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蔡東杰》修憲也是安倍主旋律?

【學者評論】蔡東杰》修憲也是安倍主旋律?

更新時間:2017-09-27 11:08:01 / 張貼時間:2017-09-27 10:04: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908
稿源:2017-09-26/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

自2012年再度上台以來,日本安倍政權雖迄今支持率尚稱平穩,看似在政壇內毫無對手,但此結果顯然並非來自輿論正面支持所致,主要還是以民進黨為主的在野黨毫無挑戰性的緣故。

進一步來說,日本的在野黨所以在短期執政後一蹶不振,既源自2006~2012年國內政局動盪與經濟長期停滯陰影,更受到2008年以來全球經濟危機衝擊所致,因此,對於再度執政的安倍與自民黨而言,振興經濟自然為當務之急,至於包括所謂「三支箭」戰略,與破釜沉舟地決定加入TPP等,都是其試圖回應經濟挑戰的主要作為。

問題是,無論來自日本自身發展的積久沉痾,抑或涉及全球結構性危機的金融海嘯,顯然都非任何短期策略所能解決,因此在短期「作多」刺激後,由於問題依舊原地踏步,政權聲望逐漸下跌也可以想像。在此情況下,儘管在野黨遲遲無法有效整合,給了自民黨不少轉圜空間,畢竟前途未卜,理性來說,安倍政權也不能就此心存僥倖。

對此,安倍的做法有四:首先是將人民目光引向國外,尤其是2015年與美國共同修改「防衛合作指針」並通過《新安保法》後,藉由解禁集體自衛權,並利用目前動盪的全球局勢,安倍延續上任初期的「地球儀外交」步伐,更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其次,則是在2016年推出所謂「新三支箭」,一方面繼續嘗試解決發展困境,同時也象徵了經濟問題之不可迴避。第三,是在2017年初推動修改黨章,透過延長總裁任期以穩定黨內地位。最後則同樣在2017年,藉由間接拋出「修憲」議題,目的在於讓人民更多地聚焦政治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安倍政權使出渾身解數,一方面頂多維繫支持率不致崩盤,但2016年國內選舉接連失利,加上2017年初接連爆出的森友與加計學園醜聞弊案,仍差點兒成為壓垮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讓其支持度降至就任以來的最低點。為求先發制人,利用自民黨迄今還存在的些微優勢,據悉安倍政權早在年初便有解散國會、重新大選的構想,只不過在等待適當時機罷了。

至於近期以來北韓不斷試射挑釁,無疑給了自民黨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安倍得以「突破國難」為口號,宣布將於10月提前進行國會改選。

當然,即便「以北韓為名」,安倍所謂「國難」並不單單針對安全議題,包括消費稅政策、少子高齡化等經濟與社會挑戰,自亦不容忽視。但眾人更為關切者,不啻是他是否同時在此次選舉中帶入「修憲」議題,甚至將國會選舉視為修憲的「準公投」過程,藉此測試輿論走向。一旦因此受到某種鼓舞,讓修憲成為來年日本政壇的主旋律,則其後續發展值得拭目以待。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