污染;接著這高壓遠離台灣,台灣又受盛行東北風之影響,又會將竹苗的高污染氣團,吹到高屏造成高屏之高污染,加上是焚風,天氣熱、冷氣用電增加,火力機組無法降載,就會形成高污染的事件日。



全台空汙危機 教授po二張圖:典型的境內污染

稿源:2017-11-30/聯合報/綜合報導

這幾天台灣從北到南空汙都非常嚴重,環保署甚至對竹山、安南、及高屏地區發布紅色警示,今天的空氣品質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至於北部今天的空氣品質會稍有好轉。

「高壓迴流」讓空汙擴散
針對這波空汙危害,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在臉書上說,「這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污染。」他表示,11月29日因為有焚風、天氣熱、冷氣用電增加,火力機組無法降載,就會形成高汙染,而要在這天氣型態,維持初冬藍的好空氣,所有汙染都要降一半,只靠台電的努力是不夠的。

他也發布二張天氣圖解釋說,這種叫做「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就是造成今年入秋以來,11月29及11月17日最嚴重的兩次空污事件。高氣壓從中國出海後移到台灣東北側,這時台灣盛行風開始轉東風,「只要每次出現這種天氣型態,中雲嘉之空氣品質就會嚴重惡化。」因為風從花蓮往台中吹,通過中央山脈形成下沉氣流,造成焚風,一般會沈降至500至800公尺高,稱為混合層高。

可怕的是,混合層內的汙染無法擴散至混合層上頭,也因此位處在混合層愈低的地區,汙染濃度就愈高,加上是乾燥的沈降氣流,即使有雲也都會蒸發。因此成為無雲天氣型態,這時白天海風就會發展起來,盛行風在中央山脈西側成靜風狀態,形成的海風將海邊汙染源帶入內陸,形成中雲嘉之紅爆。

隨著高壓持續東移,這時盛行風成為東南風,中南部的高汙染氣團開始北移影響竹桃,高壓遠離台灣後,台灣又開始受東北風吹拂,再次將竹苗高汙染氣團,吹到高屏。

中南部民眾:出門要戴防毒面具
這幾天也有不少中南部的網友在ptt熱烈討論說空汙的情形真的很嚴重,ptt台中版有網友就發文說,「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大的空汙」,並問說,梧棲每次東北季風一吹風快要跟颱風一樣大,怎麼空汙還是這麼嚴重?有人就表示,「這幾天空汙,其實境外污染趨近於零」、「境外空汙在今年等於不存在了」、「上週台北被中國霧霾搞到紅爆,結果台中還有藍天。」

ptt高雄版的網友也抱怨說真的要瘋了,因為往窗外看真的超扯,「今年真的很嚴重,以前沒像今年這麼扯」、「高雄的日常」、「要戴防毒面具出門了」,甚至有網友提議說,應該要求化工廠重工業,盡量安排在12月到1月停止或減量生產,安排年度歲修。


紅害哪裡來? 專家:境內汙染

稿源:2017-12-01/聯合報/董俞佳/台北

這幾天各地空氣品質不佳,根據環保署預測,今、明兩天高屏仍是紅害,雲嘉南則是對敏感族群有害的橘色警戒,提醒中南部民眾外出留意。
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昨天表示,此次空汙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汙染。

莊秉潔表示,上月十七日跟廿九日是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兩次空汙,這兩天都是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形態,當高氣壓從中國大陸出海,東移到台灣東北側,這時如果東北側又有高氣壓時,台灣的盛行風會轉為東風。

他說,當盛行東風時,風會從花蓮往台中方向吹,通過中央山脈就會形成下沉氣流,造成焚風,一般會沉降至五百至八百公尺高左右,這高度稱為「混合層」,在混合層內之汙染無法擴散至混合層以上。混合層愈低,混合層內的汙染濃度就愈高。

莊秉潔說,加上乾燥的沉降氣流,即使有雲也都會蒸發,因此成為無雲之天氣形態,這時白天海風會發展起來。而盛行風在中央山脈西側成靜風狀態,形成的海風就會將海邊的大汙染源帶入內陸,形成中雲嘉紅害。

再隨著高壓持續東移,盛行風成為東南風,汙染氣團因此北移,擴及竹桃地區;接著高壓遠離台灣,台灣又受盛行東北風影響,將竹苗的高汙染氣團,吹到高屏造成高屏高汙染。此外,吹焚風,天氣熱、冷氣用電增加,火力機組無法降載,也助長高汙染。


全台陷紅害危機 教授2圖解析:典型境內污染

稿源:2017-11-30/ 中時電子/徐秀娥

昨(29)日台灣極罕見北中南都遭到紅害,造成觀音山、85大樓等地標陸續消失的奇景,民眾除了猛拍照,也能躲則躲待在室內,避免遭空污危害健康。對台灣如此舖天蓋地的空污現象,環境工程學者莊秉潔以2張圖解析,這其實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污染。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在臉書PO文表示,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兩次空污事件分別發生於11月17日與11月29日,這兩天正是屬於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只要每次出現這種天氣型態,台中雲林嘉義的空氣品質就會嚴重惡化。他說,這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污染。

莊秉潔以天氣圖作解釋,當高氣壓從中國出海,東移到台灣東北側,因為盛行風轉為東風的緣故,這風從花蓮往台中方向吹,當它過中央山脈就會形成下沉氣流,造成焚風,一般會沈降至500-800公尺高左右,這高度稱為混合層高。在混合層內的污染無法擴散至混合層以上。混合層愈低,混合層內的污染濃度就愈高。

莊秉潔說,乾燥的沈降氣流,即使有雲也都會蒸發。這種無雲的天氣型態,白天海風會發展起來,而盛行風在中央山脈西側成靜風狀態。而形成之海風就會將海邊的大污染源帶入內陸,造成台中、雲林、嘉義出現紅爆現象。

而昨天北部地區也出現紅害,是因為隨著高壓持續東移,這時盛行風成為東南風。在中雲的高污染氣團開始北移,造成新竹、桃園的高污染;接著這高壓遠離台灣,台灣又受盛行東北風的影響,又會將新竹苗栗的高污染氣團,吹到高屏造成高雄屏東的高污染。


東北季候風影響 中南部趨嚴重 空氣污染爆錶 高雄如「毒氣室」

稿源:2017-12-01/蘋果日報

港人遊台注意!南台灣遭受入秋以來最嚴重的空氣污染,高雄、屏東一帶空氣品質指標(AQI)爆錶,出現「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戒級別,南部重鎮高雄市幾乎全面淪陷,更被形容為「毒氣室等級」,街頭一片霧濛濛。台環保署預報,高屏地區未來2日仍達紅色警示,提醒民眾減少出門或戴口罩。

台灣西部前日開始出現嚴重空氣污染,時至昨日情況未見好轉,受東北季候風影響,除北部情況稍有改善,越往中南部空氣品質越差,過了嘉義後,台南、高雄污染特別嚴重。環保署資料顯示,中南部13個監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昨日爆錶,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級別(AQI值151-200),包括竹山(南投)、安南(台南)、台南,以及楠梓、橋頭、鳳山、大寮等10個位於高雄的監測站均「染紅」,其中左營站AQI值一度高見164;嘉義、屏東等5處測站也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橘色級別。

高雄地標消失霧霾中
霧霾籠罩南台灣,有高雄居民形容宛如處於「毒氣室」,《台蘋》記者昨在當地親身感受,發現市區天空霧濛濛,原本清晰可見的地標85大樓消失在白霧中,往返港區的貨輪在灰色海面前進。台灣空氣污染嚴重,外界質疑大陸污染物飄散至台,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解釋,其為典型「境內污染」,台灣吹東風時,風通過中央山脈形成下沉氣流,造成焚風,一般沉降至500至800米高的「混合層高」,因污染物無法擴散至混合層以上,令污染濃度增加,高壓脊移動時令污染物吹往全台各地。

環保署預計,高雄及屏東地區今明兩天空氣品質仍為紅色級別,雲林、嘉義、台南則為橘色級別,部份地區出現揚塵天氣。環保署提醒,市民盡量留在室內及減少戶外活動,外出時要佩戴口罩。高雄市環保局科長黃家俊指,受東北季風、大氣擴散條件欠佳等影響,可預期現至明年2月,高雄空氣品質都不會好轉,按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高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90天中有29天達紅色警戒級別,相當於每3天就有1天「紅害」。

隨着高雄空氣質素欠佳,政府多管齊下辣招治空污,除要求燒煤的台電興達電廠減少20%燃煤用量,同時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免費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措施。環保署長李應元昨表示,行政院長已責成環保署與經濟部,要減少移動污染源,他誇下海口明年520全台減少20%紅色警戒日數,不達標將請辭。


吸到飽!排放硫氧化物1公斤 空污費竟「比茶葉蛋便宜」

稿源:2017-12-01/ETtoday新聞雲/張一中

台灣近日飽受空污之苦,11月29日西半部67個空氣品質測站全都淪陷,輪流達到紅害等級危險燈號,環保署長李應元說,若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減量未達標,將辭職下台負責。事實上,明年將開徵工廠空污費,但目前最低每公斤罰不到10元,最高也才44元,價格比一顆茶葉蛋還便宜,讓專家痛批,大廠根本沒在怕!

中南部民眾近日出門,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灰濛濛,髒空氣污染天空,連太陽都看得不清楚,氣得痛批「南台灣公民就不是人」、「連呼吸都害怕」,連北部也因風向等擴散不佳的問題,籠罩瞞天霧霾,簡直就像世界末日,過敏的人咳個不停,嚴重空污全台都有感。

環保署30日緊急召開記者會,李應元親上火線誓言,明年若沒有達到空污防治策略所設立的2年目標,「14+N」包括工業、移動及其他污染源改善的14巷措施,讓PM2.5紅色警戒佔日數減量20%,也就是從997次降到798次,他就會負起政治責任,提辭呈下台,希望大家多給一些時間。

空污成了台灣課題,環保署也提出空污防制法修正草案,最快2018年4月開始加徵粒狀物(PM10、PM2.5)空污費,另外,明年1月申報第四季排放量時,固定污染源工污防治費也調漲到每公斤2至5元。

《今周刊》日前報導,換算下來,排放大戶最高繳費每公斤44元,排放物質若含戴奧辛、六價鉻、汞等6種致癌物、重金屬,則加徵每公斤66元費用,像台電1年就得繳1億多元,1年預計總共將進帳12億元。

然而,空污費每公斤收不到50元,讓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痛批,過去20年空污費徵收,都不足以成為誘因,使廠商改善排放狀況,最便宜硫氧化物的空污費,每公斤僅6到8元,「比養樂多還便宜」。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說,推算中鋼改善脫硝設備,就能將氮氧化物排放濃度降低,但成本是空污費10倍,若將1公斤不到10元提高到上百元,就夠讓中鋼去改善設備了。
【自由時報】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會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尤其以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自由時報】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會有大氣擴散條件不良的情形,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尤其以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高雄市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自由時報】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表示,29日台灣東北側的日本有一1024百帕的高氣壓,這時台灣之盛行風會轉為東風。(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

【自由時報】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表示,29日台灣東北側的日本有一1024百帕的高氣壓,這時台灣之盛行風會轉為東風。(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

【聯合報】台中市空汙達到幾乎紅爆程度。圖擷自莊秉潔教授臉書

【聯合報】台中市空汙達到幾乎紅爆程度。圖擷自莊秉潔教授臉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