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興大奇美醫院聯手對抗幼兒智能障礙疾病

更新時間:2017-09-28 13:41:26 / 張貼時間:2017-09-28 09:17: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興大奇美醫院聯手對抗幼兒智能障礙疾病

稿源:2017-09-27/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與奇美醫學中心合作,發現色黴素(Chromomycin A3)的抗生素,具有潛力作幼兒智能障礙疾病中X染色體脆折症初期診斷或治療,相關研究成果獲國際期刊刊載。

國立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幼兒智能障礙疾病中的X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 Syndrome)具遺傳性,又以男性較女性易發病,罹患的幼兒早期外觀症狀不明顯,3歲時才會出現症狀,除智能障礙外,通常還有過動、語言遲緩或類似自閉症、心智發展異常等症狀。

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研究所所長侯明宏及其研究團隊,與奇美醫學中心分子病理科主任曾慶誠合作,發現一種古老抗腫瘤藥物,色黴素(Chromomycin A3)的抗生素,具有潛力作為此病初期診斷或治療之用,相關研究成果7月獲國際專業期刊「應用化學」(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刊載。

侯明宏指出,X染色體脆折症為X染色體上的FMR1基因(染色體易碎智能遲緩基因)異常所導致,主要致病的原因是FMR1基因內,發生CCG核酸序列重複次數異常擴增,導致無法生成FMR1蛋白質,FMR1蛋白質是一種重要的腦部物質,缺乏時會出現智力方面的異常。

若是能夠找到專一性的藥物,結合在此FMR1基因擴增序列上,除可做為檢測X染色體脆折症外,或許也能用來抑制此疾病發生的機率,因而減少生下智障兒或提高治癒此症的機會。

老藥新用 興大、奇美醫院聯手對抗幼兒遺傳智能障礙疾病

稿源:2017-09-28/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常維鈞

目前幼兒智能障礙疾病中,唐氏症最為常見,其次就屬X染色體脆折症。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研究所所長侯明宏及其研究團隊,近期與奇美醫學中心分子病理科主任曾慶誠醫師合作,發現一種古老抗腫瘤藥物,稱為色黴素的抗生素,具有潛力作為X染色體脆折症初期診斷或治療之用,相關研究成果日前獲國際專業期刊《應用化學》刊載。

目前幼兒智能障礙疾病中,唐氏症最為常見,其次就屬X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 Syndrome)。此疾病具有遺傳性,又以男性較女性容易發病,罹患此症的幼兒,早期外觀症狀不明顯,平均三歲時才會出現症狀,除了智能障礙外,通常還會有過動、語言遲緩、或類似自閉症、心智發展異常等症狀。

在西方國家中250分之一的女性,帶有此段會致病的基因,因而可能會導致其子女罹患此病,除了採取產前防範措施外,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療此病。因此,若是能夠找到專一性的藥物,結合在此FMR1基因擴增序列上,除可以做為檢測X染色體脆折症外,或許也能用來抑制此疾病發生的機率,因而減少生下智障兒或提高治癒此症的機會。

該團隊利用X光繞射技術,發現「色黴素」可與鎳金屬形成二聚體複合物後,能專一性地結合於X染色體脆折症發病的CCG基因序列上,造成基因結構變形。團隊更利用此藥物具有螢光、高敏感度的特性,與國內少數研究此症的分子醫學專家曾慶誠合作,針對X染色體脆折症病人的檢體進行臨床研究,發現色黴素可專一性作用在這些病人的基因結構上。未來興大將跟奇美醫院持續合作,將此藥物開發成X染色體脆折症的快速篩選系統及測試在疾病治療的可能性。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老藥新用 興大、奇美醫院聯手對抗幼兒遺傳智能障礙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