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部空品不良 還要忍3天 臭氧加PM2.5 下午外出須戴口罩

【媒體報導】中部空品不良 還要忍3天 臭氧加PM2.5 下午外出須戴口罩

更新時間:2017-09-25 10:43:19 / 張貼時間:2017-09-25 10:39: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630
稿源:2017-09-25/蘋果日報/洪敏隆、蔡永彬/台北

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不良已持續1周,昨逾30測站達不良等級,好消息是環保署預測今起北部、高屏風勢會起來,空氣品質會改善為普通等級,但中部及雲嘉南持續不良,中部甚至會持續3天,污染物仍為臭氧加PM2.5雙重污染。學者及環署提醒空污地區民眾,下午外出還是要戴口罩,有助防範臭氧。

西半部昨連續第7天受PM2.5及臭氧影響,除雙北空氣品質較明顯改善,桃園到屏東仍是一大片空污災區,包括西屯、彰化及新港測站,甚至達到對全民不健康的紅害等級。

午後臭氧濃度高

環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昨北部雖仍炎熱,但因吹東風,臭氧濃度已明顯未再飆高,今起3天氣象預報北部會有較明顯東風,高屏也會吹南風,空氣品質都可望改善,明南風會持續影響雲嘉南,空氣品質也會改善,但中部因風勢較弱,預估今起3天,午後臭氧濃度仍會升高,並衍生PM2.5。
張順欽說,預估周四起會有一波東北風,屆時臭氧問題應會改善,但是否會因改吹東北風,又回到往年秋冬空污季型態要再觀察,且這波風勢是否挾帶中國污染物,也要明天看中國污染情況才能判定。

敏感族應待室內

有人認為臭氧比PM2.5細微,口罩根本擋不住,但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國外實驗顯示戴口罩是可防護臭氧的,活性碳囗罩可去除96%至98%臭氧,一般口罩可以去除32%到37%臭氧。
張順欽說,臭氧碰到東西就會氧化,戴口罩有一定防護效果,但要完全隔絕臭氧,最好還是避免處在臭氧環境中,空污嚴重時,敏感族群及老幼建議待在室內,若非得外出一定要戴口罩。

周四起氣溫稍降

此外,昨下午嘉義36.6℃,是本月嘉義第3天達36℃以上,中央氣象局統計1968年嘉義氣象站設站以來,往年9月從未熱到36℃。今至周四白天大多晴到多雲、高溫炎熱,西半部高溫約35、36℃,東半部33、34℃,早晚約26、27℃。周四晚上起微弱鋒面通過、東北風增強,北台灣氣溫稍降,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約持續至下周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