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動科系動物舍揭牌啟用 設觀賞鳥籠與羊隻放牧區

【公關組】興大動科系動物舍揭牌啟用 設觀賞鳥籠與羊隻放牧區

更新時間:2017-09-25 08:23:47 / 張貼時間:2017-09-25 08:21: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5,506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9月23日上午舉辦動物舍揭牌儀式,新落成的動物舍為綠建築,整合原有分散於各處的畜禽舍,採用現代化動物試驗舍規格,設有雨水及堆肥回收設備。建物緊鄰興大康堤,尤其是在堤岸側設有觀賞鳥籠與羊隻放牧區,民眾未來在康堤即可觀察到藍孔雀、長尾雞、鴛鴦及羊等動物,發揮寓教於樂的社會教育功能。

該建物獲農委會2千餘萬元經費補助,揭牌儀式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興大校長薛富盛、農資院院長陳樹群、生科院院長陳全木及動科系主任陳志峰、余碧等人共同啟用。新動物舍分南北兩棟,內含肉雞舍、蛋雞舍、牛舍、羊舍、豬舍、珍禽舍、水禽舍、堆肥間、飼料間等,為師生校內教學、實習、研究的重要場域。

興大動科系為國內畜牧界重要的人才搖籃,創系至今六十年,歷史悠久。課程涵蓋基礎、專業及應用三面向,主要分為動物解剖、生理、動物營養、遺傳、育種、分子生物、動物飼養管理、動物產品加工、動物行為以及動物資源經營。實習內容紮實,包含豬、雞、鴨、鵝、乳牛、山羊、兔等動物之營養、生產、管理技術等。該系的試驗場地共二處,一為校內的動物舍,另一為位於烏日的溪心壩試驗牧場,占地七公頃,場內備有現代化之乳牛場、養雞場、養豬場及牧草地。

目前新動物舍內規模最大的為羊舍,早年羊舍是由興大動科系榮譽教授白火城建立,二十多年來訓練學生參與羊舍經營管理實務,羊群規模約80頭,包含泌乳羊、女羊、小羊、種公羊等,除能穩定生產鮮羊乳以及各種羊乳產品供校內販售外,同時也支援羊學相關教學與研究,為兼顧經營生產效能與學術研究能量的指標性試驗單位。

興大動科系主任陳志峰表示,目前已進住的動物為珍禽舍的藍孔雀、長尾雞、鴛鴦、綠頭鴨,雞舍的肉雞與蛋雞,以及水禽舍的鴨,未來羊隻及豬隻也會陸續遷入。未來動物舍的飼養規模大約為肉雞900隻、蛋雞400隻、水禽200隻,豬160隻、羊100隻。本學期開始即可提供學生實習之用。

新動物舍較特殊之處為設置雨水回收池及堆肥回收,目前可回收120噸的雨水供清洗用水使用,而畜舍的廏肥經過固液分離後,固體進行堆肥發酵成為有機肥料,液體經沉澱發酵後可符合排放標準,亦可施灌農藝系實驗田。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9月23日上午舉辦動物舍揭牌儀式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9月23日上午舉辦動物舍揭牌儀式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9月23日上午舉辦動物舍揭牌儀式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9月23日上午舉辦動物舍揭牌儀式

觀賞鳥籠內養有鴛鴦、綠頭鴨

觀賞鳥籠內養有鴛鴦、綠頭鴨

Back