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中空氣品質好轉 莊秉潔教授:燃油鍋爐改善奏效

【媒體報導】台中空氣品質好轉 莊秉潔教授:燃油鍋爐改善奏效

更新時間:2017-11-21 08:19:51 / 張貼時間:2017-11-20 15:18: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民視
4,196

台中空氣品質好轉 莊秉潔教授:燃油鍋爐改善奏效

稿源:2017-11-19/民視新聞/李坤錫、余壽生/台中



台灣西半部昨天(11月18日)中午過後,空氣品質轉好,尤其是中部以北暫時揮別空汙陰霾。其中台中市的監測站,大多回到綠色良好等級,晚上還變成優良等級,甚至比苗栗的空氣品質還佳。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認為,主要應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而台中火力發電廠約占全市空汙比重9%,只要煙流不吹入台中盆地,台中空氣就有機會與台北、苗栗相當。

「台中市之空氣,今晚又比苗栗好」,興大教授莊秉潔,在臉書貼文這樣宣稱,讓民眾難以置信。

莊教授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位在台中市的西南邊,只要煙流不吹入台中盆地,台中空氣就有機會與台北、苗栗相當;如果吹東北風,台中火力發電廠約占全市空汙比重9%。而空氣品質改善的主因,和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天然氣有關。

台中市政府從去年開始,大力推動工廠的燃油、生煤鍋爐改用燃氣鍋爐,已經有顯著成果。台中市環保局秘書長商文麟表示「全台中市的鍋爐,包括燃煤、燃重油、燃天然氣,總數大概有800座左右,燃重油跟燃煤的鍋爐,比起燃天然氣的鍋爐,汙染排放高達30到80倍,到目前為止,一共有122座的鍋爐提出申請,已經有40座的鍋爐完成改善。」

市府透過減少燃煤鍋爐、推動電動公車,和補助汰換老舊機車等措施,大大提升空氣品質。


暫別空汙陰霾 台中空品測站返深藍色等級 台中空品轉好 興大教授:燃油鍋爐汰換奏效 40業者完成鍋爐汰換 台中PM2.5減6.66噸

稿源:2017-11-19/台視新聞

台灣西半部18號中午過後空氣品質轉佳,尤其是中部以北暫時揮別空汙陰霾,其中,台中市各個空氣品質監測站,到了晚上已經回到深藍色的優良等級,比苗栗還要好,有學者認為,應該是台中力推工廠的燃油鍋爐改換天然氣,發揮成效!

時序進入秋冬,台灣空氣品質,每況愈下,放眼望去,天空一片霧矇矇,藍天白雲看不見,空污問題成了民眾生活最大隱憂,不過最近二天可有發覺,台中市區的空氣品質轉好了,暫時揮別,空汙陰霾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18號晚上,就在自個兒臉書上PO文,開門見山直說,台中市的空氣,今晚又比苗栗好,畫面會說話,晚上七點,台中空氣品質色塊,呈現代表優良的深藍色,比苗栗的淡藍色,還要好,主要原因在於,台中市府力推燃油鍋爐改換天然氣,發揮作用教授認為,台中的空污問題,火力發電廠影響比例佔了9%,只要煙流不吹入台中盆地,空氣就有機會跟台北苗栗相當,而根據市府統計,今年到10月底,已經有122家業者申請補助,燃油鍋爐改換天然氣,其中40家更換完成,PM2.5減量達到6.66公噸,政府改善空污不遺餘力,但對市民來說,到底有沒有感?改善空汙,光靠政府力推,不是辦法,從自身做起,才能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讓台中市民不再成為,空氣難民


台中今晚空氣比苗栗好 莊秉潔教授:燃油鍋爐汰換政策奏效

稿源:2017-11-18/自由時報/黃鐘山/台中

台灣西半部今天中午過後空氣品質轉佳,尤其是中部以北暫時揮別空污陰霾。其中,台中市各空氣品質監測站多已回到綠色的良好等級,晚上的縣市空品色塊更是呈現代表優良的深藍色,比原本空品就不錯的苗栗縣淡藍色更佳。

莊秉潔教授在臉書PO文說,台中今晚的空氣,又比苗栗好了。(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
對此,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今晚在臉書PO文說,主要應該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而台中火力發電廠約占全市空污比重9%,只要台中電廠及中龍鋼鐵的煙流不吹入台中盆地,台中的空氣就有機會與台北、苗栗相當。

「台中市之空氣,今晚(2017/11/18)又比苗栗好了。」莊秉潔在臉書貼文開頭就直接這樣宣稱,不但讓台中揮別將近2天的空品惡化陰霾,還首度指出空品改善的主因,應該是台中去年至今已推動近百家企業從原本的燃油鍋爐改天然氣,降低對空氣的污染程度。

莊秉潔也公布他個人對台中空污源占比重的研究結果,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台中市空污濃度占9%,比環保局公布的14.6%稍低;其他工廠則占38%;各式車輛22%;溢散源占27%。

莊秉潔也強調,改善空污確實需要眾人共同努力。他說,自己從昨天開始提倡台中市民應考慮改騎自行車通勤、通學。如果大家都將開車騎車習慣改變為搭公車、騎自行車,甚至走路,台中就很有機會脫離霾都的印象,成為台灣轉型成功之健康都市。

台中市環保局則說,感謝莊教授的肯定與提出寶貴意見。除了督促中火等大型工廠改善污染排放,市府自104年更訂定「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並採取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督促中小型燃油鍋爐改為燃氣鍋爐,對粒狀污染物去除效率可達99%,大幅減少空污。

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122家業者申請補助,其中40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污染減量統計PM2.5達6.66公噸、粒狀污染物達11.87公噸、硫氧化物達109.34公噸、氮氧化物達61.42公噸;將繼續輔導業者改裝,讓台中空污大幅改善。


興大教授莊秉潔:中市燃油鍋爐汰換奏效 今晚空品比苗栗好

稿源:2017-11-18/中國時報/陳世宗

台灣西半部18日中午過後空氣品質轉佳,尤其是中部以北暫時揮別空汙陰霾。其中,台中市各空品監測站多已回到綠色良好等級,晚上的縣市空品色塊更是呈現代表優良的深藍色,比原本空品就不錯的苗栗淡藍色更佳。

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認為,主要應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而台中火力發電廠約占全市空汙比重9%,只要煙流不吹入台中盆地,台中空氣就有機會與台北、苗栗相當。

「台中市之空氣,今晚(2017/11/18)又比苗栗好了。」莊秉潔在臉書貼文開頭就直接這樣宣稱,不但讓台中揮別將近二天的空品惡化陰霾,還首度指出空品改善的主因,應該是台中去年至今已推動近百家企業從原本的燃油鍋爐改天然氣,降低對空氣的汙染程度。

即使在高汙染的冬季,只要中火及中龍鋼鐵產生的煙流不要吹入台中盆地,台中市區空氣就有機會像台北、苗栗一樣良好。

莊秉潔還公布他個人對台中空汙源占比重的研究結果,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台中市空汙濃度占9%,比環保局公布的14.6%稍低;其它工廠則占38%;各式車輛22%;溢散源則占27%。

他強調改善空汙確實需要眾人共同努力。他說自己從昨天開始提倡台中市民應考慮改騎自行車通勤、通學。如果大家都將開車騎車習慣改變為搭公車、騎自行車,甚至走路,台中就很有機會脫離霾都的印象,成為台灣轉型成功之健康都市。

環保局表示,感謝莊教授的肯定與提出寶貴意見。除督促中火等大型工廠改善汙染排放,市府自104年更訂定「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並採取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督促中小型燃油鍋爐改為燃氣鍋爐,對粒狀汙染物去除效率可達99%,大幅減少空汙。

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122家業者申請補助,其中40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汙染減量統計PM2.5達6.66公噸、粒狀汙染物達11.87公噸、硫氧化物達109.34公噸、氮氧化物達61.42公噸;將繼續輔導業者改裝,讓台中空汙大幅改善。


東北季風加電廠降載 南部今擺脫空污紅害

稿源:2017-11-19/蘋果日報/洪敏隆/台北

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經歷4天嚴重空污,達到對全民不健康的紅害等級後,今天因為東北季風發威,大氣擴散條件改善,加上天冷用電少,昨天晚上台電終於降載台中及興達電廠,今天上午南部空品終獲改善,各地AQI空氣品質指標都能維持黃色普通等級。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在其臉書說,台電昨做更大幅度的夜間降載,合計國營燃煤發電從昨晚7時20分的7.215 GW,至晚間9時40分降6.887 GW,,今天凌晨4時又降到6.715 GW。其中老舊的台中電廠及興達電廠,除了原停機之3個機組外,其餘均降載至87%左右。

莊秉潔說,目前高屏地區的濃度雖如預測仍是全台最高,但高屏無一測站的PM2.5超過日均值標準35微克/立方公尺,環保署本預報高屏今天會達近紅害的AQI指數150,也已下修AQI為130,顯示夜間降載若可以成為電力調度的常規,就太好了。

環保署說,今天中午起雲嘉南及高屏部分測站,PM2.5還是有升高情況,但沒有像前幾天嚴重,但仍有可能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警示等級,且預計明後天因為東北季風減弱,不只雲嘉南及高屏,中部地區也可能達到橘警等級,請民眾注意防範。

環署提醒,達到全民不良影響健康的紅害等級,敏感族群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也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學生族群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

空污達橘警等級將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台中空品轉佳 學者:燃油鍋爐汰換政策奏效

稿源:2017-11-19/新頭殼/唐復年/台中市

今(18)日中午過後,台中市民可以明顯感受到空氣品質轉好,尤其是往海線方向望去盡是「藍天白雲」。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晚間在臉書發文,認為應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感謝莊教授的肯定,未來會將繼續輔導業者改裝,讓台中空汙大幅改善。

連續兩天台中市的空氣品質都很差,昨(17)晚在市政廣場的踩舞祭活動會場,探照燈一打,更讓霧霾現形。今天早上雖然陽光強烈,可是抬頭一望,天空還是一片灰蒙蒙。

不過中午過後,逐漸可以望見藍天,台中市各空品監測站多已回到綠色良好等級,晚上的空品色塊更是呈現代表優良的深藍色。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在臉書發文,認為主要應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

莊秉潔也公布他個人對台中空汙源占比重的研究結果,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台中市空汙濃度占9%,比環保局公布的14.6%稍低;其他工廠則占38%;各式車輛22%;溢散源則占27%。

他說,自己從昨天開始提倡台中市民應考慮改騎自行車通勤、通學。如果大家都將開車騎車習慣改變為搭公車、騎自行車,甚至走路,台中就很有機會脫離霾都的印象,成為台灣轉型成功之健康都市。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市府自104年訂定「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並採取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督促中小型燃油鍋爐改為燃氣鍋爐,對粒狀汙染物去除效率可達99%,大幅減少空汙。

環保局說,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122家業者申請補助,其中40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汙染減量統計PM2.5達6.66公噸、粒狀汙染物達11.87公噸、硫氧化物達109.34公噸、氮氧化物達61.42公噸;將繼續輔導業者改裝,讓台中空汙大幅改善。


台中露出初冬藍 遠離爆橘空汙降

稿源:2017-11-20/新頭殼/王鵬宇/台中市

根據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其個人臉書分享指出,興達燃煤機組減排及台中電廠夜間大幅降載生效,高屏避開紅爆,台中更遠離爆橘爆紅,中台灣天空也露出初冬藍!

莊秉潔18日當晚上即分析,台中市之空氣,又比苗栗好了。他說,主要應該是台中市登記之近700個鍋爐,去年至今已有超過百個鍋爐,申請改天然氣,至少35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其中包括過去之前二十大污染源如豐興鋼鐵、烏日啤酒廠等。因此即使在高汚染之冬季,只要台中電廠及中龍鋼鐵之煙流,不要吹入台中盆地,台中市區之空氣就有機會與台北、苗栗相當。

在改善空汙大家一起努力的目標之下,莊秉潔從11月17日倡議台中市民考慮自行車通勤、通學。他說,如果我們一起可以將開車及騎機車之習慣,改變為坐公車、騎自行車及走路。台中就很有機會脫離霾都,成為台灣轉型成功之健康都市。

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研究指出,台中電廠造成台中市之濃度為9%;其它工廠為38%;車輛22%;溢散源27%。

莊秉潔在19日一早的臉書文中指出,半夜(2017-11-19 04:00)起來關心高屏紅爆狀況。意外的台電作更大幅度之夜間降載,國營燃煤發電從昨夜19:20 之7.215 GW, 降至21:40 之6.887 GW, 又降至今晨4:00 之6.715 GW。其中老舊的台中電廠及興達電廠,除了原停機之3個機組外,其餘均降載至87%左右。

而實際上,根據2017-11-19 08:00的資料顯示,中部的空氣品質,又更提升了,台中市區的天空,一樣有藍天。

莊秉潔文中指出,目前高屏地區之濃度雖如預測是全台最高,幸高屏無一測站超過日均值標準35ug/m3。環保署本預報高屏今(19)日會達近紅害之AQI=150, 已下修為 AQI=130。

莊秉潔認為,如果這夜間降載可以成為電力調度之常規,就太好了。除此之外,也聼説高雄亦有100個鍋爐申請改燃氣,希望可以儘快完工。加上中鋼有一高爐大修,相信高屏地區有機會脫離紅害威脅。

而實際上,興達燃煤機組在今年10月1日開始,因為增加了新設備,也啟動了減排機制。

行政院委員張景森在日前協調燃煤減排下,台電公司自(11/18)日起,自主降載減排措施,如下:
1.本(11/18)日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雲嘉南空品區於20:30已有三分之一測站之空氣品質指標已接近紅色等級。
2.台電公司考慮天然氣用量、機組運轉條件(EOH等)、環評總量管制等限制條件,在系統供電安全無虞下,依據今日供電情況(備轉容量率9.52%),預擬降載減排計畫,雲嘉南空品區之台中電廠及興達電廠可減排時段為21:00~24:00,台中電廠降載量1340MW(台中G1環保工程停機、G5停機大修1100MW,其他降載240MW);興達電廠降載量630MW(興達G1減載70MW,興達G2檢修500MW,興達G3及G4各降載30MW),合計1970MW。

2017/11/18 19:20 國營燃煤發電達7.215GW , 21:00 降為6.887 GW.


去年起超過百個鍋爐改用天然氣 興大教授:台中空氣品質比苗栗好

稿源:2017-11-19/風傳媒/曾家祥/台中

台灣西半部今(18日)中午過後空氣品質轉佳,尤其是中部以北暫時揮別空汙陰霾。其中,台中市各空品監測站多已回到綠色良好等級,晚上的縣市空品色塊更是呈現代表優良的深藍色,比原本空品就不錯的苗栗淡藍色更佳。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認為,主要應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而台中火力發電廠約占全市空汙比重9%,只要煙流不吹入台中盆地,台中空氣品質就有機會與台北、苗栗相當。

只要煙流不吹入台中盆地 空品就有機會改善

「台中市之空氣,今晚(2017/11/18)又比苗栗好了。」莊秉潔在臉書貼文開頭就直接這樣宣稱,不但讓台中揮別將近二天的空品惡化陰霾,還首度指出空品改善的主因,應該是台中去年至今已推動近百家企業從原本的燃油鍋爐改天然氣,降低對空氣的汙染程度。因此,即使在高汙染的冬季,只要中火及中龍鋼鐵產生的煙流不要吹入台中盆地,台中市區空氣就有機會像台北、苗栗一樣良好。

莊秉潔也公布他個人對台中空汙源占比重的研究結果,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台中市空汙濃度占9%,比環保局公布的14.6%稍低;其它工廠則占38%;各式車輛22%;溢散源則占27%。

莊秉潔說,自己從昨天開始提倡台中市民應考慮改騎自行車通勤、通學。如果大家都將開車騎車習慣改變為搭公車、騎自行車,甚至走路,台中就很有機會脫離霾都的印象,成為台灣轉型成功之健康都市。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也表示,感謝莊教授的肯定與提出寶貴意見。除督促中火等大型工廠改善汙染排放,市府自104年更訂定「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並採取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督促中小型燃油鍋爐改為燃氣鍋爐,對粒狀汙染物去除效率可達99%,大幅減少空汙。

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122家業者申請補助,其中40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汙染減量統計PM2.5達6.66公噸、粒狀汙染物達11.87公噸、硫氧化物達109.34公噸、氮氧化物達61.42公噸;將繼續輔導業者改裝,讓台中空汙大幅改善。
【中國時報】莊秉潔在臉書貼文開頭就直接這樣宣稱,「台中市之空氣,今晚(2017/11/18)又比苗栗好了。」(陳世宗翻攝)

【中國時報】莊秉潔在臉書貼文開頭就直接這樣宣稱,「台中市之空氣,今晚(2017/11/18)又比苗栗好了。」(陳世宗翻攝)

【蘋果日報】今天南部空品稍有改善。翻攝環署網站

【蘋果日報】今天南部空品稍有改善。翻攝環署網站

【新頭殼】台中19日遠離爆橘爆紅,中台灣天空也露出初冬藍!   圖:王鵬宇/攝

【新頭殼】台中19日遠離爆橘爆紅,中台灣天空也露出初冬藍! 圖:王鵬宇/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