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日月光聯手興大 三面向守護稀有食蛇龜

【媒體報導】日月光聯手興大 三面向守護稀有食蛇龜

更新時間:2017-10-06 10:41:20 / 張貼時間:2017-10-06 10:20:0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2,698

日月光聯手興大 三面向守護稀有食蛇龜

稿源:2017-10-05/中央社/許秩維/台北

台灣稀有的保育動物「食蛇龜」,因盜獵走私面臨生存危機。日月光基金會和中興大學保育團隊合作,透過建立保育示範區、教育推廣和改善救傷環境等面向,共同守護食蛇龜。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是國內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長期受到盜獵走私,瀕臨滅種危機,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自西元2016年起,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新台幣370萬元,希望幫助食蛇龜回家。

今年推動的食蛇龜保育計畫,包括「建立保育示範區」、「教育推廣」和「改善救傷環境」等三大面向。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食蛇龜濫捕嚴重,在田野調查時甚至到了十步一籠的程度,因此建立保育示範區,以團隊長期駐點的方式,翻轉社區保育觀念,是今年下半年起最重要的工作。

今年選定南投縣竹山鎮田子里建立保育示範區,田子里海拔為200至600公尺的丘陵地,周遭為淺山的森林環繞,曾有相當穩定的食蛇龜族群。當地社區耆老也分享,過去每當下過雨的傍晚,食蛇龜就會彷彿甦醒般一一出來覓食和活動,居民在工作時也偶而會見到食蛇龜,還有人曾在田裡挖竹筍時踢到,還誤以為是石頭。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近年盜獵活動猖獗,社區食蛇龜數量明顯下降,田間或周遭都有捕龜籠,農藥和除草劑等的使用,也對食蛇龜生存環境造成影響,因此在當地舉辦「食蛇龜生存保衛戰」活動,透過在地居民力量守護田子里生活的食蛇龜,希望以田子里做為食蛇龜保育的示範區,建立保育模式,讓其他同樣有食蛇龜的地區跟進。

在教育推廣方面,在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支持下,中興大學保育團隊今年走訪10所校園,引領學生親身走入淺山生態系與食蛇龜所面臨的困境,讓環境友善概念向下扎根,今年底於10月中至11月還將辦理三場專業研習,提供淺山保育的專業知識與教材給第一線教育人員。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表示,食蛇龜在被盜獵走私過程,會受到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有脫水、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因此日月光撥付經費,改善食蛇龜救傷環境設備,以專業病理分析及隔離,提高食蛇龜存活率,以確保未來野放復育個體的健康,為食蛇龜與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大量盜獵危機 日月光基金會和中興大學攜手搶救食蛇龜

稿源:2017-10-05/自由時報/林曉雲/台北

台灣山林龜寶─食蛇龜,近年來遭受大量盜獵及走私,正面臨最大的生存危機。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和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同搶救食蛇龜,今年下半年選擇南投縣竹山鎮田子里,做為食蛇龜和野生動物保育的社區示範區,希望全民成為守護食蛇龜的主要力量。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食蛇龜濫捕嚴重,在田野調查時甚至到了10步1籠的程度,因此「建立保育示範區」,以團隊長期駐點方式,翻轉社區保育觀念,是今年下半年起最重要的工作。

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是國內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長期受到盜獵走私,數量仍在大幅減少,瀕臨滅種危機,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去年起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370萬元,為國內第一個大筆贊助、全力支持食蛇龜保育的企業。

田子里資深的茶農表示,「食蛇龜都被都抓光了,那個價錢好的時候抓得多誇張,我的茶園都是陷阱啊!」這幾年許多外來的人常常跑來社區內放陷阱捕龜,甚至有馴養獵犬捉龜的獵人,讓人防不勝防。

在「教育推廣」部分,中興大學保育團隊走訪10所校園,引領學生親身走入淺山生態系與食蛇龜所面臨的困境,讓環境友善概念向下扎根。今年底於10月中至11月將辦理3場「淺山大冒險」專業研習;另也會「改善救傷環境」,食蛇龜在被盜獵走私過程,受到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有脫水、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日月光也撥經費改善食蛇龜救傷環境設備,以專業病理分析及隔離,提高食蛇龜的存活率。


中國「炒龜熱」沒退燒!警又逮盜獵客 搶救13隻食蛇龜

稿源:2017-10-05/自由時報/陳彥廷/屏東

中國「炒龜熱」延燒超過10年,卻有越演越烈趨勢,盜獵者受重金利誘,魔掌伸入國家公園早已不是新聞,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今天查獲屏東滿州的不肖盜獵客,救回13隻保育類的食蛇龜。

但盜獵罰則太輕,也引發詬病,不過,上個月南投地院一審判決食蛇龜「龜販」徒刑高達7年半,重刑讓保育界振奮,更盼收嚇阻之效。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日前獲報,滿州鄉有不肖業者專門收購捕獵食蛇龜,轉賣牟暴利,經報請屏東地檢檢察官指揮,與恆春警方、林務局組成專案小組,順利查獲張姓男子專門捕捉甚至收購食蛇龜,並在張嫌的休旅車中起出13隻食蛇龜,張嫌也坦承早已知是食蛇龜,卻受重金利誘獵捕、販賣,訊後,張男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屏東地檢署偵辦,食蛇龜則秘密送往收容所。

食蛇龜是公告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但經常遭盜捕,連國家公園內都難倖免。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吳聲海就指出,他曾在墾丁野放食蛇龜,後來觀察卻逐年減少,甚至消失,明顯受到「炒龜熱」影響的盜獵,現在食蛇龜的台灣棲地族群不是消失,就是只剩不到2成,觀賞收藏用的炒作怪象,要付最大責任。

吳聲海說,以往判例不重,甘願鋌而走險的盜獵者眾,不過,上個月的判例採罪名累加,判處7年半重刑,保育界是受到鼓舞。


有感食蛇龜快速消失 整個里的居民展開保衛戰

稿源:2017-10-05/聯合報/彭宣雅

台灣的山林龜寶食蛇龜,近年來遭受大量盜獵及走私,正面臨最大的生存危機,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攜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今年射出3支箭,搶救食蛇龜,其中今年下半年首創選擇南投縣竹山鎮田子里,做為食蛇龜和野生動物保育的社區示範區,希望全民成為守護食蛇龜的主要力量。

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是國內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長期受到盜獵走私,數量仍在大幅減少,瀕臨滅種危機,企業結合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幫助「阿食」回家。

今年第二年食蛇龜保育計畫,由三大方向全面來守護,包括「建立保育示範區」、「教育推廣」,以及「改善救傷環境」。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食蛇龜濫捕嚴重,在田野調查時甚至到了十步一籠的程度,因此「建立保育示範區」,以團隊長期駐點方式,翻轉社區保育觀念,是今年下半年起最重要的工作。

今年選定南投縣竹山鎮田子里建立保育示範區。田子里茶農表示,「食蛇龜都被都抓光了,那個價錢好的時候抓得多誇張,我的茶園都是陷阱啊!」這幾年許多外來的人常常跑來社區內放陷阱捕龜,甚至有馴養獵犬捉龜的獵人,讓人防不勝防。

田子里海拔為200至600公尺的丘陵地,周遭為淺山的森林環繞,曾有相當穩定的食蛇龜族群,「白天都會躲起來,不然就是下雨,蚯蚓爬出來的時候,牠才會出來吃東西。」社區耆老表示,每當下過雨的傍晚,食蛇龜就會彷彿甦醒般一一出來覓食和活動,居民在工作時也偶而會見到食蛇龜,「我在我的田裡挖竹筍的時候,也有踢到啊!我還以為那是石頭。」

近年盜獵活動猖獗,社區食蛇龜數量明顯下降,田間或周遭都有捕龜籠,以及當地農藥和除草劑等的使用,也對食蛇龜生存環境造成影響。田子里居民對食蛇龜消失非常有感,全社區動起來,舉辦「食蛇龜生存保衛戰」活動,透過在地居民力量守護田子里生活的食蛇龜。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以田子里做為食蛇龜保育的示範區,希望能建立保育模式,讓其他有食蛇龜的地區,也能跟進。


日月光三支箭 搶救食蛇龜

稿源:2017-10-05/經濟日報

台灣的山林龜寶-食蛇龜,近年來遭受大量盜獵及走私,正面臨最大的生存危機,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攜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今年射出三支箭,搶救食蛇龜,其中今年下半年首創選擇南投縣竹山鎮田子里,做為食蛇龜和野生動物保育的社區示範區,希望全民成為守護食蛇龜的主要力量。

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是國內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長期受到盜獵走私,數量仍在大幅減少,瀕臨滅種危機,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結合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幫助「阿食」回家,自2016年起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共計370萬元,為國內第一個大筆贊助、全力支持食蛇龜保育的企業。

今年第二年食蛇龜保育計畫,由三大方向全面來守護,包括「建立保育示範區」、「教育推廣」,以及「改善救傷環境」。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食蛇龜濫捕嚴重,在田野調查時甚至到了十步一籠的程度,因此「建立保育示範區」,以團隊長期駐點方式,翻轉社區保育觀念,是今年下半年起最重要的工作。

今年選定南投縣竹山鎮田子里建立保育示範區。「食蛇龜都被都抓光了,那個價錢好的時候抓得多誇張,我的茶園都是陷阱啊!」田子里資深的茶農說,這幾年許多外來的人常常跑來社區內放陷阱捕龜,甚至有馴養獵犬捉龜的獵人,讓人防不勝防。

田子里海拔為200至600公尺的丘陵地,周遭為淺山的森林環繞,曾有相當穩定的食蛇龜族群,「白天都會躲起來,不然就是下雨,蚯蚓爬出來的時候,牠才會出來吃東西。」社區耆老說,每當下過雨的傍晚,食蛇龜就會彷彿甦醒般一一出來覓食和活動,居民在工作時也偶而會見到食蛇龜,「我在我的田裡挖竹筍的時候,也有踢到啊!我還以為那是石頭。」

但近年盜獵活動猖獗,社區食蛇龜數量明顯下降,田間或周遭都有捕龜籠,以及當地農藥和除草劑等的使用,也對食蛇龜生存環境造成影響。田子里居民對食蛇龜消失非常有感,全社區動起來,舉辦「食蛇龜生存保衛戰」活動,透過在地居民力量守護田子里生活的食蛇龜。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表示,以田子里做為食蛇龜保育的示範區,希望能建立保育模式,讓其他有食蛇龜的地區,也能跟進。

第二支箭是「教育推廣」,有日月光的奧援,今年保育團隊走訪十所校園,引領學生親身走入淺山生態系與食蛇龜所面臨的困境,讓環境友善概念向下扎根。今年底於10月中至11月將辦理三場「淺山大冒險」專業研習,提供第一線教育人員淺山保育的專業知識與教材。

第三支箭「改善救傷環境」,食蛇龜在被盜獵走私過程會受到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有脫水、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日月光撥付經費,改善食蛇龜救傷環境設備,以專業病理分析及隔離,提高食蛇龜的存活率,以確保未來野放復育個體的健康,為食蛇龜與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中央社】台灣稀有的保育動物「食蛇龜」,因盜獵走私面臨生存危機。日月光基金會和中興大學保育團隊合作,透過建立保育示範區、教育推廣和改善救傷環境等面向,共同守護食蛇龜。圖為被盜獵的食蛇龜。(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6年10月5日

【中央社】台灣稀有的保育動物「食蛇龜」,因盜獵走私面臨生存危機。日月光基金會和中興大學保育團隊合作,透過建立保育示範區、教育推廣和改善救傷環境等面向,共同守護食蛇龜。圖為被盜獵的食蛇龜。(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6年10月5日

【自由時報】被大量盜獵面臨生存危機,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和中興大學保育團隊攜手合作,搶救食蛇龜。(圖由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自由時報】被大量盜獵面臨生存危機,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和中興大學保育團隊攜手合作,搶救食蛇龜。(圖由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為食蛇龜打晶片。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為食蛇龜打晶片。圖/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