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科教館與中興大學締結聯盟 培養學生科普能力向下紮根

【媒體報導】科教館與中興大學締結聯盟 培養學生科普能力向下紮根

更新時間:2017-11-22 08:27:41 / 張貼時間:2017-11-21 13:54: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828

科教館與中興大學締結聯盟 培養學生科普能力向下紮根

稿源:2017-11-21/聯合報/吳佩旻

為強化跨領域人才培訓與探究學習的合作與交流,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中興大學今天簽署《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合作範疇包括科普教育教學方法與教具研發、科普教育深耕推廣等,未來雙方將提供實務學習場域、設定共同研究議題、共享研究資源與鼓勵人才交流,建立國際化交流互惠平台,在資源互利共享及人才培育的合作下,希望讓科學普及向下紮根。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及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今正式簽署合作協議。陳雪玉表示,科教館是全國唯一的國立科學教育中心,過去60年來,科教館為提升全民的科學素養,積極推動全民科學普及化,透過建置豐富的科學學習資源,辦理多樣化的展示及體驗活動,甚至舉辦科展競賽等,讓科教館成為北部地區的科學教育重鎮。

陳雪玉指出,館校合作一直是世界博物館推崇的方向,機構和大學擁有不同的研究資源、場域特色,希望藉由此次合作,除進行科普資源的整合及共享外,雙方也能進一步攜手共同融合轉化科研成果,活化運用於展示並深化課程及活動,使科教館的展示、教育及活動更能兼顧各年齡層民眾的需求,達到「全民學科學、玩科學,進而愛上科學」的期望。

中興大學創校即將邁入百年,是國內歷史悠久的第三大研究型綜合國立大學,校內設有8大學院,除了系所完備外,更以頂尖研究中心為平台,近年來校方積極整合校內外教學研究資源規劃跨領域人才培育,並與國際頂尖大學組成跨國研究團隊,盼能促進國際交流,加強推動產學合作。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此次簽署儀式包括副校長林俊良、主任秘書陳德勛、學務長蘇武昌、研發長洪慧芝、奈米中心主任葉鎮宇、理學院院長李茂榮、文學院院長韓碧琴等8大學院代表皆出席,希望透過與科教館的跨領域多元合作,不僅能將產官資源帶進校園,同時也能透過大學鏈結國內科普教育活動社群平台,讓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完成簽屬儀式後,雙方將展開首要的具體合作,由中興大學選派教師或學生至科教館共同推廣科普教育,未來雙方可派員互訪及相互支援對方學術研究所需的專業師資及研究人力、雙方合作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並交換圖書及學術資訊以及電腦網路資源,科教館也可望提供中興大學各系所學生實習機會。


擴增場域效益 科教館與中興大學締結聯盟

稿源:2017-11-2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常罡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中興大學為強化跨領域人才培訓與探究學習的合作與交流,於今(20)日分由館長陳雪玉及校長薛富盛代表假中興大學簽署《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合作的範疇包括:科普教育之教學方法與教具研發、科普教育深耕推廣、培養專業科普教育教學人才並提供實務學習場域、設定共同研究議題、共享研究資源與鼓勵人才交流,以及建立雙方國際化交流互惠平台等,期在資源互利共享及人才培育的合作下,讓科學普及向下紮根。

科教館是全國唯一的國立科學教育中心,在過去六十年以來,科教館為提升全民的科學素養,積極推動全民科學普及化,透過建置豐富的科學學習資源,辦理多樣化的展示及體驗活動,甚而舉辦科展競賽等,讓臺北市士林區在科教館的耕耘下成為北部地區首屈一指的科學教育重鎮。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館校合作一直是世界博物館所推崇的方向,機構和大學擁有不同的研究資源、場域特色,希望藉由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除進行科普資源的整合及共享外,雙方也能進一步攜手共同融合轉化科研成果,活化運用於展示並深化課程及活動內涵,使科教館的展示、教育及活動更能兼顧各年齡層民眾需求,達到全民學科學、玩科學,進而愛上科學的期許。

中興大學創校至今即將邁入百年,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第三大研究型綜合國立大學,設有八大學院,系所完備,更以頂尖研究中心為平台,整合校內外教學研究資源規劃跨領域人才培育,並與國際頂尖大學組成跨國研究團隊建立實質合作關係,促進國際交流,推動產學合作。

在20日簽屬儀式後,雙方首要具體合作項目為:中興大學可選派教師或學生至科教館共同推廣科普教育、雙方可派員互訪及相互支援對方學術研究所需之專業師資及研究人力、雙方合作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並交換圖書及學術資訊、電腦網路資源,以及科教館得提供中興大學各系所學生之實習或見習機會等,相信將能逐步見證科普教育創新的未來。
【聯合報】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左)及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今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提供實務學習場域,希望讓科普能力向下紮根。圖/科教館提供

【聯合報】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左)及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今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提供實務學習場域,希望讓科普能力向下紮根。圖/科教館提供

【聯合報】為強化跨領域人才培訓與探究學習的合作與交流,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中興大學今天簽署《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圖/科教館提供

【聯合報】為強化跨領域人才培訓與探究學習的合作與交流,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中興大學今天簽署《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圖/科教館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