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自由共和國》余宗龍/賴神拚經濟可用的策略

【學者評論】自由共和國》余宗龍/賴神拚經濟可用的策略

更新時間:2017-09-25 09:57:53 / 張貼時間:2017-09-25 09:51:3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677
稿源:2017-09-25/自由時報/余宗龍/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賴清德接任閣揆,挑戰才正要開始。振興經濟是台灣當務之急,從大局來看,如何在全球經濟好轉之際做出實績,政府先前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花費鉅大爭議性較高,對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較低,需要更高層次的整體思考。因此,筆者認為不妨著眼於整合台灣既有的優勢產業,創造經濟增長新動能與就業機會,是切實可行的方法。

當前台灣景氣已低迷許久,原來強勢的產業面臨重大挑戰,遲遲沒有具競爭力的新產業竄起,經濟成長動能不足、人民難擺脫低薪的夢魘。而運動用品製造業一直是我競爭力產業的DNA,曾於七十至九十年代外銷市場叱吒風雲,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基礎。然而,之後卻因工資上漲、勞力密集產業外移,產業政策轉向電子、資訊、科技產業發展等結構性因素,運動製造產業產值占全體製造業的比重逐年遞減。

惟近年來,隨著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全球運動產業的龐大商機正快速湧現,特別是世界各國所盛行的健身、慢跑、自行車等運動皆為台灣傳統製造強項,此時此刻,政府與民間何不思索是否趁勢扶植我運動製造業風華再起,以為國家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帶動經濟成長、就業率、幸福感等,進而留住優秀台灣人才。

具體而言,政府若能有計畫地整合資源、適切提供協助,將我一向擁有傲視全球的科技與創新能力,應用在運動製造業上,鞏固競爭優勢,則我國運動製造業重返榮耀,絕非空談!因此,筆者建議新閣揆領導的經濟部,可成立「運動製造業優質化推動辦公室」,目標是進行我運動製造業產業創新、優化轉型與產品差異化發展,希望能引導運動產業走出過去偏重器材、裝備等無差異化且單一的製造趨勢,逐漸往「高附加價值」的目標靠攏;轉向投入技術整合、創造服務需求等方面,掌握創新以及高價值關鍵生產技術,找出商業模式,建置商業和法規環境,以發展出真正的差異化。

例如:由政府出面主導促成產業間的對話,針對今日我運動製造業應追求的跨產業整合,透過跨領域激盪出創新思維和合作的商機,像是與相關醫療器材結合或將電子裝置嵌入穿戴用的運動商品中,都是前景特別看好的高附加商品,亦為產業界帶來了技術突破的激勵。此外,應用A(AI,人工智慧)、B(Big Data,大數據)、C(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技術於既有運動產品或服務,皆能讓運動產業的市場不再侷限於傳統的運動消費者,擴大市場利基、招攬新的客群。

據此,可由政府號召國內上中下游業者、國家發展委員會、工業研究院、運動用品同業公會等產官學研專家籌組優質化研發聯盟,發展高值化產品,創造更大效益;同時配合「運動製造業優質化推動辦公室」等政策措施,鼓勵業者投入創新研發,透過異業結盟之量能的整合,產業鏈分工運作模式與國際大廠競爭,至關緊要,盼可提升台灣在運動製造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甚者,中央和地方政府應盤點符合相關條件的工業園區,提供年輕人創意、創新、創業之優惠場所,亦有鼓勵青年發揮所學、根留台灣、投入運動市場的跨時代意義。

我們應善用完整厚實的產業鏈基礎,結合全球健康意識、科技的新趨勢,生產更多樣、更高值的運動產品或服務,讓運動產業成為我國經濟成長的另一個重要支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