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人物側寫-走上創業路.... 全因不爽老闆娘

【媒體報導】人物側寫-走上創業路.... 全因不爽老闆娘

更新時間:2017-11-22 09:43:15 / 張貼時間:2017-11-22 09:29: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869
稿源:2017-11-22/工商時報/沈美幸

從未萌生創業念頭的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全因不爽老闆娘,才拿父親農地,向台中商業銀行前身的臺中區合會儲蓄公司借款50萬元創業。雖然曾逢中美貿易談判阻絕台灣工具機輸往美國長達7年,經歷事業及家庭兩頭燒,如今否極泰來,熬成國內工具機廠獲利王。

楊德華畢業於中興大學機械系,周遭大學同學不是出國,就是進入台電、台塑或中鋼等大型公民營企業任職,他服完預官,考進華航,到松山機場負責維修飛機,但資深同事一知道他是農家子弟而非來自空軍眷屬,就暗示沒有背景很難有升遷好機會。所以他只工作1星期,就決定辭職回台中,先後待過3家企業,賣命工作,1個月只休2天,每天工作9小時,還經常加班,認真工作讓他獲得老闆賞識,擔任經理及廠長等要職。

當時老闆都是黑手出身,學歷普遍不高,頂多是高中畢業,他大學科班出身,雖有老闆相挺,卻常被老闆娘罵,老闆又對老闆娘沒轍,讓他自覺無法對員工交代而成了夾心餅乾。

30歲那年,楊德華決定創業,買2台車床,剛開始幫幾家熟悉的機械廠老闆從車床代工做起。

創業還不到10年好光景,民國73年中美貿易談判,美國以安全為由,禁止台灣產製工具機輸美長達7年,當時程泰生產車床外銷美國達9成,遽減到只剩3成,他只能拎著007手提箱及大件行李,在陌生國度,搭公車、鐵路,談生意。

楊德華坦言,那段時間,公司不只向銀行貸款,也向民間借貸,負債1億多元,他曾長達6個月都得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眠,體重降至50公斤以下,偏偏前妻在這時選擇離開,不但把3個小孩一起帶到美國,也從戶頭拿走不少錢,讓他有長達5年的時間必須跑3點半軋票。後來發現3個小孩在美生活情況不好,他又專程把孩子帶回台灣,大兒子楊承鈞較大帶在身邊,女兒楊舒涵、二兒子楊尚儒都託家人照顧。回想這一段艱難日子,楊德華說,創業沒有自殺,就很幸運。

程泰集團這幾年事業日益壯大,逐步邁向百億元工具機集團,但走過事業及家庭兩頭燒的煎熬,今年73歲的楊德華看得很開,直到現在,都保持沒有錢的心態。不過他偶爾還是會犒賞自己,最近買輛瑪莎拉蒂雙人座超跑,最高時速曾飆到200公里,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