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法律系大一生張正麒 架網、出書樣樣通

【公關組】興大法律系大一生張正麒 架網、出書樣樣通

更新時間:2017-11-23 12:54:31 / 張貼時間:2017-11-23 10:49:0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34
中興大學法律系大一新鮮人張正麒,13歲自行架設「軟硬e點通」,每日網站瀏覽量破千多人次,17歲出版資訊教學實體書,至今不到一年已熱賣三千餘本,晉升最年輕的資訊書暢銷作者。今年他以優異的課外表現,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興大就讀。

張正麒在國中與高一時期,曾沉迷線上遊戲,多科成績在及格邊緣打轉,有時還會翹掉課後輔導課,跑去網咖打電動,直到有次他趁父母不在家偷玩電腦,父親回來後發現,生氣地摔爛筆電,才讓他真正覺醒,「不能再這樣下去,應該洗心革面,開始振作」。他為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如學業、多益考試、出書等,接著擬定達標的路徑,然後盡力完成。

「設定小目標,努力達成後,會有一種成就感。」他的英文曾是全班最後一名,他設定目標要超越班上英文程度好的同學,經過一個月的準備,他的多益測驗最後考了820分,英聽測驗獲得接近滿分的A級,練習過程中,他把英聽速度調快1.2倍,正式考試時自然游刃有餘。

他表示,架設網站與出書,一路都靠自學,設立網站之初,僅是單純地想分享自己覺得好用的電腦軟體與硬體,累積至今約2百篇的文章,數量不算多,但有固定的瀏覽量,同時也擔任多個資訊論壇的版主和WordPress翻譯社群。而他在高二學測前出版的《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資訊書,則是將自己網站中的文章做系統化整理,他先擬出書的架構,然後主動聯繫出版社發行的可能性,沒想到出版社同意,他便著手尋找合作夥伴,合作花了不到半年的時間。他說,「原本以為出書會很麻煩,沒想到過程出乎意外地順利。」一切水到渠成,至今書已到第5刷,出版社也表達後續合作的意願。這段出書的經驗,也讓他體會到人應該積極爭取,並把握任何機會。

資訊與法律,是他感興趣的領域,未來希望能結合兩者,朝科技法律方面發展。入學至今,他覺得「法律系的課程比想像中有趣得多」,不像刻板印象中的沉悶,現階段就是把法律系的課業顧好,未來考取國家證照,盡可能地提升自身能力,才會有更多選擇權。

他認為,在某些領域表現特殊的人,若想用一般的升學管道進行理想中的大學,相對而言並不容易,但特殊選才則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大學是更多元、開放式的學習環境,以他自己為例,入學後並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他也建議欲報名特殊選才的學生,書審資料要盡量突顯自己強項與重點,架構要明確,圖片可多放。

興大特殊選才招生簡章即日起可至興大招生資訊網下載(http://nchu.cc/3J!Eq)。招生服務專線:04-22840216,歡迎有興趣的學生報考。
興大法律系大一生張正麒  架網、出書樣樣通

興大法律系大一生張正麒 架網、出書樣樣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